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见塔斯科的

北石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27 版)

    我如约而至,来到了位于墨西哥城西南170公里的小镇塔斯科,在这里,见到了认识很久却未曾谋面的Greece。

    人和人、人和城之间都是有缘分的,和Greece认识于各种旅游群,那个时候知道她是一个旅行作家,将路上的各种故事记录于文字,分享给更多的人。得知我要到墨西哥时,她多次告诉我:你一定要来塔斯科,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Greece在塔斯科已经停留了将近8个月,一直不舍离去,这更引起了我的好奇,那是个怎样的地方,让一个行者停住脚步,不愿只做过客,于是决定亲自去看一看。

    靠银矿繁荣起来的高原小城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汽车驶上盘山路,我知道塔斯科就快到了。

    下车后一抬头,果然,满山的房屋在云雾缭绕中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刚刚下过雨,路面湿漉漉的。这让我想起了家乡贵州的很多小山城,一样的山路,一样满山的房子,突然觉得很亲切。

    Greece发来信息说今天周六,她正在集市里逛,一会就过来找我。我开玩笑告诉她,你应该背一个背篓去赶集。转过身便看到街上一群一群的人大包小包地提着东西路过,我想他们应该是在集市里满载而归了,而这个城市,便在这来来往往的人群里缓缓展开。

    一座城市如果曾经辉煌过,要么位于交通要道,要么拥有稀缺资源,塔斯科正属于后一种。这个坐落在墨西哥格雷罗州的小小城市,拥有一个美丽的别名“银城”。1524年,西班牙殖民者来到这里,他们一开始是来寻找黄金的,没想到却发现了大量的银、锌和铜。于是在这里驻扎开采,建起了这座城市。16世纪末,这里出产的白银传到欧洲,一下子让塔斯科闻名于世,白银热潮很快席卷此地,这也使得塔斯科成为了中北美洲最早靠银矿繁荣起来的高原城市。

    然而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如今的塔斯科城,已经不再拥有大量的银矿了,但几百年的积淀让这里大街小巷仍然售卖着各种银饰银器,外加美丽的山城建筑风格,更使得这里成为了较有名气的旅游城市。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来到这里,一睹这个墨西哥情调的“银城”。

    见到Greece已经是下午时分,和想象中一样,她是一个开朗、美丽的姑娘,笑容中散发出一种自然清新。我问她怎么会在这里待了8个月,每天都干些什么。她说在这里有四件事可以做:一是继续她的写作,二是学习银饰制作,三是向当地人学习西班牙语,四便是发呆。她说自己非常爱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种“对”的感觉,冥冥中让自己很想在这里停留,这是她爱的生活。

    多好啊,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次能过上自己爱的生活啊。“塔斯科是一个会让人疯狂的地方,它安静起来像一个羞涩的少女,它热闹起来像一个吵闹的少年。”说完Greece便带着我去认识这座城市。

    西班牙文化与印第安文化交融之地

    这是个建在半山腰上的城市,你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大街小巷是用青石板或鹅卵石铺成的路面,蜿蜒曲折。街道两边分列着红瓦白墙的房子,这些房屋依山而建,楼层不高,一般只有两三层,多为欧式风格。大大的屋顶,很多家庭都在阳台上种着花,有些院落还种着三角梅,为白色的房子增添了一丝暖意。这些建筑大多是当时西班牙殖民者建造留下来的,当时城市的建造充满着殖民文化色彩,以西班牙文化为主、印第安文化为辅的风格相互交融,造就了这座美丽的城市。

    在塔斯科,随处可见飞奔的白色小甲壳虫,在狭小而陡峭的山路上穿梭,对当地司机的驾驶技能要求挺高。这些老旧的甲壳虫车,仿佛让时光倒流回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如今却成了这个城市最好的代步工具。

    我们穿过一个集市,热闹非凡。人们售卖着各种东西,当然最多的还是银饰,大大小小的银饰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看上去制作粗糙,有的看上去精致乖巧。奇怪的是,并没有见到太多外国游客,更多的是当地人自己在销售购买,想想也对,银城的人怎能自己不爱银呢。

