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悲伤笼罩俄罗斯 空难冲淡政治积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04日   04 版)

    11月2日,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的民众悼念遇难者。

    11月1日,俄罗斯调查人员在客机坠毁现场展开调查。

    调查委员会11月2日表示,坠毁客机的黑匣子显示飞机没有受到外部攻击或导弹袭击。

    11月2日,俄罗斯A321客机空难遇难者的遗体陆续被送到圣彼得堡,哀悼的气氛笼罩着俄罗斯。空难原因目前尚不明确,无声地提醒人们生命的可贵和脆弱。


    空难原因不明

    10月31日,10个月大的达瑞娜·格罗莫娃站在机场的玻璃窗前,把手贴在玻璃上,全神贯注地望着不远处停机坪上的飞机。这是她的最后一张照片。父母将照片传到社交网络后,抱着达瑞娜登上了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的KGL9268航班。起飞23分钟后,这架A321型民航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解体。

    这架从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飞机上共有224名乘客,全部遇难。除了4名乌克兰人、1名白俄罗斯人外,其余乘客都是俄罗斯公民。遇难者名单上,很多人有着共同的姓氏。沙姆沙伊赫是俄罗斯人青睐的家庭度假目的地。

    KGL9268的机长瓦列里·涅莫夫经验丰富。资料显示他累计飞行了1.2万公里,其中驾驶A321客机约3860小时。英国《卫报》引用航空公司的表态称,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证据,但基本可以排除人为操作失误导致坠机的可能性。

    曾在波音公司任职的安全工程师托德·柯蒂斯指出,飞机在高空解体通常有3种可能性:灾害性天气、空中相撞、导弹或炸弹等外部威胁。他表示,如有证据表明以上3种情况都没有发生,那么调查人员将着手分析不常见的空难诱因,比如机舱起火或者部件生锈。

    这架失事的飞机制造于1997年,2001年因尾翼受撞击而大修。《卫报》称,日本航空公司的一起坠机事件就是飞机尾翼脆弱造成的。“飞机尾翼脆弱或者有任何不足,都是最糟糕的消息。”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前高级调查员托尼·卡贝尔说。

    失事飞机是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A321型客机之一,曾先后由利比亚中东航空公司、土耳其厄尼尔航空公司、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和叙利亚湛之翼航空公司运营,累计飞行了5.6万小时、近2.1万个航班。

    埃及民航部长霍山·卡迈勒告诉该国媒体,“飞机坠毁前没什么异常,突然从雷达上消失了”。埃及民用机场运营公司总裁阿德尔·马哈古卜也表示,起飞前这架飞机并无问题,“只用了35分钟就检查完毕”。

    然而,埃及航空事故委员会的扎瓦希·穆夸蒂姆告诉美国广播公司,飞机失联前,飞行员曾通过无线电通报技术故障,希望在最近的机场迫降。副机长的妻子纳塔利娅·特鲁哈切娃接受俄罗斯NTV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她的丈夫在起飞前与女儿通话时,抱怨过飞机的设备状况不理想。

    俄民航局官员透露,两个黑匣子都已找到,下一步将调查和分析坠机原因。参与调查的还有法国和德国的专家,因为A321是由法国设计、德国生产的。

    科加雷姆航空公司此前并未发生过严重的空难,最近一次事故发生在2011年1月1日,该公司的航班在跑道上着火,造成3死44伤。

    IS“混水摸鱼”

    飞机在近万米的高空解体后,残骸分散在1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埃及军方封锁了事故现场,有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有目击者告诉西方媒体,空难发生时,他们看到半空中有一团火光,以为是陨石要坠落。

    俄罗斯派出百余名救援专家前往埃及,协助当地政府搜寻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11月1日,俄罗斯调查员、法国和德国的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在事故现场穿梭。现场只有一组电视台记者,看起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西奈半岛的清风无法吹散现场浓郁的死亡气息。飞机残骸零落无章地躺在地上,一些碎片沾着干涸的血迹,衣物碎片挂在金属机身的锯齿边缘上。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遇难者的行李在沙漠中堆成一堆,颜色鲜艳的夏装从散开的行李箱中倾泻而出,行李山的最上层是孩子们的玩具和婴儿推车。

