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数字遗产或被纳入遗产范围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07 版)

    从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到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现代人在互联网上消磨越来越多的时间,记录他们的生活。如果主人离世,这些账号该怎么办?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脸谱网在今年2月推出一种新服务,用户可以选择在去世后将账户管理权交给自己认定的“网络遗嘱执行人”,也可以要求脸谱网将自己的资料永久删除。这一服务现在美国试行,未来可能推向其他国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脸谱网账户的“继承人”可以改变关键细节,如更新封面、头像,更改个人资料,发送新状态,同意新的好友申请等。不过,删除或更改过去的文章、照片、好友等将不被允许。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创业网站“EverTomb”推出了“数字坟墓”,以每月1美元(约合人民币6.4元)的价格出售虚拟纪念碑。

    法国《欧洲时报》称,按照目前大多数国家的法律规定,社交网站的个人主页属私人所有,进入、修改及取消账号的权利随着户主的死亡而消失。如果无人出面,死者的个人主页将继续存在,由社交网站处理有关死者的数据。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法国拟出台法律,允许将社交网站账户、电子邮箱、网络相册等纳入遗产范围,用户可以事先设定自己去世后保留、传播有关数据的条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必须告知用户在其死后这些数据的命运,让用户选择是否将这些数据传给继承人,或传给他认定的人。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这项被命名为“数字共和国法”的互联网法案从3年前开始起草,今年9月在网上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这项法案将在年底前提交部长会议审议,2016年年初由国会审议。

 

“只生一个好”成全球风潮?
法国:数字遗产或被纳入遗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