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管接连离职 女CEO威信告急

昔日互联网巨头雅虎气数已尽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02日   13 版)

    雅虎CEO梅耶尔

    老牌互联网巨头雅虎最近备受瞩目,不过可不是因为什么好事。

    作为全球第一家提供互联网导航服务的网站,雅虎曾经的风光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不论是搜索、新闻还是邮箱服务,雅虎都是资历等身的业界前辈。

    但时代发展已今非昔比,公司成立十几年来,所占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股票市值也接连暴跌,就连起步最早的搜索服务,都被后来者谷歌超过。2012年,硅谷美女高管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一片叫好声中执掌这艘“到处漏水的老船”,但她并未如外界期待的那样带领雅虎走上复兴之路;相反,今年下半年,雅虎不断曝出人事变动,业绩也无法止降。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预测,梅耶尔威信堪忧,CEO之路前途未卜;雅虎进入十字路口,昔日巨头或沦为被收购的对象。

    “梅耶尔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

    今年10月下旬,100多名雅虎高管在美国旧金山中央公园酒店开会。起初一切顺利,大家齐心讨论明年公司的产品战略以及其他部署,但当第二天话题转移到人事问题时,CEO梅耶尔表情严峻,会场内气氛也骤然转冷,多名副总开始发牢骚,甚至有人公然埋怨上级“不听取意见”、“刚愎自用”。

    旁观整场会议的美国“福布斯”新闻网记者米格尔·赫尔弗特(Miguel Helft),事后在报道中援引一名与会者的话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剑拔弩张的会议”。事实上,这正是近几年雅虎公司的常态。

    2012年7月,雅虎把梅耶尔从谷歌挖来作CEO时,她只有37岁,但已是硅谷的风云人物,因为熟知谷歌的搜索引擎业务以及擅长数据驱动型决策,她的入驻被雅虎人寄予厚望,即使当时的梅耶尔怀有5个月身孕。美国《名利场》杂志称她是“雅虎的极客女神”,美国《财富》杂志也将其定位为当年“全球500强女性领导者中最年轻的一位”。“福布斯”新闻网注意到,梅耶尔显然不是雅虎为求变革引入的第一位著名经理人,却是动静最大的一个。

    要知道,在梅耶尔到来前,雅虎在5年内换了5任CEO,最后一任还在履历里撒了谎。走马灯似的高管易位让公司战略决策没有长性,更不用提企业复兴了。就连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也没能带领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在日新月异的行业大势前翻身,他于2012年上半年黯然离职。因此,梅耶尔当时被公司视为“救星”。

    雅虎确实一直在走下坡路。《华尔街日报》在如今回顾该公司2012年情形的文章中写道,像雅虎一类的互联网门户网站,还停留在10多年前的互联网1.0时代。当时门户网站确实能吸引用户,雅虎旗下的新闻、邮箱以及搜索等服务,也曾带来大笔可观的广告收益,但在新兴的应用程序和移动互联网主导的年代,雅虎的模式已经过时。

    《华尔街日报》直言不讳,“梅耶尔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这家公司就像一艘“到处漏水的老船”,随时都有沉没的风险,梅耶尔这时登船,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

    一个“四不像公司”

    1995年,出生自中国台湾的极客青年杨致远和同班同学大卫·费罗(David Filo)创立了雅虎公司,由于巧妙地捕捉到互联网导航以及搜索领域的空白,雅虎在1997~1998年营收几乎增长了3倍。美国科技博客作者尼古拉斯·卡尔森(Nicholas Carlson)在著作中写道:“母象要怀胎22个月才能生出一头小象,但费罗和杨不到11个月就赚了一个亿,个人财富实现暴增。”

    但这种锐意进取的势头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互联网公司在硅谷扎堆出现,雅虎面对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究竟为什么下滑到如今的地步,业内看法不一,但比较中肯的说法是,雅虎大而全的发展策略,导致其十多年来并未冒出一个亮点服务,2005年,它甚至试图进入时尚及好莱坞圈子,结果最终变成了“四不像公司”——既不是完全的互联网企业,也不是媒体公司。在《纽约时报》看来,现在人们很难定义雅虎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它依旧是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的大杂烩,但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