    摊位上有很多骷髅头形状的彩色糖果,还有很多鬼怪模样的玩偶。Greece告诉我,这是墨西哥的亡灵节到了。每年的11月1日、2日是墨西哥的亡灵节,人们在这个节日中要祭奠逝去的亲人,但他们并不只是悲伤,因为墨西哥人受到古代印第安人哲学的影响,认为人死后根据各自不同的死亡方式会去不同的天堂,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所以“亡灵节”时他们会欢欣鼓舞地庆祝生命周期的完成,去迎接生者与死者一年一度的团聚。而这些彩色骷髅头的糖果,正是节日上必备的祭品。看着这些各种色彩缤纷的骷髅头,你会感叹世界之大,很多东西和你原有的生活毫不相同。

    若你被小城的心跳击中

    穿越中世纪风格的小巷,我们来到了圣普里斯卡教堂。这个教堂是小镇最高的建筑,几乎在小城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它,俨然已经成了地标,高高耸立的双塔结构气宇非凡,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为小镇增加了几分庄严高贵。据说这座教堂是十八世纪法国银矿大亨捐建。这座教堂不仅有精致大气的外表,其内部装潢也是金碧辉煌。走进教堂,石壁上的宗教壁画,两旁悬挂的精美雕刻,正中设立的金色圣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碰巧教堂里有新人正在举行婚礼,人们几乎都着正装出席,我想这里仍旧保留着这些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文化风情。看着新郎新娘脸上荡起的笑容,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或许也是这座小城的幸福。

    热闹十足的索卡洛广场上,人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说着笑着闹着。两旁是售卖各种小吃的摊位,当然最多的食物还是墨西哥人最爱的塔可,这是一种用玉米饼卷着各种肉类的食物,是人们每天必吃的食物。小孩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情侣们在草坪上拥抱热吻,老人们坐在台阶上比划着手聊着天,商贩们拿着气球和亡灵节玩偶吆喝售卖,一派热闹的生活景象。

    “那边有人在表演,我们快去看。”我跟着Greece来到了广场角落的一个舞台前,台上年轻的俊男靓女穿着当地民族服饰,踏着音乐的节拍,跳着欢快的舞蹈。场下的观众十分投入地观赏,有的甚至站着一起摇摆,人们脸上无不洋溢起欢乐的笑容。

    音乐声慢慢变大,台上的舞者越发投入,将木质舞台踩踏得声声作响。我就站在台下,感觉到声波猛烈地击中我的心脏,那一刻突然觉得这就是小镇的心跳,来得如此猛烈而真实。眼前的舞者的快乐,周边观众的狂欢,广场上男男女女的交谈,汇聚出了这个小城的声响,小城的心跳,击中了过客。突然有些明白为什么Greece在这里一待就是8个月。

    傍晚时分,Greece带着我来到了她常去的银饰加工站,几个银匠正在工作,从他们的表情里看到一种专注,我们没敢多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我想,正是这分专注,才让这个小城的银器享誉全球。而这分专注,也是他们的热爱。

    热爱,这终究是每个人生命的真谛,当我们热爱一些事物时,才能默默无闻去专注它,当岁月流逝,会发现这分热爱和专注,最终成了自己生命最大的收获和坚守。

    离开的时候,和Greece道别,她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这里,或许会回国后再回来。看着她清爽的笑容,绽放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眼前,这便是一个人和一个城的缘分。

    告别一个人,也告别一个城,后会有期,我相信有缘还能重逢,再看那清爽笑容,再听这小城的心跳。

    攻略

    1.建议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乘坐大巴前往,乘车点在汽车南站,票价大约人民币40元;

    2.小镇的夜晚和清晨是截然不同的体验,建议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慢慢感受;

    3.这里有很多商家批发银饰,在广场周边的店铺里也有很多零售银饰,购买时可以多家比较后再决定。

 

听见塔斯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