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媒体成初创企业发展“助推器”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16 版)

    theSkimm的两位美女创始人:丹妮埃勒·维斯博格(右)和卡莉·扎金。

    社交媒体给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和渠道。

    利用社交媒体,土耳其裔企业家哈姆迪·乌鲁卡亚创建的希腊酸奶品牌Chobani迅速走红。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融资可谓重中之重。没有钱怎么拓展市场?这应该是很多创业者的共同看法,于是他们整天忙着见投资人,忙着参加各种路演……然而在这个社交媒体发达、“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打理好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开设的官方账号,投资人或许就会主动找上门来。而这只是社交媒体对初创企业的一小部分贡献。


    在推特上表现良好可为融资“加分”

    2012年7月,当丹妮埃勒·维斯博格和卡莉·扎金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辞职,开始打造她们的新闻初创企业theSkimm时,这两个对新闻极度痴迷的美女创业者面临着诸多困难——她们不懂任何互联网技术,也没有任何创业经验和从商思维。

    然而仅仅一年多之后,theSkimm就融到了1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7.7万元)的资金。为其领投的是亨特·沃克和萨迪亚尔·帕特尔创办的投资公司Homebrew。帕特尔是谷歌的早期员工,之后曾在社交网站推特任职。沃克同样是谷歌的早期员工。

    据美国互联网新闻博客网站“Mashable”报道,theSkimm之所以选择Homebrew作为领投人,是因为“看中了帕特尔和沃克在推特等公司积累的丰富经验”。

    theSkimm的业务是向订阅用户发送新闻邮件,其目标用户是工作繁忙、无暇收看新闻的年轻职业者——绝大部分为女性。据美国科技博客“fastcolabs”报道,成立一年多之后,theSkimm发送的邮件的打开率便达到了50%,而在整个媒体行业,新闻邮件的平均打开率只有可怜的16.4%。

    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不俗的业绩,帕特尔和沃克传授的“推特经验”功不可没。而如今,随着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推出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新业务,theSkimm在融资时可能也要仰仗“推特经验”了。

    CB Insights推出的这项新业务,可以让投资人先别人一步发现前途大好的初创企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该业务目前已对30万家初创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并根据一些关键的推特度量,如“互动”(发推、转推、收藏)、粉丝增加量以及“提及”等,对这些企业进行排名。

    这项业务是CB Insights公司“优质订阅服务”的一部分。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南德·森瓦尔透露,该服务的年费为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68万元),目前他们的订户数量已达300个。

    森瓦尔表示,“优质订阅服务”的核心功能是,帮助用户迅速识别非常具有前途的、用户可能打算与之合作或对其进行投资的初创企业。一家初创企业在推特上被频繁提及,或有很多网友与其品牌有互动,这些都是该公司运作良好的强有力标识。

    此外,CB Insights推出的新业务还能监测初创企业的融资情况。订阅用户可以精确检索自己需要的数据,“比如查看纽约市融资总额少于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万元),但在推特上的粉丝增长量位居前25%的初创企业”。

    考虑到在推特上做手脚很容易,CB Insights没有把粉丝增长量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而是把“互动”也纳入进来。

    “如果某个推特用户的粉丝数量骤增,却没有互动,那就意味着它很有可能花钱买粉。”森瓦尔说。

    theSkimm目前已募到了超过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31万元)的资金,其官方推特还被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收藏。这将为它今后融资“加分”不少。

    从社交媒体的海量信息中“掘金”

    在诸如推特、脸谱、Instagram和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海量的信息看似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实则蕴含着无穷的价值,这些信息可以监测舆情、维持社会治安,甚至预测疫情。

    当然,社交媒体本身也蕴含着无数商机,并成就了一批初创企业,比如企业社交媒体管理公司Sprinklr。

    据美国商业新闻网站“商业内参”报道,马萨诸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500强企业中,77%有推特账户,70%有脸谱主页,69%有YouTube账户。然而“术业有专攻”,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企业在社交媒体上的官方账号该如何及时回应世界各地消费者的提问?如何应对他们提到的各种不满?如何能够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信息中得体地展示企业形象?在这些方面,各大企业的表现显然不如它们在商海中那样游刃有余。

