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争的背后是商机”

阿富汗有家中国餐馆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09 版)

    每次进入贾师傅的中国餐馆前,客人都要先敲大铁门,当地雇员会在小铁窗内确认身份后才开门。

    贾师傅从中国运来的食材。

    贾师傅是阿富汗目前唯一一家中国餐馆的厨师。

    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恶化,目前在阿富汗的中国商人,10人的大桌就可以全部坐满了。

    由于阿富汗局势不稳定,贾师傅并不经常外出,只是偶尔出门买买新鲜的水果和鱼肉,或者是兑换当地货币。

    贾师傅的中餐馆不仅做中国人生意,也有印度客人光临,英文不好并不妨碍他和客人交流。

    深陷战乱的阿富汗少有人涉足,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居然有一家中国餐馆。

    贾师傅是这家名为“唐”的中餐馆中唯一的中国厨师。除他之外,还有6位阿富汗雇员一起打理这家餐馆。

    “战争的背后是商机,正是因为危险,才鲜有人涉足这里。”在阿富汗做生意的中国商人王先生说。

    经历了40年的战乱后,阿富汗终于在2003年开始了战后重建。一些嗅觉敏锐的中国商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来此“淘金”。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2年开始,阿富汗的局势逐年恶化,到2015年,已有很多做生意的中国商人撤出。目前在阿富汗的中国商人寥寥无几。

    “如果局势依然没有好转,那我只有离开,尽管我非常舍不得这里。我将自己的青春全都留在了阿富汗。”在阿富汗做了13年生意的孟女士说。

    每个在阿富汗做生意的人都曾面临危险。据阿富汗中国商会会长王先生回忆,自己曾几次死里逃生。“我刚刚离开一个地方,那里就发生了爆炸。”

    在阿富汗的中国人常常在贾师傅的餐馆里聚餐,大家带着不同的故事而来,在餐桌上讲述最近的经历。因此,贾师傅虽然不经常出门,但对门外的世界非常了解。

    贾师傅喜欢听这些故事。镜头下的他常常挂着微笑,脸上满是淡然的与世无争。他并不关心外面的世界如何纷乱,只管做好自己的中国菜,看着客人们吃得开心,就心满意足。

    贾师傅坦言,自己来阿富汗是为了生计,因为在这里能挣到比国内更多的钱,却不用花钱。这些攒下来的积蓄都可以寄回国内,让远在国内的家人生活得更好。

    至于危险,贾师傅并非没有想过。若局势再继续恶化,他就准备离开。谈及危险的情况,贾师傅总是轻描淡写,好像已经对此麻木了。那些爆炸、枪战、直升机的扫射,都是“外面”的事。

    “我在阿富汗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厨房到卧室的距离。”贾师傅说,“我不贪图过多的财富,也不寻求战争中的刺激。我只是在做一份工作,只不过这份工作恰巧在阿富汗罢了。”

 

阿富汗有家中国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