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途安L能否激活高品质家用MPV市场?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09日   29 版)

    广州车展作为A级车展,虽不及上海和北京车展国际化,却因其举行的时间点而被赋予特殊意义。对车企来说,它是盘点一年来成败得失,并展望来年光景的窗口。

    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今年不仅迎来了凌渡、桑塔纳·浩纳等全新车型,也迎来了Polo GTI、朗逸、朗行的升级;斯柯达品牌方面,晶锐于上半年换代,Yeti进行年度改款,全新速派也在第四季度开卖。在多款新车助推下,上海大众汽车今年累计销量稳步增长,前10个月累计销售超过141万辆。

    全新途安L明年上市

    多年来,上海大众途安不仅销量领跑同级竞品,也推动了家用MPV在中国的普及。在途安落户中国近10年后,其后继车型全新途安L备受关注。

    与上一代车型推出时的情况相似,全新途安L也是大众汽车最新一代横置模块化平台(MQB)上的又一力作。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产车型被冠以L的尾缀,但其加长113mm的轴距并非本土化改造的产物,而是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

    同时,和基于MQB平台的新一代大众车型相仿,全新途安L在外观上延续了简约纯粹、大气沉稳的设计风格;配置方面,除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全新途安L还增设了全景天窗、第二代MIB多媒体系统、电动尾门、电子手刹等项目,科技与舒适性显著提升。此外,这款新车的后悬架依然延续了上一代车型的多连杆结构,确保了在操控和乘坐品质上相对其他竞品的优势。

    受“全面二胎”等政策利好影响,家用MPV被越来越多地视为乘用车市场的下一个增长极。但另一方面,由于传统意义上的微型面包车也被划入MPV范畴,高品质家用MPV的市场,还需要一些真正的高品质产品予以激活。得益于上海大众品牌的消费者口碑以及新一代车型更加全面均衡的产品力,全新途安L于明年正式上市后,有望扮演这方面的关键角色。

    家族化策略提振体系竞争力

    与其他主流合资车企相比,上海大众的另一大优势在于擅长调动本土化资源,以更强的主动性去开发针对性强的专属产品,营造新的销量和利润空间。

    朗逸车系的家族化是一个典型范例。在朗逸连续取得A级车销量冠军后,上海大众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在过去两年间连续推出了定位于两厢行旅车的朗行及其跨界版本朗境,通过集团作战策略,让朗逸家族的整体市场表现得到进一步提升,月均销量稳定在4万辆以上。全新桑塔纳推出后,上海大众又打造了其两厢版本桑塔纳·浩纳,也是基于同样的策略。

    借广州车展之机,上海大众也对朗境进行了改款。官方消息称,全新朗境提供EA211全铝1.6L发动机及23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动力,全系标配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8探头倒车雷达等配置。

    受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因素驱动,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已有所回暖,上海大众旗下全系产品也因此获益。未来,随着多款车型陆续进入更新换代期,这家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合资车企还将在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体系竞争力。

 

小排量车刺激政策“刺激”了谁?
英菲尼迪凭QX30进军紧凑豪华SUV市场
全新途安L能否激活高品质家用MPV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