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灵感来自老子,让音乐变得快乐

“钢琴诗人”乔瓦尼来华巡演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21 版)

    出售了1亿多张CD的乔瓦尼是全球唱片销售记录的保持者。

    11月11日,乔瓦尼(中)在京举行发布会,为钢琴演奏会预热。

    11月29日,“世界钢琴教父”乔瓦尼·马雷迪(Giovanni Marradi)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钢琴巡演的首场演出。11月11日,他在京举行发布会,为钢琴演奏会预热,同时畅谈他专为幼童发明的“吉尼识谱法”。


    在音乐中寻找自由

    “伸出手来,我们比一比。”乔瓦尼对《青年参考》记者伸出了能跨14度音阶的“巨手”,记者的手只到他手指的第二个关节。“我的手比你大那么多,我能弹到的音,你就做不到,更不用说四五岁的孩子了。所以,我按照自己的能力写的曲子,会让小孩子感到挫败。”他说,“当钢琴学童必须按照传统方式来学习音乐时,他们被放置在一种竞争的氛围中。音乐对我来说,不应是竞争性的,而是充满情趣和欢乐的。每个演奏者都不相同,为什么我们不能创造一个包容所有演奏者的艺术环境呢?”

    乔瓦尼说,每当他走进音乐厅,看到人人穿着燕尾服、打着领结,他总是感到恐惧。“古典音乐怎么成了让人敬畏紧张的东西了?”他认为,孩子更容易感受到桎梏,这种不自由的状态让孩子们望而却步。“弹奏钢琴时,我不是在表演,而是与钢琴融为一体,目的不在于炫技令人折服,而是想与听众分享我的感受。”

    第一次来中国大陆举办音乐演奏会的乔瓦尼告诉记者,自己已为这场音乐会准备了3个多月,现在心情掺杂着兴奋和紧张。11月29日,他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观众分享他的音乐。

    这场音乐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美中商业协会、东阳秋水堂影视公司、国立文化、北京世纪先锋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姜杰钢琴琴城音乐舞蹈学校承办。2016年,乔瓦尼还将在华进行30余场钢琴演出。

    这位美籍意大利男子说话时,蓝眼睛径直望向对方,银色卷发微微及肩,谈到得意处,会随着他夸张的手势颤动几下。乔瓦尼对自己的描述是:“首先是作曲家,其次是钢琴家,有时候还要当钢琴教师。”

    出售了1亿多张CD的乔瓦尼是全球唱片销售记录的保持者。他创作了逾千首风格多样的钢琴曲,出版156本钢琴作品集,还3次获得艾美奖,摘下托利奖、美国电视科学艺术奖、欧洲音乐大奖、纽约音乐节奖等多项荣誉。

    追随老子的哲学

    很多乐迷告诉乔瓦尼,他的音乐激励了他们,让他们变得快乐,甚至给了病人与癌症斗争的勇气。他们想要知道,乔瓦尼从哪里获得了音乐灵感。

    乔瓦尼给记者讲了个故事:“改变我的人生和音乐的那个人,是一个中国人。他的哲学对我影响颇深,因为我感同身受。这个人和音乐没什么关系,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功夫明星——李小龙。”

    16岁和朋友一起看了李小龙的功夫电影《唐山大兄》后,乔瓦尼对李小龙“拥有音乐节奏、如同芭蕾一般的动作”非常着迷,于是四处搜罗与这位功夫巨星有关的信息。李小龙在一段采访视频中所说的“上善若水”令他有了醍醐灌顶的通透感。“水是没有形状的,把水倒入玻璃杯,它就是玻璃杯的形状;倒入茶杯,水就是茶杯的形状。”乔瓦尼认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要强迫一个孩子去当玻璃杯,也许他想当个茶杯呢。”

