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旅游局推出冬季全“+”之旅

阿尔卑斯山雪景闪烁着耀眼光芒

本报记者 夏瑾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23 版)

    阿尔卑斯山雪景

    在户外吃奶酪火锅

    阿尔卑斯山的高峰

    通往滑雪场的火车

    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悠久的接待传统,拥有诸多得天独厚条件的瑞士向来是人们旅游度假的热衷之地,特别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季,瑞士更是以其优越的雪地环境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为滑雪爱好者的不二之选。

    今年是瑞士旅游局在中国推广冬季旅游项目的第四年。11月19日,瑞士国家旅游局冬季新闻发布会启动,今年的推广主题是“爱上瑞士——全‘+’冬季假期”,这一主题有着多重含义:首先,“+”是“家”的谐音,它代表瑞士的冬季度假项目适合全家老少分享;“+”也是“加”的意思,它表示瑞士的冬季活动不仅仅是冰雪运动,除了滑雪之外,还有雪地休闲娱乐、购物、温泉疗养等活动;此外,“+”还代表“佳”,意味着瑞士冬季度假舒适的氛围和绝佳的条件;最后,“+”是瑞士的标识符号,代表着瑞士。

    冬季旅游发源地优势多

    瑞士驻华使馆大使戴尚贤表示,瑞士是冬季旅游的发源地,拥有150多年的悠久历史。经过15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瑞士冬季旅游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相当出色,同时又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风俗民情。

    为什么冬季旅游的发源地在瑞士呢?瑞士国家旅游局局长史密德解释说,因为瑞士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心脏地带,有着众多海拔非常高的山峰。高峰不仅意味着壮丽的风景,也意味着充足和优质的雪源,以及长度可观的滑道。瑞士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速降滑道,长度达22公里。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村庄的海拔高度也是首屈一指,这些村庄覆盖着皑皑白雪,人们想要到达那里,没有汽车可乘,要悠闲自在的步行前往,这样更方便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

    瑞士有着非常便利的滑雪条件,史密德说,“在瑞士你可以滑着雪橇直接进出大部分的酒店和公寓,也就是说,当你到达瑞士,卸下行李,立刻就可以享受滑雪的乐趣。另外,在瑞士还可以乘坐免费的公共交通工具去参加滑雪、单板滑雪和雪鞋漫步等活动。”

    当然,冬天去瑞士度假也不一定非要滑雪。史密德告诉我们,其实冬季去瑞士度假的游客中,有一半是不滑雪的。很多人喜欢在瑞士进行远足、爬雪山、乘坐马车、温泉理疗等活动。瑞士国土面积很小,这也就意味着交通的便利,高山与城市近在咫尺,从城市到滑雪区只需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早上去滑雪,下午就可以去市区购物。”

    史密德建议游客冬季去瑞士一定要逛逛当地传统的圣诞节市场。“瑞士的圣诞节市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那里可以体验到中世纪城市的浪漫。”

    冬季旅游为什么要选择瑞士?史密德认为,除了以上诸多原因之外,瑞士还有两个过人的“法宝”。第一就是高品质的酒店服务。瑞士酒店业的服务品质是世界公认的顶级水平,无论是在奢华的高端酒店,还是在经济型的青年旅馆,都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第二就是世界一流的滑雪教练,他们技术精湛,才华横溢,而且他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会说中文了。两年前,瑞士开设了用中文教学的滑雪课程,今年这个项目将继续拓展。

    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冬季产品

    瑞士旅游局在中国的冬季旅游推广项目已经开展了3年,每年都在增加新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此次发布会上,亚太区主任包西蒙介绍了瑞士今年专为中国游客准备的产品。

    在交通产品方面,瑞士推出了价格实惠的“瑞士专程票”,这是从机场到滑雪目的地再返回机场的双程火车票,非常适合滑雪爱好者,16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免费跟父母同行。

    在旅游产品方面,包西蒙先生特别推荐了格施塔德的“冬季火锅远足”产品。购买这个产品后,可以在格施塔德的山村里领取装有奶酪火锅配料的背包,然后在远足线路上的奶酪火锅小屋里自己动手,享用地道的瑞士奶酪火锅。制作瑞士火锅并不复杂,按照背包里的图片说明就可以完成。远足线路上设有2座奶酪火锅小屋供游客使用。瑞士火锅由于热量很高,最适合冬天在户外享用。

    对于那些没有滑雪经验却想体验一下雪地感觉的游客来说,铁力士山是个不错的选择。只要买一张票,就可以参加雪鞋漫步、雪地摩托等多项好玩的活动。而那些真正的滑雪爱好者,可以去阿莱奇、采尔马特或者圣莫里茨,那里有多种经济实惠的滑雪套餐可供选择。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去瑞士山区度假

    戴尚贤表示,瑞士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瑞士旅游,“赴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非常迅速,5年前,还不到50万夜次(注:游客在当地国所住房间的过夜次数),今年已经达到了150万夜次。去年1~9月,瑞士接待中国游客数量达90万夜次,全年达114万夜次。2015年1~9月,赴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加了35%,达到121.4万夜次。”

    去年,中国是瑞士第五大客源国,而根据今年1~9月的数据,中国已位居第四。戴尚贤表示,“瑞士作为旅游胜地,在中国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现在不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瑞士旅游,会说中文的瑞士人也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热门旅游城市,而是瑞士全国普遍的现象。另一件让我高兴的事情是,以前中国游客大多选择去瑞士著名的城市旅游,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选择去瑞士山区度假。数据显示,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的夜次中,有43%是在瑞士山区度过的。”

    戴尚贤说,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待我们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之时,我们的关系会更加紧密。今后瑞士会推出更加吸引人的冬季旅游项目,迎接更多的中国游客。“冬季旅游可以为两国人民交流提供很好的平台。瑞士冬季的天空可能是灰暗的,但阿尔卑斯山的雪景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阿尔卑斯山雪景闪烁着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