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宝马 “掘金”融资租赁为哪般?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31 版)

    在中国市场新车销售增速趋缓的当下,基于汽车金融的融资租赁业务被一些整车企业视为新的利润来源。日前,宝马集团发布官方消息称,该公司已与太盟投资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后者子公司——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这一举动,将使宝马金融服务从目前业已开展的融资业务板块,进一步拓展到租赁业务领域。

    目前,参与此次收购的各方均未透露相关协议的细节。公开消息称,先锋租赁原本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9月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亿美元,目前有员工250人,2014财年收入2.08亿元,并在中国大陆的58个城市获得了租赁营业许可,其最重要的业务就是在国际上已被广泛接受、但在中国依然处在培育期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

    汽车融资租赁,即通常所称的“car lease”,指消费者缴纳一定比率的首付款或保证金,并每月支付约定的租金,即可用车,期满后可选择获得车辆的所有权或者更换其他车辆。相比常见的汽车消费信贷,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更低的购车门槛,并赋予消费者更灵活的选择;因此在发达国家,受到大批公司企业和私人客户的青睐。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有30%的新车销售系借助融资租赁公司完成。

    而在中国,由于消费心理和制度原因,汽车融资租赁在新车购置中所占比例仅约3%。这也意味着,相关业务在中国具备可观的成长空间,有望为整车企业与经销商的业绩带来更多增量。

    特别是在实施车辆限购的一线城市,这种新形态的汽车金融服务可以满足一部分没有购车资格的客户的需求;同时,随着中国汽车特别是豪华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他们对“汽车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这一趋势的认可,也有助于在观念上为融资租赁服务扫除障碍。

    从现实情况看,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此前更多地借助第三方企业、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与部分汽车经销商联手完成。近年来,一部分整车企业看中其增长潜力,也开始涉足相关领域。比如奔驰2012年就在华获得融资租赁业务经营执照,并成立了专门的租赁公司,进而推出了被称为“保值租购”、适用于旗下大部分车型的相关服务。2013年4月,由丰田金融100%出资的丰田汽车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也宣布开业,此后推出了“安心租”等一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带有牌照的新车,并允许后者随时回购。

    跨国车企开展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高端汽车金融服务,是这些企业试图从新车的制造及销售者,向汽车服务的全方位供应者转型的表现之一。就宝马而言,在服务领域,它业已将旗下的认证二手车业务在中国市场推广,又于2015年夏天针对旗下i系列新能源车启动了“即时充电”业务。此外,根据该公司打造全面个人出行服务的规划,另一项名为“Drive Now”的汽车租赁项目也已在欧美部分地区开始试点,未来有望引入中国。因此,时下在华收购先锋租赁后,宝马如何协调融资租赁与常规租赁业务,有待观察。

    参照国外经验,汽车融资租赁将在进入“新常态”的中国汽车市场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在此布局,体现了其对汽车消费观变迁的理解,以及通过汽车金融服务多元化寻找更多利润增长极的愿景。对这个尚属新兴的领域来说,坐拥客户及产品资源的整车企业加入战局,不仅可以促进竞争、探索更多商业模式,对市场的正规化也有积极意义。

 

宝马 “掘金”融资租赁为哪般?
试驾东风风神新A60:在“最超值中级车”上感受幸福
一汽丰田携手微众银行构建消费新模式
一汽大众CC风雅汇抵京
“2015中国出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