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黎恐袭:恐怖主义对足球宣战

作者 [美] 安德列斯·马丁内兹 译者 张贵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22 版)

    上周,在英法两国国足举行友谊赛前,一名身披法国国旗的球迷走向温布利体育场。同期,英国警方也加强了体育场周边的安保。

    足球的跨国影响力及其对跨文化融合的示范效应,导致其被极端分子视为眼中钉。今后,袭击法兰西体育场之类的行径,会引起越来越强烈的防范和反击。

    两周前的那个星期五,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正在举行法国国家足球队和德国国家足球队的友谊赛。谁都没料到,具有“伊斯兰国”背景的极端分子会对体育场发动自杀炸弹袭击。人们不禁惊讶,足球本该是最远离政治的活动,为什么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有人可能会觉得,在法国总统及全球电视观众面前,这样一场袭击会造成最大的传播效应。这是事实。但另一方面,极端分子把足球比赛作为目标,进而宣称准备藉此挑起一场文明间的战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控制人们的心灵。

    足球有一项奇特的功能,那就是能够在西方和伊斯兰世界之间架起桥梁。如果你是“伊斯兰国”的领导人,你一定不会允许自己统治下的青少年看比赛——在前者心中,体育比赛、好莱坞电影和流行音乐,都是阻碍自身赢得“人心之争”的最大威胁。

    足球是无需联合国推进的全球流行文化,虽然没有国界,但依然具有深厚的西方背景。与更像是美国人自娱自乐的美国橄榄球联赛NFL或美职篮NBA不同,足球是一项普天之下的人们全都痴迷的运动,球员、球迷、商业组织……无不为之疯狂,伊斯兰世界也不例外。

    法德友谊赛也是跨文化同化成功的典范,把这场比赛作为袭击目标,可以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一次就打击了两个“异教徒”国家;何况,两支球队中都有一些具有跨文化背景的名人。分析家指出,最近几年,法国和德国队中的不少球星具备穆斯林身份,如德国队的梅苏特·厄齐尔是土耳其裔,萨米·赫迪拉是阿拉伯裔,法国队的卡里姆·穆斯塔法·本泽马是柏柏尔族(译注:西北非洲一个“闪-含语系”的民族)【编者注:闪-含语系,又称闪含语系(Semito-Hamitic family),分布于北非和西亚的一个主要语系,包括阿拉伯语、希伯来语、豪萨语和阿姆哈拉语等主要语言,使用人口近 2亿。】,巴卡里·萨尼亚更是公开信仰伊斯兰教。

    欧洲各大足球俱乐部都秉持着可贵的包容心,球员在种族、宗教等方面呈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非常有助于消除欧洲范围内的反移民情绪和种族主义。

    记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齐内丁·亚兹德·齐达内不仅是法国队队长,更是夺冠功臣。这位祖籍阿尔及利亚的超级球星,让更多北非移民得以进入法国,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厄齐尔也有着相似的影响力,许多土耳其人因他而移民到德国,没有受到排斥——成百上千的球迷身穿写有厄齐尔名字的衬衫,表达着对他和他的民族的包容之心。

    这些事实已经证明,不同民族与人群间本来是可以彼此理解的。极端分子却坚信,“堕落的异教徒社会”和“正义的穆斯林社会”不可能和睦相处。在他们看来,体育就像是一个勾引男人的女子,会让青少年穆斯林变坏。无独有偶,在中东地区,是否允许女性参与竞技体育一直备受争议,足球则是激发这种争论的关键因素。发人深思的是,有人反对足球,就有人喜欢足球。在中东地区,不论是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营里,还是在沙特阿拉伯的高级购物中心里,总能看到身穿皇家马德里、马塞罗那、拜仁慕尼黑或者曼联队队服的身影。

    中东地区的广大民众从未拒绝欧美足球联赛。太多的移民球员在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职业俱乐部里取得了成功,这对东西方不可调和的论调构成了有力的反击。不仅个人从中受益,伊斯兰世界的商业体系也一直在借足球致富,最典型的是海湾国家的大公司。事实上,法国足坛的传奇——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现在已是实实在在的卡塔尔球队了。(译注:2011年5月,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斥资5000万欧元,收购巴黎圣日耳曼70%的股份。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新老板塔米姆·阿尔萨尼不仅是卡塔尔王储,还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乐观地说,所谓的“圣战分子”把足球当成袭击目标,反而会增强这项运动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看一看未来的大型足球赛事,包括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另外,计划明年夏天在法国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也预定在遭袭的法兰西体育场进行揭幕战。从某种意义上讲,发生在巴黎的袭击,表明恐怖主义正式向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宣战。今后,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守护这项自己热爱的运动奋起反抗。

    美国《赫芬顿邮报》

 

巴黎恐袭:恐怖主义对足球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