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

外媒摄影师镜头下的冬日帝都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04 版)

    2011年2月10日,北京,孩子们在挂满红灯笼的树下玩耍。

    2009年11月10日,北京,游客游览被大雪覆盖的故宫。

    2015年11月22日,北京,艺术家岳敏君的雕塑作品被大雪覆盖。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2015年11月22日23时25分迎来“小雪”节气。在“小雪”这一天,北京却迎来了一场大雪。22日8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截至当天晚上20时,北京城区平均降雪量9.3毫米,接近暴雪量级。

    此次降雪正值北京最美丽的深秋季节,树上的叶子红得鲜艳,黄得亮眼,突如其来的大雪,与秋景相映成趣。大批游客不畏强降雪,游园时间还未到,就到故宫排队购票,只为亲眼目睹紫禁城雪景。根据官方数据,故宫一上午接待游客近三万人,堪比往日一天人数。

    大雪也为北京的冬奥会带来好消息,今年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的第一个冬季,大雪纷纷的景象,给这座“奥运城市”增添了浓重的冬季运动氛围,也让人们对“无雪”冬奥的担忧少了许多。

    规划将承办多个冬奥会雪上比赛项目的北京延庆,在周末呈现出县城雨雪纷飞、山区白雪皑皑的壮观景象。

    没有去公园的人们,也纷纷走出家门拍雪景。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北京好友刷屏。人们纷纷用各种美好的词汇形容美丽的雪景。有人感慨“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还有人在网上对着故宫的雪景留言:“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美得这么安静。”

    而在朋友圈之外,北京的冬天是什么样的呢?2006年~2015年,路透社摄影师李江松拍了十年的京城雪景,记录了四九城内外银装素裹的冬季。让我们来看看,你在朋友圈里没看过的冬日帝都吧。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李江松(路透社摄影师)

 

IS威胁迫在眉睫,反恐进入“全球时代”?
IS新武器:炸弹装进玩具娃娃
外媒摄影师镜头下的冬日帝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