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S威胁迫在眉睫,反恐进入“全球时代”?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25日   04 版)

    11月23日,比利时士兵全副武装,在布鲁塞尔空荡荡的街头巡逻。图片来源CFP

    涉嫌参与巴黎恐袭的嫌疑人萨拉赫被法国通缉。

    11月23日,巴黎恐怖袭击结束一个多星期后,仍然沉浸在悲痛和恐惧中的法国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由于一名嫌犯至今未落网,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从21日起进入最高反恐警戒级别,以应对“迫在眉睫的危险”。

    面对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的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开始积极行动,向“伊斯兰国”宣战。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各国团结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反恐。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应对全球恐怖主义需要“最广泛的国际合作”。

    比利时“关闭了整个首都”

    11月23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购物区的大多数店铺大门紧闭,欧洲最大的露天市场之一消失不见,著名餐厅里空无一人,以往熙熙攘攘的公共场所显得异常冷清。装甲车及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和士兵守卫在广场四周,直升机飞过的声音清晰可闻。偶尔出现在街头的行人行色匆匆,看起来十分紧张。

    从学校、博物馆、电影院、图书馆、俱乐部、艺术中心到体育馆,整个城市的市政设施都被下令闭门谢客,就连犹太教会堂也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关闭。地铁从11月21日开始停运,只有地面上的有轨电车和巴士仍在运行。据《今日美国》报道,除了疏散人群、封锁道路,当局还建议公众保持警惕,但不要恐慌,避免参加大型集会,在家时注意远离窗户。

    “我们从未经历过如此可怕的恐怖主义威胁,几乎是超现实的。”26岁的售货员孔德(Alinka Comte)告诉英国《卫报》。35岁的餐饮工作者马鲁安(Dekhili Marouan)则对实施紧急状态感到高兴:“恐怖主义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可怕,我担心当地人指责我们穆斯林。这些暴力分子可不是穆斯林。”

    “我不敢相信他们关闭了整座城市。这太疯狂了,但他们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理疗师莱门斯(Josephine Lemmens)告诉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她11岁的儿子就读的学校也已经关闭,这叫人不知所措,但她承认这些措施是有道理的。

    地铁关闭让餐馆工人伦戈(Raphael Lungo)几乎寸步难行,但他坚信紧急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欧洲曾成功击败了纳粹”。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赛普特(Eric Van Der Sypt)23日早晨宣布,警方已在22次突袭中逮捕了16名可疑分子,但涉嫌参与巴黎恐袭的嫌疑人萨拉赫(Abdeslam Salah)不在其中,也没有发现枪支弹药。“调查仍在继续。”他告诉MSNBC。

    就在前一晚,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宣布首都进入最高警戒级别。布鲁塞尔没有披露具体原因,但米歇尔透露,当局有理由怀疑在多个位置面临类似巴黎的恐怖袭击。“首都面临持续、严重和紧迫的威胁。”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繁忙的运输系统、商业中心和购物街最有可能成为目标,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尽快回归常态”。

    内政部长扬·让邦告诉当地电视台VRT,萨拉赫不是唯一的安全威胁。至少有两名恐怖分子正筹划在布鲁塞尔实施暴力。

    布鲁塞尔潜伏着在逃嫌犯?

    11月23日的法国,孩子们在学校前排队检查书包,校方为学生指定安全的集合地点,而管理员负责确认校园内每个人的身份。教育部要求父母们送孩子到校后迅速离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人们在恐怖袭击后变得异常紧张,一只鸽子在轨道上触电的声音都能让乘客以为听到了枪声,慌张地冲下火车。

    巴黎宣布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允许警察不经法官许可便进行搜索和逮捕。调查人员仍在试图拼凑恐袭事件的全貌,以及萨拉赫究竟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据CNN报道,萨拉赫是在比利时长大的法国公民。11月13日,他的哥哥易卜拉欣(Ibrahim)在巴黎咖啡馆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和疑为恐袭罪魁祸首、已被警方击毙的嫌犯阿卜杜勒-哈米德(Abdelhamid Abaaoud)一样,兄弟俩来自布鲁塞尔郊区的摩伦贝克。

    据法新社报道,萨拉赫最后一次露面,是巴黎当局对袭击者进行逮捕的数小时后。当时,警察在一辆开往比利时边界的车上拦住了包括他在内的3名男子,但没能将他与巴黎恐袭联系起来,于是又将他放行。法国24电视台称,共有9名暴徒参与巴黎恐袭,7人已丧生,14日进入比利时的萨拉赫身穿宽大外套,可能携带自杀式炸弹。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萨拉赫友人的说法称,萨拉赫通过网络电话Skype告诉他,自己正躲在布鲁塞尔,夹在通缉令和不满于他没引爆炸弹的“伊斯兰国”(IS)成员之间左右为难,绝望之下,想转道去叙利亚。

    萨拉赫的另一个兄弟穆罕默德(Mohamed Abdeslam)在被短暂拘留后得以释放,穆罕默德通过电视台劝说萨拉赫投降,坚信他“只是被操纵,不是激进分子,一定会回头”,并辩称两个误入歧途的兄弟“不代表整个家庭”。

    “我们希望萨拉赫拉自己一把,给我们一个期待的答案。”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我们宁愿看到他锒铛入狱,也不愿他走向坟墓。”

    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恐

    10月31日,载有224名乘客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罹难。11月12日晚,贝鲁特两起自杀炸弹袭击造成4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11月13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震惊世界。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和劫持人质,至少27人遇难。

    正如俄罗斯《观点报》所说,“恐怖主义威胁已在全球掀起浪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援引联合国安理会说法称,“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全球性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据《印度人报》报道,11月20日,安理会一致通过针对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反恐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加强和协调行动,以防止极端主义组织进一步攻击。BBC称,联合国支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恐,根除激进组织建立的“避风港”。

    “今天,我们发出了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我们集体努力抑制并摧毁IS,不给其任何喘息的机会。”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克里罗夫特(Matthew Rycroft)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Bashar Ja'afari)则慨叹这项决议姗姗来迟,“欢迎所有终于幡然醒悟的人加入打击恐怖分子的俱乐部”。

    11月2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愿意军事援助在叙利亚的行动。巴黎恐袭后,法国加强了对IS的空袭力度,并派出了“戴高乐”号航母。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宣布,美国同意将情报更快、更频繁地传递给法国,防止其遭受类似巴黎的恐怖袭击。

    普京表示,应对全球恐怖主义需要“最广泛的国际合作”。俄方一再呼吁采取行动遏制恐怖分子来自40个国家资助的金融生命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承诺“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暴力恐怖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全世界,特别是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必须协力打击IS等恐怖组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告诉美联社,“我们必须把分歧放在一边,专注解决这一问题,否则它将把我们带向深渊的边缘。”

 

IS威胁迫在眉睫,反恐进入“全球时代”?
IS新武器:炸弹装进玩具娃娃
外媒摄影师镜头下的冬日帝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