    恐怖组织将这场令人唏嘘的空难看作“展示肌肉”的机会。

    KGL9268航班失事后,“伊斯兰国”(IS)埃及分支机构很快在推特网上宣称对空难负责,称击落飞机是为了报复“俄罗斯对叙利亚领土轰炸造成数百名穆斯林丧生”。但埃及和俄罗斯政府先后否认了这种可能性,称当地武装分子的武器不足以击中9000米高空的飞机。

    “他们想怎么说都行,但没有证据证明恐怖分子是这起空难的原因。”埃及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萨米尔告诉《卫报》。埃及驻英国大使对英国天空电视台表示:“任何恐怖组织都没有能力瞄准万米高空的飞机。”

    尽管如此,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汉莎航空和法航在事故发生后临时调整了航线,称在查清俄罗斯客机坠毁的原因前将绕过西奈半岛。

    俄罗斯各地哀悼遇难者

    当地时间11月2日清晨,第一批运送遇难者遗体的飞机抵达圣彼得堡。

    前一天傍晚,圣彼得堡的东宫广场前,224个红气球飞向夜空,代表人们对消逝在空中的生命的纪念。数百名悼念者冒着小雨赶来,目送36只白鸽飞过亚历山大纪念柱顶端的天使和十字架,为遇难者带去慰藉。

    很多人流着眼泪告诉媒体记者,这场空难让他们珍惜自己爱的人。

    10月31日,空难的消息震惊了俄罗斯人。该国的谷歌搜索界面从万圣节风格变为黑丝带,以表哀悼。

    次日,总统普京宣布全国哀悼。所有电视台停止播放娱乐节目,演唱会被取消。体育比赛开始前,人们为死者默哀。俄罗斯各地降半旗致哀。

    成百上千的居民带着鲜花、毛绒玩具和蜡烛来到圣彼得堡的机场。48岁的埃琳娜·维卡勒娃在儿子的陪伴下送来鲜花,她说,虽然失事飞机上没有自己的亲人,但她“仍然感受到了撕心裂肺的痛苦”。机场专门辟出长桌,摆放人们送来的纸飞机、鲜花、悼念卡片和受害者相片。

    圣彼得堡市长格奥尔基·波尔塔夫琴科为圣彼得堡机场的临时纪念处送去一捧红玫瑰。他表示,如果遇难者家属不反对,该市将在遇难者的墓园竖起纪念碑。“这是一场悲剧,它告诉我们无论开心还是悲痛,我们都是一体的。”

    在消逝的生命面前,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共鸣

    社交网络上有一幅让人痛心的照片。38岁的尤里·施因抱着3岁的女儿安娜斯塔西娅站在飞机前,父女二人笑容灿烂。拍照的是安娜斯塔西娅的母亲,她给照片配的文字是:“再见埃及,你好圣彼得堡。我们回家了。”这一家人的生命在这次空难中戛然而止。

    遇难者名单中有24个儿童。

    遇难者的亲友在圣彼得堡机场附近的普尔科沃机场酒店为逝去的挚爱守夜。尤利娅·翟齐娃来悼念朋友——新婚夫妇埃琳娜和亚历山大。“埃琳娜特别想去埃及,我还劝她,‘去那鬼地方干什么’。”翟齐娃回忆道,“我们认识20年了,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愿意倾其所有帮助别人。失去这样的朋友就像双手被砍断了一样。”翟齐娃说,埃琳娜的父母伤心欲绝,“好像他们自己的生命也终止了一样”。

    11月2日,144名遇害者的遗体被运回圣彼得堡,当晚,另一班飞机也会抵达。英国广播公司称,目前已找到163具遗体。

    一些公司出台了优惠政策,以帮助遇难者的亲友。俄罗斯移动宽带服务提供商Yota公司表示,在空难善后期间,俄罗斯和埃及之间的通话和短信全部免费。“优步”宣布,免费接送遇难者家属往返圣彼得堡机场。

    得知空难的消息后,很多国家表示了哀悼和惋惜。一直“冷落”普京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提出支援并表示遗憾。在伦敦、柏林、里加、巴库和埃里温等多个城市的俄罗斯使馆门前,出现了悼念亡者的鲜花和卡片。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俄驻乌克兰使馆门前也堆满了鲜花,以及献给遇难儿童的泰迪熊。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报道这个画面时表示,乌克兰人搁置政治积怨,在200多个消逝的生命面前与俄罗斯人共鸣。

 

悲伤笼罩俄罗斯 空难冲淡政治积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