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你爱做的事?纯属胡扯!

Tom Popomaronis 编译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17 版)

    “做你爱做的事”这句话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DWYL,它出现在抱枕上,或被做成励志图片放在社交网站上传播。这让我想到了乌托邦式的工作场景:每个人都蹦跳着开心上班,哼着小曲去享用午餐,甚至迫不及待地期待第二天的工作。但“做你爱做的事”并非是好的职业建议,它具有误导性,过于精英化,甚至不切实际。因而,我不敢轻易将这一理念灌输给我在乎的人。原因如下:

    1.不够人性化

    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将“做自己爱做的事”作为终极职业目标的世界中,那么我们把那些无法从事自己热爱事业的人置于何地呢?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喜欢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也崇尚快乐工作,那么你就是少数的幸运儿。作为企业家,我理所当然地做着爱做的事,这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但我意识到自己非常走运。

    我们应该跳出既定的框架思考这个问题,尤其是在我身处的这个巴尔的摩高科技园区,这里有人从事体力工作——重复且繁杂,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做自己爱做的事”呢?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句话的流行要归功于斯蒂夫·乔布斯,他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吹捧了这一口号。它确实非常适合热衷穿高领毛衣的乔布斯,但苹果供应链上的工人会作何感想?

    关键在于,过度强调做自己爱做的事,会让那些不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感到羞愧或失败。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工作,但他们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吗?不,所以他们做的事肯定不对——这么想就太不人性化了。

    2.这是一种误导

    “做自己爱做的事”往往会误导我们,让我们以为只要是喜欢的工作,哪怕全年无休地干也不会觉得辛苦,或者说再辛苦都觉得快乐。其实不然。若没有达到工作狂的程度,人们无法达到上述境界。

    诚然,出色的业绩会带来优渥的回报,但谁都难免遇到灰心碰壁,甚至一切从头再来的时刻,这就是成功需要付出的代价。

    3.体现精英主义

    出于供求关系的本质,想成为CEO、首席吉他手或成功科技企业家的人,远远多于这些工作岗位的实际数量。而且走上这些岗位的人本身就具有很大优势,或许是很有钱、很有势或者长得好看。

    换言之,大家并没有处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即使在职场的初级阶段也是如此。这些有工作抱负的年轻人,面临的是最基本的吃饭问题,照此来看,“做自己爱做的事”还真需要一份“负担得起自己的热爱”的保证书。

    如果为了留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上而无薪实习,那你就不得不开口向父母要钱,但这样的梦想显然是很多家庭无法负担的。

    如果“做你爱做的事”不算是好建议,那么什么才算是?

    做你最擅长的事!

    网上并不能搜索到它的首字母缩写(DWYGA),但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而且也得到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支持。

    首先,研究指出,工作和技能越不匹配,你在工作中的快乐指数就越低。换句话说,若你做的事不是自己擅长的,即使你喜欢它,也不会感到快乐。

    其次,幸福学研究者马丁·塞利格曼认为,寻找一份个人满意的工作,最佳办法是关注这份工作是否与你的核心优势相匹配。

    换句话说,“做自己爱做的事”这一简单表述含糊不清,过于老套。而“做你擅长的事”则是量化且可行的。它几乎适用于任何情况,而且不会对目标成就的高低做出限制。如果你天生善于与人交际,可以考虑做教师、导游或政治家;如果你擅长数据处理,不喜欢与人打交道,程序员正合你意。

    问题的关键在于,“做自己爱做的事”说来轻巧。尽管它在文化层面获得认可,在现实中却会催生不中用、疑惑甚至绝望的情绪。

    所以,当你下次看到写有“做你爱做的事”的抱枕,不妨换位思考,生产这些东西的人热爱自己的工作吗?你应该给他们怎样的建议?

    (作者是OpiaTalk创始人和CEO,这是一家致力于对实时对话内容进行分析追踪的美国高科技公司。)

    ▋linkedin.com

 

做你爱做的事?纯属胡扯!
这些奇葩面试题会不会难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