    与中国古典道家哲学观心意相通的乔瓦尼戏称,自己拥有“老灵魂”,“从小就是个怪孩子”。第一次听到“上善若水”时,他觉得李小龙说出了他的心里话:“这正是我对音乐的感悟。从此,我便尝试在演奏中表现这种哲学,而这也成为我的人生观的一部分。”

    “吉尼识谱法”将孩子快速带入音乐乐园

    乔瓦尼的曾祖父是意大利传奇作曲家乔瓦尼·马雷迪,父亲则是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阿弗雷多·马雷迪。出生在音乐世家,乔瓦尼没有选择地踏上了同一条道路。他5岁学琴,7岁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要选择钢琴这种苦役”。按照传统的五线谱教育方式,琴童要经过8个月到1年的识谱训练,才能用琴键表达音乐。这种“折磨”背后是琴童的眼泪、父母的督促和责骂,以及无穷无尽的家庭矛盾。乔瓦尼告诉记者,因为痛苦的读谱教育被当做音乐教育的第一步,钢琴学童中99%都中途放弃了。脱颖而出的1%,则多数是天赋异禀的钢琴神童。

    小孩子的兴趣稍纵即逝,为此,乔瓦尼发明了“吉尼识谱法”,希望用“音乐学习的革命”留住孩子的兴趣。“我是上帝派来的邮差,要把音乐和快乐带到人间。”他说。

    11月11日的发布会上,一位从事幼教的琴童家长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她小时候学琴的经历。初学钢琴时,老师总是指责她“怎么又弹错了,”她只能一边哭着承认错误,一边趴在五线谱前数格子。为了改正她弹琴手背不稳的毛病,老师将点燃的烟头放在她手背上,逼着她的手保持平稳。成年后她去看望当年的老师,老师告诉她:“你恨我吗?其实我小时候也是被父亲这样‘烫’过来的。”

    多年后,她4岁的女儿开始学琴,同样经历了学习音阶的痛苦。“她学识谱时问我,‘妈妈,这个一半的一半的一半是什么意思?’我教她三连音是‘平均分’时,她会问我,‘什么叫做平均分’?”音阶课中很多符号需要有数学知识和逻辑思维,一个半月过去,这个起初兴致勃勃的小女孩再也不肯起床学琴了,躲在被窝里哭。“看到吉尼识谱法时,我特别开心,觉得它可能拯救了所有琴童母亲的痛苦。”这位家长说。

    乔瓦尼说,“吉尼识谱法”通过字母、数字、色彩和动物符号,向学生打开快速进入音乐乐园的大门,“这种方式轻松、充满欢乐,解除了小朋友对识谱的恐惧”。香港一家游戏公司与他合作,推出了针对幼童的电脑游戏,让孩子边玩游戏边熟悉键盘,度过最初的识谱迷茫期。“现在小孩子只需15分钟就能弹出自己的旋律,不像过去那样需要8个月。”

    乔瓦尼告诉记者,启发这种识谱方式的,是他童年练琴的“悲惨经历”。“我创造这种识谱方式,并不是想要卖弄高明,而是因为我仍然铭记幼年时练琴的绝望和挫败。”幼年时,乔瓦尼甚至一度不想练琴,因为“在弹奏出音符之前,必须要解读像五线谱这样的陌生语言”。

    乔瓦尼相信,音乐没有定规,遵从的其实是一种感觉。“鸟儿歌声动听,但它们不会读谱。婴儿呼唤母亲时,也不可能知道这两个字怎么写。同理,我们为什么必须先学会读谱,才能用音乐表达自己呢?”他不打算用“吉尼识谱法”挑战五线谱,而是将其作为五线谱的补充,让琴童对钢琴产生兴趣和感性认识。

    这套教学方法在美国实验时,每个小朋友几乎无一例外地哭闹着不想离开实验室,因为他们从中获得了很大的快乐。

    乔瓦尼透露,这套音乐教学方法将在2016年向中国的琴童推广试用。

 

“钢琴诗人”乔瓦尼来华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