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IS全球联盟:对IS零容忍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05 版)

    11月19日,IS以视频宣称将“征服罗马,炸毁白宫”,警告奥巴马及“追随美国步伐的人”迎接更多袭击。

    11月21日,意大利米兰的穆斯林游行抗议恐怖分子。

    IS威胁阴魂不散

    11月21日下午,巴黎大雨倾泻如注,这座经历了可怕屠杀的城市仍未走出阴影,弹孔密布的咖啡馆旁挤满了哀悼者和好奇的探索者。

    在19人遇难的“拉贝尔队”酒吧,人们献给死难者的鲜花早已凋谢,蜡烛也在倾盆大雨中熄灭,但一个头发湿透的年轻女人不肯离开。她将蜡烛拢在胸口,用大衣一角小心翼翼地保护着颤动的火苗,祈祷烛光不熄。

    据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报道,巴黎恐袭幕后的疑似主使者法比安·克莱恩(Fabien Clain)可能仍然躲在法国。悲剧发生后,这个37岁的“伊斯兰国”(IS)铁杆老兵以IS的名义发表负责声明,声称这场屠杀是“最亲切、最仁慈的安拉的祝福”,“死亡永远不会离开”。他的声音立刻被安全部门辨认出来,并成为其关注的焦点。

    法国警方向德国《明镜》周刊透露,克莱恩密谋发起攻击已久,与近几年在法国企图实施恐怖活动的极端分子均有联系,许多IS宣传视频、音频出自他手。

    不过,法国犯罪学家、反恐顾问鲍尔(Alain Bauer)认为,无论克莱恩是否是空袭主谋,关注“IS明星”都是带有误导性的。“IS没有头目,只有领导层。”他告诉“每日野兽”,“就像杀死本·拉登并没有消灭‘基地’组织一样,杀死一个或几个所谓主谋,不会改变反恐战争。”

    11月19日,IS公布了一段名为“罗马之前是巴黎”的视频,狂妄地宣称要“征服罗马,炸毁白宫,用烈火将其烧成黑色”,警告奥巴马及“追随美国步伐的人”做好准备迎接更多袭击。对此,美联社称“美国政府的每位成员都十分重视”。

    奥巴马:“我们不会停止战斗”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最近几周,五角大楼缴获了大量讲述IS崛起故事的电子邮件和文档。目前这些信息仍属机密,但奥巴马和高级情报官员承认,IS的迅速崛起让他们震惊。

    《纽约时报》评论称,巴黎恐袭是IS开始转变的证据。《印度时报》认为,它意味着IS决心开展境外恐怖袭击,反恐战争更具紧迫性。美国《大西洋月刊》则称,它促使美国及其盟友重新评估过去14个月的反恐战略。

    “我们不会接受IS对餐馆、剧院和酒店等发起恐怖袭击成为新常态,也不相信我们无力阻止。”奥巴马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我们不会停止战斗。”不过,11月23日晚,美国国务院仍赶在感恩节前发布了全球旅行警告,要求美国公民随时警惕“不断提升的恐袭威胁”。

    但奥巴马呼吁人们不要恐惧。为了表达对IS的轻蔑,他将这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组织称为“一群有良好社交媒体工具的杀手”,并誓言不会心慈手软,“直到彻底摧毁这个野蛮的恐怖主义组织”。

    “他们在战场上打不倒我们,所以试图通过恐怖主义使我们恐慌,放弃盟友和伙伴,退出全球反恐战争。”奥巴马说,“作为总统,我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我们所拥有的最强大的武器,就是不恐惧。”

    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22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更应关注如何击败IS,而不是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IS才是对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真正威胁。”他说。

    反IS全球联盟的美国总统特使麦格克告诉CBS,在过去两周,对抗IS的力量已收回约1100平方公里土地,杀死约300名IS战士。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称,美国空袭击中238辆IS运油卡车。俄罗斯卫星网也在同一天表示,俄战机5天内摧毁了向IS运送原油的上千辆运油车。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宣称,“不能容忍IS,它必须被打败”。不过《大西洋月刊》提醒,一劳永逸地消除威胁不太可能,反恐需要耐心与韧性,胜利来得不会太容易。

    只靠军事行动无法战胜IS?

    住在美国俄亥俄州的穆斯林麦克尼尔(Terrence McNeil)一直想去叙利亚加入IS,“渴望与真正的信徒逃亡”,但担心在登上飞机前就被捕。最终,他决心待在美国,协助恐怖组织发动对美国的袭击。

    《纽约时报》称,奥巴马自称在减少美国人成为IS战士中“取得了一些进展”,来维护自己饱受诟病的IS战略。这的确赢得了些许掌声,但也使更多的美国激进分子开始在这个国家策划恐袭。

    自7月以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近30名试图前往中东的穆斯林。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警告称,该国IS嫌疑人数激增,目前已超过900名。

    据《纽约时报》报道,18日,奥巴马政府宣布悬赏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万元)缉拿IS要员贾巴,他常驻叙北部城镇贾拉布鲁斯,负责将前来投靠的外国战士送往叙利亚。联合国9月29日对贾巴实施了冻结资产的制裁和旅行禁令。

    不过哈格尔告诉CNN,光靠军事行动无法根除IS。BBC援引活动人士的观点称,美国空袭IS“无效”,只会伤害平民。

    在纽约的酒吧里,一位叙利亚青年质问《纽约客》杂志,美国人能否想象“一座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地发生9·11事件的城市”。

    “拉卡人的日常生活,就是247架战斗机在头顶盘旋。人们害怕城市被完全摧毁。拉卡是座大监狱,IS将平民当作人盾。”他说,“说起拉卡,人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IS。他们忘记了成千上万的平民,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叙利亚。”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斯穆哈(Sammy Smooha)23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称,82%的以色列阿拉伯人认为IS是极端恐怖组织,阿拉伯人为此感到羞愧;只有17%支持IS。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也称,印尼、土耳其、沙特、马来西亚等国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说法强烈反对。“他们将恐怖组织冠以伊斯兰教的名义,绝对是亵渎神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告诉美国《连线》杂志,“他们憎恶宗教信仰,我们彻底抵制他们。”

 

反IS全球联盟:对IS零容忍
反IS新闻组织发起“数字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