    这些事情,便是2009年在纽约成立的Sprinklr公司的业务范畴。它将目标客户锁定为大品牌,专门向它们提供“社交管家服务”。这里有不可小觑的市场潜力:目前Sprinklr成功吸引了包括微软和维珍航空在内的675家企业客户,平均每份合同的金额为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1万元)。2014年其年收入已近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4亿元),自身估值达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1亿元)。《纽约经济周刊》更是认为Sprinklr将很快迈入“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之列。

    与Sprinklr“点多面广”的业务范畴不同,为服务行业提供消费者体验管理的初创企业Medallia,专注于挖掘消费者的“槽点”,并把这些内容收集整理,反馈给企业,让它们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Medallia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柏盖·哈尔德认为,蓬勃发展的社交媒体和无处不在的移动终端,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如果一家公司不去收集和分析消费者对自己的评价,那它很难具有竞争优势。

    除了从常规的手机短信和网络等渠道搜集反馈信息外,诸如推特、脸谱等社交媒体也是Medallia的重要数据来源。这些数据,帮助四季酒店、最佳西方酒店、威瑞森通信公司以及霍尼韦尔公司改进了服务,而且效果显著——据美国《酒店》杂志报道,针对Medallia收集的数据与信息,最佳西方酒店对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评论进行了回复,结果入住率增长了6.4%。

    目前Medallia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它的酒店社交反馈管理系统已被全球一万多家酒店采用。美国高档连锁百货店诺德斯特龙、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空中食宿”等大公司,也都成为其客户。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Medallia的估值约为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28亿元),又是一只“独角兽”。

    利用社交媒体开拓市场

    利用社交媒体这一平台,提升自身影响力、开拓市场是许多初创企业的首要目的。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坚信,网络声誉比FICO(美国个人消费信用评估公司)评分更能反映一个人的可信度,这其中便包括杰夫·斯图尔特。他是2011年在香港成立的在线借贷初创企业Lenddo的联合创始人。

    根据FICO的标准,如果人们未能如期还款,或者缺乏借贷经历,不管这出于什么原因,都会自动被视为风险人士,他们的贷款申请会被拒绝,即便成功,也会被惩罚性地课以更高的利率。

    而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Lenddo不会从上述这些方面考量贷款申请者,它采用会员制,要想成为Lenddo的会员,申请者需要挑选一组值得信任的朋友作为推荐人。如果他将来不能偿还贷款,Lenddo会在脸谱网上向这些推荐人告知此事,并降低此人与推荐人的Lenddo信用评分。这项措施确保了推荐人只为真正有信用的申请者提供担保,从而避免产生不良贷款。

    “这是一个强有力的同伴执行机制。”斯图尔特说。

    在发放贷款与否方面,Lenddo会利用软件挖掘社交数据,分析会员在脸谱或领英上的聊天内容、多久发表评论(Lenddo承诺保护会员的隐私);看哪些会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现活跃,等等。与会员互动的账号如果是具有公信力的“优质人群”,这将是该会员获得贷款的好兆头,即便是“拐了几道弯”与之产生联系。这些也意味着会员玩手机时产生的每个字节,都有可能成为“呈银行证供”。但即便如此,Lenddo仍吸引了近百万会员。

    与Lenddo所做的相反,今年43岁的土耳其裔企业家哈姆迪·乌鲁卡亚没有从社交媒体中寻找优质客户,而是着力将自己打造为社交媒体中的“优质商家”——这么说或许不太确切,因为乌鲁卡亚将他2005年在纽约创建的希腊酸奶品牌Chobani推向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时,并没有将其定位为公司,而是奉行“像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家企业”的宗旨。

    比如在推特上,凡是那些@Chobani的用户,都会被Chobani迅速锁定,并根据他们发布的内容作出回应。比如,如果用户说自己从没喝过Chobani酸奶,Chobani就会联系该用户并询问其喜欢的口味,然后送去酸奶请他试喝。

    Chobani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在脸谱网和官网上都设置了“试喝”按钮,用户在试喝之后,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他们品尝Chobani酸奶的体验以及图片。

    这一系列手段让Chobani聚拢了极高的人气。目前它在脸谱网上有113万粉丝,推特上则有近10万。Chobani酸奶的销量也直线上升,据《哈佛商业评论》报道,不到10年时间,Chobani酸奶的美国市场占有率已从最初的1%变成了36%,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43亿元)。

    “社交媒体的本质是分享,这和我们的理念是一致的。”乌鲁卡亚对《哈佛商业评论》说。

 

社交媒体成初创企业发展“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