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淘宝拍卖杰克逊“梦幻庄园”

电商卖豪宅,赚钱还是赚吆喝?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13 版)

    迈克尔·杰克逊的梦幻庄园以5亿元的起拍价在淘宝网上拍卖。

    梦幻庄园淘宝拍卖页面截图

    在淘宝上买衣服、买电器不新鲜,你有没有想过在淘宝上买地、买房?近几年来,很多原本注重线下购买体验的大宗消费行为,开始转移到网络电商的阵地。

    当房子、车子、古玩名画等“宝贝”出现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时,人们在惊讶之余难免会问,这是平台运营商为了扩大知名度制造的噱头,还是互联网覆盖全部日常生活的前奏?


    杰克逊豪宅在淘宝拍卖,5亿起拍

    10月27日,美国已故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生前居住过的“梦幻庄园”,挂牌在中国的淘宝网上拍卖,引来众多围观。

    这座位于美国加州的庄园,是1988年杰克逊斥资1950万美元买下的,占地面积达到2800英亩(约合1133公顷),号称有1587个足球场那么大,原名枫谷牧场,因为杰克逊喜欢奇幻电影《小飞侠彼得·潘》,于是用电影中很多人痴迷的“梦幻庄园”来命名。今年5月,杰克逊的家人商议后决定,将庄园整修后对外出售,标价1亿美元。如今,中国电商业巨头淘宝把它带到中国人的面前。

    27日拍卖当天,梦幻庄园的起拍价为5亿元人民币,竞拍时间为一天,有意者需向平台交纳5万元保证金。竞拍说明显示,若买家意向明确,淘宝将安排潜在客户实地看房。

    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介绍,梦幻庄园是全美最顶级的豪宅之一,为永久产权,目前市场估价为6.4亿元人民币。庄园主体建筑高三层,内部为6室7卫设计。正如其名字“梦幻”形容的那样,杰克逊当年花3500万美元在其中打造了同州级嘉年华媲美的游乐场、动物园、私人运动场、人工湖、电影院,甚至是一座印第安式的村庄。园内还设有凉亭、小火车、花床和树屋。这座庄园在鼎盛时期曾雇佣了150人,每年的维护开销高达1000万美元。

    梦幻庄园自杰克逊入住后,一直对全世界儿童免费开放,特别是身患疾病的贫困孩子。他在那里前后居住了15年,在能眺望到园内人工湖的书房里,完成了著名的专辑《危险》。

    2005年6月,在涉嫌娈童一案结束、被判无罪之后,杰克逊就离开了那里,表示“梦幻庄园已经没有了家的感觉”。此前有多名少年指控,杰克逊邀请他们到“梦幻庄园”,并对他们进行了猥亵。

    后来,杰克逊搬到加州比弗利山庄一座月租7万美元的房子里,直到2009年去世。福布斯新闻网称,自从梦幻庄园公开出售后,有多位买家对它的再使用提出过方案,有人提议把庄园改成康复中心,专供那些遭受过性侵的儿童康复使用,但遭到杰克逊家人的反对。

    此次进驻淘宝拍卖,房子的实际持有人柯罗尼公司表示:“我们希望庄园的新主人能尊重它的历史重要性及特殊性,迈克尔的记忆将永远存留于全球歌迷心中。”

    豪宅、艺术品、名人时间统统上网拍卖

    在拍卖前几日,淘宝发言人对媒体表示,拍卖这座顶级房产符合该平台为卖家和中国消费者牵线搭桥的目标。至于为何引进“如此重磅和大宗的商品”,发言人并未搪塞,“如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购买独特的物品和资产,这场为期一天的拍卖也是今年‘双11’购物节的前奏,阿里巴巴(淘宝网母公司)今年把销售全球产品作为主题。”

