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受国外追捧

在线课程打造“世界看中国的窗口”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19 版)

    电脑屏幕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身着中山装侃侃而谈,他身后的书桌上放着中国国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冯教授正在教授的是《毛泽东思想》课程,他不时引用毛泽东的诗词和名言,讲述这位伟人的思想和传奇一生。

    9月,清华大学推出“毛泽东思想概论”在线课程,这门课教授的内容与中国每所大学开设的必修课程十分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冯教授每说一句话,电脑屏幕下方就会出现一行英语注释。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在网上亮相后,迅速吸引了125个国家的3100名学生,其中有700人来自美国。

    29岁的墨西哥律师卡拉·卡布雷拉(Karla Cabrera)就是其中之一,他对中国历史十分感兴趣,在听到课程开始的消息后,就迫不及待地报了名。“这是带领中国革命的领导人的课程,我希望能有所收获。”他说。

    《纽约时报》称,近年来,中国积极向海外推广文化和理念,构建全球传播平台,成立了近千家语言和文化中心。如今,中国正在发展另一个全新的领域:在线教育。这个快速增长的行业已经获得了数以万计的学生青睐,以及世界知名机构的认可。

    为了更加吸引其他国家的学生,中国的一些在线课程光在制作和翻译上就花费了数十万美元,教授还入乡随俗地放弃了简单的说教式授课模式,增加了外国学生更熟悉的讨论环节。

    “毛泽东思想概论”这门课程主要关注的是毛泽东的政治理论,冯教授设计了一个浓缩的版本,将这门大学必修课分为四个章节,并加入了最后的考试环节,通过考试的人将被授予证书。25岁的荷兰学生亚瑟(Arthur)在上完这门课后很受启发,“这门课让我更好地让了解了为什么毛泽东在中国备受尊敬。”

    “将中国的课程放入国际平台,有助于弘扬中国文化,以及提高学校声誉。”据负责清华在线课程的老师石学林(音)介绍,中国的几所顶尖大学都与美国的在线教育机构有合作。例如,西安交通大学提供了中国哲学在线课程,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宣扬中医和传统文化,南京大学有一门在线课程与犹太移民在中国有关。

    “虽然这听上去像是宣传,但这门课就是中国每所大学里正在上的。”27岁的天津医学院学生谢心源(音)表示,“希望有更多中国大学提供这样的课程,它就像世界观看中国的窗口。”

 

美国:双语教育势在必行?
在线课程打造“世界看中国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