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走进印尼传统钻石矿

钻石背后的血与泪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09 版)

    矿工从钻石矿中运泥巴。

    一名矿工用锥形大碗洗泥,寻找钻石。

    美丽的钻石背后蕴藏着矿工的汗水与鲜血。

    印尼女孩在商店中挑选钻石。

    印尼商店中的钻石饰品。

    钻石钻石亮晶晶

    好像天上摘下的星

    天上的星儿摘不着

    不如钻石值黄金

    ……

    这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唱出了钻石的美丽和人们对它的喜爱。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由于“大品牌成功的市场战略”,“钻石象征真爱”的观念已深深刻在世界各国年轻人的心中。

    钻石美丽,却来之不易。印度尼西亚南加里曼丹省小城马塔普拉被称为“钻石之城”,早在18世纪,这座小城就在荷兰殖民者的压迫下开采钻石。如今,殖民者离开了,留下了数不清的钻石矿和技术娴熟的采矿工人。

    据美国博客网站“mashable”报道,印尼最大的钻石生产商Cempaka的矿山位于这座小城中心,每天,500名矿工在泥土中寻找钻石。这是他们生活的希望,每个人都期待自己在下一秒发现巨大的稀有钻石。

    这样的事确实发生过。2006年,一颗重3.02克拉的蓝钻在这里被发现。如果再向前追溯,1965年,粉红色的鸽子蛋“Trisakti”让这座小城在世界钻石市场中声名大噪。

    70岁的马萨特(Massad)是Cempaka矿山中年龄最大的矿工,他怀揣着找到下一颗Trisakti的梦想,已经在那里工作了50年。他的工友,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印尼一直采用传统方式开采钻石,马萨特和工友们10人一组,先用篮子从钻石矿中收集泥巴,然后用锥形碗洗泥。

    除了辛苦,矿工的生活还充满危险。2000年以来,马塔普拉已有超过400名矿工死于山体滑坡。“从表面上看,矿场就像月球表面,坑坑洼洼。”马萨特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环境。

    无论钻石背后隐藏着多少血与泪,马塔普拉依旧华丽、喧闹。除了是高质量的钻石生产和加工地,这里还是印尼钻石行业的中心。据印尼“每日呐喊”网站介绍,在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中,最有名的是Bumi Selamat市场。每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穿梭在市场中,挑选着价值不菲的珠宝。观看钻石的筛选和打磨过程,是深受游客欢迎的旅游项目。

 

钻石背后的血与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