    不过,直到10月27日晚12时拍卖结束,仅一人报名参加拍卖,且无人出价,但有近百万人在网页上围观了这次活动。

    事实上,这不是淘宝第一次卖豪宅。2014年12月,拍卖会首次进军海外,共列出覆盖10余个国家的60余套房产,总价达到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从今年起,淘宝加快了收集海外房产信息的步伐:3月该平台拍出斐济附近4座岛屿,号称“介绍中国人到海外当岛主”;4月,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家族豪宅被挂到了淘宝页面上,起拍价3000万元人民币,购买条件只有两个,“满18岁以及足够有钱”;此后,意大利的古堡以及法国的酒庄,也在淘宝上开售,起拍价同样不菲,但吸引的观者数量也足够庞大。

    淘宝拍卖负责人卢维兴表示,今年是其全球化战略非常重要的一年,“从美国豪宅到欧洲古堡,我们希望把世界各地的高品质生活方式展现在中国用户面前。而在很多国外人士看来,中国虽然在传统产业方面跟西方差距较大,但在新兴互联网趋势面前,中国因为庞大的人口基数,具有很大的领先优势”。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报道,美国的电商巨头易趣网2009年开始“卖房子”,2014年上马艺术品拍卖服务,允许用户参与竞拍北美150家实体拍卖行的艺术品和收藏品,但从业绩上看,中国的淘宝网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架势。

    该媒体提到,淘宝近年来拍出多件令人惊讶的物品,比如西班牙抽象大师毕加索的麻胶版画《脸》,在该平台上以120万元的价格成交;西班牙著名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雕塑作品《时间的轮廓》,也拍出35.7万元人民币的价码。

    除了卖房子和艺术品,淘宝拍卖还仿照国外“巴菲特午餐”的模式,上马出售名人时间的项目。音乐人高晓松的“关门一小时私人密谈空间”最终以12万元成交,“和崔永元的一场下午茶”拍到了30万元,《时尚芭莎》霸道女总裁苏芒的午餐邀约、《非诚勿扰》前嘉宾乐嘉的“性格色彩下午茶”,都拍出了30万元左右的高价。

    “电商要抢占消费者的需求入口”

    电商的玩法无奇不有,汽车、房子乃至艺术品,这些本来注重线下体验的购买行为,如今被搬到网上,人们在感叹新奇的同时,也渐渐跟随互联网的模式与日俱进。

    今年6月起,淘宝开始有规模地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把不良资产挂到网上出售,与传统业者抢生意。6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跟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者把价值4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委托淘宝拍卖处理。

    信达管理层向媒体表示,和交给拍卖公司处理的传统方式相比,淘宝首先赢在速度快,其次是受众广,“以往我们要找一些可能接手的人谈,或是在资产交易平台上与客户交涉,如今放在淘宝上,潜在买家大大增加”。

    与此同时,法院也开始跟淘宝合作,将互联网平台引入司法拍卖程序。今年8月26日,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用互联网模式进行资产处置,能有效打破地域限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控,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其实,早在2012年就有国内法院和淘宝合作,将不良资产搬到网上出售。随着去年国家大规模布局“互联网+”战略,入驻淘宝拍卖的法院一下多了起来。根据该平台上月公布的最新数据,入驻淘宝拍卖的法院已达1000家。

    《彭博商业周刊》据此表示,未来,由电商协助法院处理不良资产,将由少部分法院的尝新行为,变成多数法院的积极选择。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习惯了在淘宝上买衣服、买零食,有没有想过在淘宝上买房、买地?依托互联网电商如今的发展态势,这些都已“行得通”。国内某打车软件产品经理周广浩在个人博客上写道:“很多人觉得电商卖房子根本卖不出去,其实它们没想过要把房子卖出去,类似的大宗物品也很难在线上成交,电商看重的是聚合用户的需求,他们要抢占消费者的需求入口,一旦消费者的需求都能在某家平台上得到满足,用户就会形成一种依赖,该电商自然会掌握绝对数量的用户资源,互联网也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电商卖豪宅,赚钱还是赚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