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各国探索扶贫模式:该不该向穷人发现金?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1日   13 版)

    “家庭补助金计划”让无数巴西人受益。

    肯尼亚男子加布里埃尔用救助金盖了房子和鸡舍,此外还买来做木工的工具,准备靠养鸡和做木工脱贫。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开展扶贫行动时,这种理念被许多国家及慈善机构借鉴。贫困家庭缺少什么物资就向他们提供什么物资,或者提供岗前培训,使他们尽快找到工作……总之,尽量不给穷人发现金,因为担心他们拿去挥霍。这种担心成立吗?

    “家庭补助金计划”让无数巴西人受益

    “我的政府会优先考虑‘家庭补助金计划’,就如前总统卢拉的政府所做的那样!”当地时间10月21日,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推特网上表示。

    “家庭补助金计划”是巴西前总统卢拉于2003年提出的扶贫计划。与传统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思路相反,该计划并不向受助者发放生活及生产物资,或者提供岗前培训,而是直接给他们现金,而且对这些现金的使用不作任何要求。也就是说,受助者可以自由支配救助金。

    不过,申请家庭补助金是有条件的。据巴西新闻网站“Portal Brasil”报道,想要领取补助金的家庭须做到以下两条:保证孩子上学,并为7岁以下的孩子定期接种疫苗和体检。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将被停发一至数月的补助金,严重的还会被取消领取资格。

    巴西英文报纸《里约时代报》称,罗塞夫在推特上做出如此表态,是因为之前有国会议员呼吁,应该将“家庭补助金计划”明年288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85.33亿元)的预算削减35%。而罗塞夫认为,削减预算将危及近5000万穷人的生活。

    要被“家庭补助金计划”认定为穷人,家庭成员的人均月收入须少于154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59.5元)。他们每月能领取的补助金金额与家庭成员数量、家庭收入相关,从数十到数百雷亚尔不等。

    生活在里约西区一处贫民窟的卡车司机里卡多·佩德罗和妻子阿德里亚娜·若昂育有4个孩子,其中两个已经上学,另外两个年龄太小,阿德里亚娜不得不在家照顾他们。如果没有政府发放的家庭补助金,里卡多758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277元)的月收入根本无法养活全家。现在,他们一家人每月可领取364雷亚尔(约合人民币613.4元)的补助。

    “虽然这些钱不算多,但我们不用为孩子上学的钱发愁了!”阿德里亚娜说。

    推出12年来,“家庭补助金计划”让无数像里卡多这样的贫困巴西人受益。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巴西政府每发放1雷亚尔的补助金,就可使一个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总额增加1.87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15元)。迄今,该计划已让3600万巴西人摆脱了贫困。

    这一计划对于提高巴西人口素质、改善社会治安也“功莫大焉”。《里约时代报》报道称,12年来,“家庭补助金计划”将婴幼儿的死亡率降低了58%,让超过1700万儿童有学上。要在以往,这些孩子中的许多人将浪荡街头,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直接给钱”:通过手机银行发放救助款

    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一项类似于巴西“家庭补助金计划”的扶贫行动正在进行。

    9月上旬的一天,一名陌生人出现在肯尼亚女子特里萨的家里。来客打给她相当于其家庭年收入——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60元)——的现金,这笔钱可以直接提现。对方不求任何回报,也不需要特里萨偿还。此外,此人没有对这笔钱的用途做任何限定,这意味着特里萨和丈夫奥德海博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面对这“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特里萨有些不知所措:“我们根本不相信会有人白白给我们这样一大笔钱。”

    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上述场景在非洲的肯尼亚和乌干达已上演了数千次,给“特里萨们”发放现金的,是名为“直接给钱”的慈善组织。该组织由4名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根据“无条件现金转移”理论成立。凡是被其选中的贫困家庭,每年可无条件获得1000美元的资助。

    “直接给钱”组织识别贫困家庭的方法很简单:看房子。在肯尼亚和乌干达,一般而言,住茅草屋或土坯屋的就是穷人,需要被救助;而那些屋顶覆以铁皮、室内有水泥地面的人家,基本上不会被选中。

