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磨牙吮血 杀人如麻 远超IS

“博科圣地”成全球最致命恐怖“魔头”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06 版)

    5月25日,尼日利亚马拉姆法特利的民众为躲避“博科圣地”,逃往有尼日尔和乍得军队守卫的尼日尔博索地区避难。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与和平研究所近期发布了《2015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根据各恐怖组织2014年的劣迹进行排名。报告显示,最令人胆战心寒的恐怖组织既非老牌教父“基地”组织,也不是风头正劲的“伊斯兰国”(IS),而是今年年初向IS俯首称臣的“博科圣地(BOKO HARAM)”。

    活跃恐怖组织的年度盘点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与和平研究所(GTI)发布的《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相当于对全球恐怖主义势力的年度盘点。英国《独立报》称,上榜的只是一小撮人,却制造了世界上最糟糕的恐怖袭击。报告中每个数字都浸透着鲜血、泪水和逝去的生命。

    出现在这份报告中的,都是最活跃的恐怖组织。

    “伊斯兰国”(IS)2014年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中独立而出,近年来大有“冰水为之而寒于水”的架势,甚至与“基地”争夺起了恐怖主义世界的头把交椅。

    2014年,IS麾下成千上万的“圣战者”要为6073人的死亡负责,其中包括2014年8月在伊拉克城市辛贾尔屠杀几百名平民,以及2014年6月对670名什叶派教徒的处决。如果算上叙利亚战争中因IS而丧生的两万人,IS无疑是2014年最具杀伤性的恐怖组织。

    此外,IS擅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传播对斩首人质的视频,在恐怖组织中开了先河,突破了民众对恐怖组织的容忍底线。目前全球有30多个恐怖组织支持IS,从世界各地投奔IS的“圣战者”总数超过了20万。

    在阿拉伯语中,“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名字就是“禁止接受西方教育”的意思。该组织成立于2002年,目标是将尼日利亚变成伊斯兰国家。2009年,“博科圣地”开始迈出军事化的步伐,2014年因绑架了276名女学生而名声大噪,连续多日占据国际新闻的重要位置。时至今日,这些女生中仅有58人平安回家,其余仍下落不明。去年,该组织在453次袭击中杀死了6644人,是GTI评出的“全球杀人最多的恐怖组织”。

    “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建立于2009年,由也门和沙特的分支合并而成。在2009~2010年间,该组织制造了多起针对美国的恐怖事件。回溯过去5年,因AQAP死亡的人数超过了1200人。AQAP还表示对法国《查理周刊》袭击事件负责。

    “基地”马格里布伊斯兰分支(AQIM)总部设在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目标是让北非摆脱西方的影响,并且将西班牙和法国作为主要的敌人和目标。该组织在阿尔及利亚有近千名成员,在乍得、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和突尼斯也有不少支持者。11月20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发生的恐怖袭击,就有AQIM的参与。

    此外,报告还提到索马里青年党拥有7000~9000名“圣战者”,且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博科圣地”残暴盖过IS

    “博科圣地”和IS加起来,承包了2014年全球51%的恐怖袭击死亡人数。而前者的凶残程度甚至超过了令人谈而色变的IS。

    因“博科圣地”而死的人中77%是平民,高于IS的44%,其凶残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博科圣地”去年发动了453次袭击,远少于IS的1071次,这从侧面证明了其袭击的残暴性。2014年全球致命性最高的20场恐怖袭击中,有一半是“博科圣地”所为。

    2014年,尼日利亚死于恐袭的人数是2013年的3倍,“博科圣地”策划了自杀式炸弹袭击、谋杀、酷刑、强奸等反人类罪行,执行者则是尼日利亚的激进组织。在目前仍处于紧急状态下的尼西北部州府阿达马瓦、博尔诺州和约贝,这样的恐怖事件每天都在发生。

    从2009年以来,“博科圣地”致力于在尼内部建立一个奉行伊斯兰法的国家。这场建国运动已迫使260万人背井离乡、1.7万人丧生,还有几百人遭到绑架。

    尼日利亚政府面临着清缴“博科圣地”的巨大压力,新当选的总统穆罕穆杜·布哈里曾誓言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叛乱,被批评为痴人说梦。目前,该国西北部仍处在“博科圣地”控制之下。

    《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指出,尼日利亚和中东的恐怖主义区别甚大。“尼日利亚的恐怖主义活动更像有组织犯罪或者黑帮活动,更爱用刀、枪行凶,很少用到炸弹和自杀式袭击。”数据显示,“博科圣地”的受害者67%死在枪口之下。但从2014年开始,该组织开始大量使用爆炸物,仅一年就实施了31次自杀式袭击。这也令其成为该国唯一使用自杀式袭击的恐怖组织。

    报告使用2014年的数据,因此没有体现出IS向伊拉克、叙利亚以外地区下手的战略转变——2015年,IS在土耳其制造的爆炸导致100多人丧命,俄罗斯的客机因为炸弹爆炸而空中解体,机上224人无人生还。而IS制造的最新的恐怖事件,则是在贝鲁特和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

    报告显示,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危害正在逐年增加:2014年,全球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80%,达到32658人。67个国家有公民死于恐怖袭击,死亡人数排在前列的是阿富汗、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叙利亚。

    “博科圣地”归顺IS只为博眼球?

    今年3月,“博科圣地”领导人通过上传到社交网络的音频文件宣布效忠IS,并且呼吁所有穆斯林都唯IS马首是瞻。

    美军非洲司令部负责人罗德里格斯将军(David Rodriguez)表示,有证据表明IS曾对“博科圣地”进行战术和媒体运行指导,但尚没有证据证明IS向其提供了经济或物质上的支持,IS的顾问也没有踏进尼日利亚“指导工作”。现阶段,这两个恐怖组织之间的从属关系更多是象征意义上的,而非操作层面的。

    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客座教授格雷姆·伍德(Graeme Wood)专门研究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他认为“博科圣地”归顺IS更多是为了增加曝光度,以吸引外界注意,证据就是IS虽热衷于在中东以外地区发展盟友,但没有IS关注尼日利亚的蛛丝马迹。“我交谈过的IS支持者都没把‘博科圣地’当回事,有些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组织。”伍德说。

 

“博科圣地”成全球最致命恐怖“魔头”
俄罗斯将空难定义为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