    此外,在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碎时,雅虎没有审时度势地改革创新,接连错过搜索、社交和移动三波行业趋势,也被认为是“为后来的没落埋下伏笔”。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梅耶尔开始确实干了不少大事。她把重点放在一直被雅虎忽视的移动领域,同时大幅引入移动技术人才,改版了雅虎的天气、体育、Flickr和邮箱应用。

    最受瞩目的要属她前后收购几家互联网企业,比如斥资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公司Tumblr,鉴于前几任CEO,包括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内,都因各种疏忽“错过”前途远大的脸谱(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初创企业,梅耶尔能完成这笔交易,受到了公司内部的极大好评。

    2013年11月,她还重金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主持人凯蒂·库瑞克(Katie Couric)担任雅虎的全球主播,试图打造数字“杂志”,重振雅虎的科技、健康和时尚等板块。当时梅耶尔告诉《华尔街日报》,公司的利润增长是“既成事实”。

    意见不合,公司高管接连出走

    确实如梅耶尔所说,雅虎的股票在短期内实现增长,但好景不长。从2014年开始,其核心业务持续萎缩。“福布斯”网站写道,从本质上讲,如今的雅虎与2012年时没有太大差别,尽管斥巨资收购新兴企业,以期打造一流的移动开发团队,但进入苹果商店排名前100位的雅虎应用现在仍只有一个——雅虎邮箱,11月中旬时排名第84位。

    而引起更多议论的是梅耶尔的管理风格。卡尔森形容她“每天只睡4小时,不愿与人四目相对,做事独裁专断”。从去年起,由于财报形势一直下滑,雅虎开始有选择性裁员,公司内部人事出现剧烈震动。

    让业内人士目瞪口呆的是,今年以来雅虎高层接连出走。最近几个月,梅耶尔失去了首席会计官、首席营销官、首席开发官等一连串高级副总裁。“福布斯”称,雅虎高管离职数量之多令人震惊,但更多的跳槽还在酝酿之中。

    其中很多人恐怕是因为与梅耶尔意见不合才离开的。近日,有关是否继续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问题,成了雅虎高层争论的焦点。早在2005年,雅虎用10亿美元换来了阿里40%的股票,经过阿里上市等诸多事件的冲击,如今雅虎还持有15%的阿里股票,按市值估算接近2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5亿元)。梅耶尔计划将这些股份进行分拆出售,组建一家新公司,而雅虎股东、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却反对这种做法,认为应当保留阿里股份,转而出售雅虎的搜索、移动应用和广告等核心业务。

    《财富》杂志提到,众人皆知,雅虎起家的搜索、电邮等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雅虎能盈利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此前收购的阿里股票。雅虎董事会其他成员对梅耶尔的这一决策极为反对,“此时,好像只有梅耶尔一人相信,那个曾一度统治互联网的雅虎还能被拯救”。

    赶走梅耶尔并不能解决雅虎的问题

    员工离职、高管出走、董事会内部爆发激烈争端,梅耶尔眼前的形势与雅虎前几任CEO离职前别无二致。“福布斯”表示,目前雅虎的情况非常糟糕,“公司内部人士都在猜测,梅耶尔会认输”。

    “福布斯”援引公司内部人士的话称,梅耶尔最快可能于今年12月辞去雅虎CEO的职位,届时可能以“照顾双胞胎为由”体面地离职。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只要梅耶尔取得董事会的支持,她会继续战斗下去。

    最近几天,有关雅虎高层对阿里股份的表态以及梅耶尔的去留,成了各大科技媒体关注的焦点。《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即便赶走梅耶尔,雅虎的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文章写道,“如果公司高层需要改变,雅虎将经历一个更加动荡的过程,最终会以再一次重组、裁员和更多高管离职收场,雅虎的CEO变迁,也将成为恶性循环”。

    《纽约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是为雅虎寻找一个合适的买家,而不是用新CEO取代梅耶尔,但并购过程会非常复杂。

    《纽约时报》解释说,在过去十多年来,雅虎已解雇了太多CEO,也经历了太多次转型失败,出售公司虽然是很麻烦的事,但对雅虎来说至少是一种新的尝试。在美国《连线》杂志看来,雅虎董事会人事关系复杂,梅耶尔前途仍旧未卜,总的来说,雅虎在业务下滑的路上会越走越远,远到人们甚至忘记它曾一度统治互联网。

 

昔日互联网巨头雅虎气数已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