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报独家专访美国名校招生官:

美国顶尖大学偏爱与众不同的学生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18 版)

    艾琳·麦克里格特:

    波士顿大学教育学硕士,长期担任美国高校招生咨询协会会员,2013年至今担任展望山学院特许学校申请咨询部主任,拥有十年美国本科申请咨询和文书写作经验,曾在美国多所高中担任高校申请咨询职位。

    特丽萨·尤思特:

    1993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次年获得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曾长期担任哈佛大学招生办公室本科生申请招生官。17年美国名校本科申请咨询经验。曾任美国高等教育权威杂志《普林斯顿评论》理事会成员,并在耶鲁大学夏季美国高中和大学升学学院担任教授。

    在智博铭扬的文书写作营中,特丽莎和艾琳两位招生官对学生进行二对一的一个性化咨询。

    又到一年申请季,准备明年出国留学的学生已开始筹备申请材料。不久前,教育机构智博铭扬携手哈佛大学前招生官特丽萨·尤思特女士和资深教育咨询专家艾琳·麦克里格特女士,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宣讲会。会后,《青年参考》独家专访了这两位专家及智博铭扬联合创始人薛涵予,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揭开美国名校招生的神秘面纱。

    Q1申请美国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

    特丽萨:申请美国大学最重要的是3样东西——高中学习成绩、SAT和托福成绩,以及申请文书。老师的推荐信也能帮助学生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与名人相比,我比较推荐了解学生的老师写推荐信,最好是最近教过这个学生的老师,他们的推荐对招生官而言更有分量。

    学生的课外活动也是学校招生的考量标准,无论是体育还是音乐特长,都显示出学生可以带给大学的东西。

    资料在申请截止日期前递交给学校后,招生官会进行评估,紧接着开始面试工作。招生官会前往各个城市的高中还有国际招生中心与学生交谈。和招生官分享你的经历,尽量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会加大你被录取的机会。

    Q2如何利用美国大学的录取政策,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特丽萨:任何事都分难易,美国大学也分为容易申请的和难申请的。学生在选择学校时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经历选择学校。学生也可以登录学校官网,查询以往录取国际学生的数据,作为参考。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选择学校时,不妨囊括各个等级的高校,不要只将目光放在几所顶尖名校上。

    大多数美国大学都有两个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一个是“限制性早期决定(ED)”,在每年的11月1日截止,申请者一旦被录取,就要撤回其他学校的申请。一般来说,ED申请者会在12月末收到是否被学校录取的通知;另一个是“一般性决定(EA)”,在每年1月1日截止,申请者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就算被一所学校录取,也可以不接受。EA申请者会在每年4月1日前知道录取结果。

    学生是否选择到录取自己的大学读书会影响大学的排名,因此,许多学校喜欢招收ED申请者,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范德堡大学都在此列。

    Q3申请哈佛大学这样的顶尖名校时,学生是否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特丽萨:哈佛大学一直在寻找那些真正与众不同的学生,希望你的加入可以带来完全不同的文化。有成百上千的人会拉小提琴,但哈佛不会录取他们,因为学校不需要那么多会拉小提琴的人,学校要寻找会演奏其他乐器的学生。但你不知道其他申请者都会什么,你会的东西刚好在某一年没有其他人会,或者有很多人会。每年,10%的申请者会被录取,除此以外,完全没有规律可循。

    有一点值得注意。在申请美国高校时,除了成绩外,申请文书也是招生官重点参考的依据,所以,打造一份抓人眼球的申请文书十分重要。

    Q4什么样的申请文书能抓人眼球?

    特丽萨:一篇成功的申请文书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当招生官看完这篇文章,仿佛就能看到申请者活灵活现地站在眼前。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名校招生官,例如哈佛大学的招生官,在审阅文书时仅会用15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一位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很多,比如个人陈述、申请文书、成绩单、推荐信等。所以,申请资料不仅要开门见山,还要有真情实感,才能打动招生官。

    薛涵予:申请文书构思的关键在于申请者对自身活动的梳理。将不同的活动连成线并不困难,一年的时间是足够的,不过还是建议学生从高一开始规划,因为美国大学很注重学生经历的持续性。所以智博铭扬的文书营准备用一年的时间帮助孩子准备文书写作,我们不会带他们探索全新的领域,而是在他们经历的基础上创造出独特的内容,从而在保持孩子自身发展连续性的同时使招生官眼前一亮。

    Q5每年有10%的学生会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艾琳:确实有这10%的存在。例如,你是个十分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可以排在世界或全国前十名,而学校刚好需要网球运动员,这样的学生一旦申请就会被录取。如果你参与过有影响力的项目和研究,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就可以毫无悬念地进入心仪的大学。

    特丽萨:我认识一个学生,他成绩优异,擅长滑旱冰,高中毕业后想去斯坦福大学读书,斯坦福旱冰队的教练十分欣赏他,他就被录取了。还有一名学生,他特别想进入哈佛大学学计算机,他花了整个暑假实习,甚至写出了一套防火墙的程序并申请了专利,最终他如愿以偿。

    Q6对普通学生而言,有没有一些技巧可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特丽萨:其中之一是明智地选择专业。许多国际生都喜欢读工程、计算机等热门专业。但其实,你可以考虑一些冷门专业,竞争不那么激烈,也显示出你的兴趣爱好广泛。等进入学校后,再换专业。在美国,换专业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

    我曾经有个学生想进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他很喜欢历史,但想学医。在大学的申请文书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形容一个你喜欢的科目。”这个学生在老师的建议下写了历史,因为这样显得他与众不同。最终,他被霍普金斯大学录取了,现在正在学习医学。

    Q7在您担任招生官的过程中,谁给您留下了最深印象?他的什么特质令您觉得“一定要留下他”?相反,有没有一些东西让您很快就可以淘汰一个申请者?

    艾琳:我见过一个学生,她很特别,充满艺术气息,科学和人文学科成绩出色,对运动也很感兴趣。她的申请文书非常有意思,充满创造力。她在物理方面很有天赋,参加过不少竞赛。她来面试时,把头发染成了蓝色,和她的裙子非常搭配。在交谈中,我发现她性格随和、幽默、谦虚,不失机智。后来,她被许多美国名校录取,最终选择了韦斯利女子学院。

    特丽萨:一些学生可能没有特别出众的成绩,但有过人之处,这就需要在文书上花精力。在写申请文书时,很多学生写的是社区服务如何使他们成长,文章内容雷同。作为招生官,我们读这些文章时,无法从中对这个学生有太多了解,自然也就无法“加分”。

    至于“减分”的情况,我曾在文书中看到有学生写他如何爱玩电脑游戏,这可能是事实,但从这个角度介绍自己是个非常糟糕的主意,这篇文章只能告诉我,他一直呆在房间里。

    Q8您印象中的中国学生是什么样的?在您看来,中国学生身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否可以给他们一些忠告?

    特丽萨:我和美国多所大学的招生官都是朋友,我们都认为,审核来自中国的申请是个有挑战的工作。这些学生太相似了,都有非常高的分数,想申请类似的专业,比如工程、计算机、医学。对中国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想法设法从一众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学生去探索什么是真正对你有意义的事,而不是你以为你应该去做的事,或者其他人期望你做的事。

    艾琳:我也有同样的感受。解决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用你的申请文书展示创造性的一面,也可以在假期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去实习。

 

美国顶尖大学偏爱与众不同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