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土地上,谁是法国的头号敌人?

巴黎恐怖袭击牵动叙利亚未来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8日   05 版)

    11月17日,巴黎警察巡逻经过民众悼念遇难者的地点。

    11月1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处于战争状态,“打击的是与全球为敌的‘圣战’分子”。

    11月17日,袭击法兰西体育场的自杀式袭击者哈迪菲(Bilal Hadfi)的照片曝光。

    巴黎恐怖袭击的第二天,法国总理瓦尔斯就宣布将消灭“伊斯兰国”(IS)。法国是叙利亚反动派最“铁杆”的支持者之一,这场恐怖袭击迫使法国做出决断:IS和阿萨德政权,谁是法国在叙利亚最大的敌人?有分析称,法国的这一选择将影响叙利亚的未来。


    法国的报复“迅速而坚定”

    11月17日,法国在24小时之内第二次空袭叙利亚,10架战机投下16枚炸弹。法国外交部声明称,“目标在被击中的时刻毁灭殆尽”。

    这场来势汹汹的空袭从16日晚间开始。法国对叙实施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空袭后,法国国防部宣布“空袭出动了10架战机,从阿联酋和约旦同时出发,投掷了20颗炸弹”。

    法国和美国联合进行的这一军事行动,打击目标包括“伊斯兰国”(IS)的指挥中心、“圣战者”招募中心、训练营和弹药库。美联社称,空袭摧毁拉卡的两处“圣战”据点,切断了供水和供电,在当地引起恐慌。国际人权组织尚未提供伤亡信息,而IS新闻发言机构称,被炸的据点已被遗弃,无人丧生。

    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巴黎恐怖袭击定性为“有组织有计划的战争行为”,目的在于“吓唬我们,让我们充满恐惧”。他宣布,IS的恐怖袭击等同于战争行为,法国的报复将是迅速而坚定的。

    外长法比尤斯称,法国的报复性袭击属于“正当防卫”,具有合法性。巴黎将把对叙空袭的飞机增加两倍,戴高乐号航母本周将前往波斯湾。法国官员表示,在美国帮助下,法国将获得更多情报,进而实施更多定点空袭。

    空袭叙利亚的同时,法国在国内进行了150多次突击搜查。《费加罗报》称,警方在里尔、斯特拉斯堡、里昂、格勒诺布尔、马赛和图卢兹等地的突击搜查,搜出了一支火箭弹、一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15把手枪、一件防弹衣和其他“战争级别的武器”,多名可疑人员被捕。比利时警方配合法国在法比边境突击搜查。有居民告诉英国天空电视台,凌晨两点还听到警察在社区里破门而入。

    总理瓦尔斯接受法国RTL电台采访时表示,在紧急状态法的允许下,法国希望通过突击搜查清除参与“圣战”的可疑人员,以及仇恨法国的人。今年夏天以来,法国情报机构已预先发现了5次恐怖袭击阴谋,“我们知道更多的袭击会接踵而来,不仅针对法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

    叙利亚迎来命运转折点?

    巴黎遭袭数天前,法国《世界报》时政记者戴罗尼(David d’Allonnes)的《总统的战争》一书在法国出版。这本书探讨了奥朗德执政3年来的转变——从“和稀泥”的职业政客,变成了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动空袭的“总司令”。

    戴罗尼将奥朗德的转变称为“政治之谜”:多年来不愿做强硬决定、讨厌对抗的一个政客,却毫不犹豫地向海外目标动武。不过,最近几个月,奥朗德的一些核心军事和外交参谋开始探讨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2012年,法国率先承认叙利亚反对派是叙人民的唯一代表,与阿萨德政权决裂。几年来,叙利亚温和的反对派逐渐被边缘化,多个“圣战”组织崛起,包括对巴黎实施恐怖袭击的IS。

    直到11月13日,法国仍然坚称,阿萨德下台是解决叙政治纠纷的前提。但坚守这一立场的法国越来越孤独,如今与法国站在一起的只有少数海湾国家。

    恐怖袭击发生后,奥朗德和瓦尔斯都强调IS是法国的敌人,将对其进行无情的战争,却没有提到法国在叙利亚的另一个敌人——阿萨德政权。这场袭击将迫使奥朗德决断:到底谁才是法国在叙利亚的头号敌人。

    当阿拉伯国家都在批评恐怖分子时,叙总统阿萨德和IS的新闻机构少见地“一个鼻孔出气”,将矛头指向法国政府。阿萨德指责,正是法国错误的叙利亚政策导致了“恐怖主义蔓延”。

    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的领导人哈立德·加尼,则对巴黎的恐怖袭击表示“最强烈的谴责”,重申了“与我们的朋友法兰西民族的坚定友谊”。

    巴黎遇袭次日,阿萨德在叙利亚会见了法国国会代表团。法国欧洲第一电台称,阿萨德告诉法国议员:“过去3年里,我们警告过欧洲会发生什么。我们说过不要小看叙利亚的内战。不幸的是,欧洲人根本听不进去。”

    当被问及与法国联合剿灭恐怖组织的可能性时,阿萨德回答,“没有政治合作,我们无法建立秘密部门之间的合作”,“法国必须明白我们在叙利亚过的是什么日子”。

    反恐终于成为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

    恐怖袭击发生后,奥巴马被迫在打击IS方面更加积极地表态。15日,他承诺在打击IS时“加倍努力”。对于希望将结束海外战争当成政治遗产的奥巴马来说,这似乎已是很大的让步。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弗雷德里克·霍夫(Frederic Hof)曾任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问题特别顾问,他告诉《洛杉矶时报》,伊斯兰武装分子不可能仅通过空袭被击败,美国应考虑在西欧配合下出动地面部队。很多美国人赞成类似的提议。但16日,奥巴马情绪激动地拒绝了向叙派出地面部队的提议。

    《华尔街日报》认为,巴黎街头数十分钟的恐怖袭击很可能成为催化剂,改变未来多年的国际政治风向。近年来,恐怖分子并未被西方视为首要敌人,但随着俄罗斯客机坠毁、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反恐终于成为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俄罗斯也成了西方国家同仇敌忾的伙伴。

    目前,俄罗斯通过支持阿萨德政权打击IS的策略尚未获得美国和法国的支持。然而《华尔街日报》预测,美法可能改变态度,因为他们看到了5年的叙利亚战争如何将数以万计的难民送入欧洲。

 

巴黎恐怖袭击牵动叙利亚未来
IS长期策划恐袭,法情报部门玩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