    在肯尼亚,“直接给钱”组织会通过名为M-PESA的手机银行服务(在乌干达是通过名为MTN的手机银行服务)打钱给贫困家庭。

    之所以选择肯尼亚和乌干达开展服务,并不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在非洲最穷,而是因为它们的移动银行服务比较发达。很多贫穷的肯尼亚家庭拥有一部可以使用M-PESA的手机,这为“直接给钱”组织向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提供了便利。对于没有手机的家庭,“直接给钱”组织会向他们提供一张SIM卡,然后把救助款打到这张卡上。

    每隔一段时间,受助者就可以带着手机或SIM卡,到M-PESA在当地的代理商那里领取现金。根据约定,代理商以每次大约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72.9元)的金额发放资助。

    自2011年成立至今,“直接给钱”组织在肯尼亚和乌干达两国已发放了大约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47万元)的救助金。这些钱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捐助。据美国新闻网站“Deseret News”报道,人们捐的每一美元中有92美分最终转移到贫困家庭手中,其余的则作为该组织运营和筹款的费用。

    虽然“直接给钱”组织不太出名,但其直接发放救济金的方式让它成为“在消除贫困方面最有效率的慈善机构之一”。很多大“金主”向其慷慨解囊,其中包括脸谱网联合创始人达斯廷·莫斯科维茨及其妻子凯莉·图纳创立的基金会Good Ventures。美国《财富》杂志称,今年8月,这对夫妻宣布向“直接给钱”组织捐款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亿元)。

    穷人不会挥霍救助款

    据《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道,发现金的扶贫模式方兴未艾,利比里亚、印度、尼日利亚、南非及墨西哥等国,也有这种扶贫方式。

    印度自2013年起直接将钱打到穷人的银行账户里,以取代传统的扶贫方式。据BBC报道,每个贫困线之下的印度家庭每年可收到3万~4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887~3850元)的救助金。

    这种做法让印度的扶贫工作更加精准。据《纽约时报》报道,印度每年在补助体系上投入近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0亿元),但这一体系存在着效率低下、管理混乱、腐败丛生等问题。《华盛顿邮报》称,印度审计机构2012年发现,过去10年间,政府发放给穷人的低价粮食和食用油补助,有近一半落入了贪官和奸商囊中。现在,直接给钱的做法确保了贫困群体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也有人对这种“授之以鱼”的扶贫模式提出批评,主要原因就是:穷人会浪费这笔钱,他们会把钱拿来买烟酒、赌博,甚至购买毒品……这种担心成立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银行的戴维·埃文斯和安娜·波波娃对这种扶贫方式进行了广泛调查,结果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接受现金救助的人花在烟酒等方面的支出出现了统计意义上的增长。相反,穷人会用这笔钱去做更有意义的事,甚至进行成功的投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家克里斯·布拉特曼及同事对发放现金的模式进行了一种“破坏性试验”。他们进入利比里亚的贫民窟,向每个小偷和毒贩发放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73元)现金。这些人拿到钱后,在酒精饮料或毒品上的平均消费仅为8美元(约合人民币50元),其他则花在了房租、食品、衣服和“商业投资”上,比如,有人用这笔钱买了一桶烈酒,然后到街上一杯杯转卖出去。

    “直接给钱”组织在肯尼亚和乌干达开展的扶贫行动验证了布拉特曼的发现。《财富》杂志称,接受该组织资助的贫困家庭多将现金用于改善生活,比如让孩子们吃饱饭,把茅草屋顶换成铁皮屋顶。肯尼亚男子加布里埃尔用救助金盖了房子和鸡舍,还买来做木工的工具,准备靠养鸡和做木工脱贫。约瑟芬则买了一台发电机和水泵用来浇庄稼。

    “发钱的扶贫方式到底好不好,不能以我们的标准评判。我们不应为那些从未谋面的家庭做决定。”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杰西努达斯说。

 

各国探索扶贫模式:该不该向穷人发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