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K5低价上市

东风悦达起亚“不破不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32 版)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

    “我今天不仅仅是为了全新K5这款新车而来,我今天来到这里,更多的是倾听和反思东风悦达起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为东风悦达起亚站台、打气的。”10月13日,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5在上海宣布上市,售价为15.98万~23.98万元。在发布会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坦言,今年1~9月,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40.1万辆,同比下降12.7%。在新车发布会上开诚布公地探讨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在汽车行业可谓第一次。

    “我个人认为,三大因素导致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下滑:第一,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汽车行业第一次出现连续3个月销量的下滑,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德系、美系也不例外;第二,今年日系企业快速增长,2012年钓鱼岛事件后,日系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2%下降到最低时候的9%,总体保持在15%左右。但今年来,日系企业新品投放速度加快,已经投放了十几款新车型;第三,今年中国品牌借着SUV和MPV市场的东风快速发展,自主品牌的增速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上压下挤,东风悦达起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朱福寿认为,除了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在过去的几年里,东风悦达起亚快速发展,一举冲到前八的位置,可以说是一匹“黑马”。然而,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波浪式、螺旋式的。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让企业过于乐观,因此调整的步伐也比较慢,所以,现在的困难是有规律性的,是感冒,是小病,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来说,是好事。

    其次,从产品结构来看,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布局相对较全,但是,轿车布局太密,而轿车又处在不增长的领域,中国车市主要是SUV和MPV在增长,二者的销量占整个市场的31%,而东风悦达这两个板块只占自身销量的27%,产品结构调整不够及时。

    第三,在市场困难的时候,更要调整商务政策和库存指数,与经销商唇齿相依,构建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的和谐关系,把商务政策和经销商发展上升到顶层设计的高度,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源放到市场上去和对手竞争。

    可以说,朱福寿的话直指困难本身,不仅仅对于东风悦达起亚,可以说对其他企业同样具有参考价值。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尽管9月底国务院推出“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等措施,然而,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惨淡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很难独善其身。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企业都要做好过冬的准备,才能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在今年年中出现销量下滑的局面后,东风悦达起亚也快速做出反应。早在3个月前,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4个副本部长分别坐镇东、西、南、北四个销售大区,筹备建立区域事业部,进入市场第一线抓销售业绩提升。此外,东风悦达起亚还采取“双免”金融政策、“双跑“官降、推新车和降低年度销量目标等一系列措施,来减少经销商的压力。

    “相比于其他汽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战略调整相对较晚,但是,我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在绝地反击。”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了缓解经销商的压力,9月1日,东风悦达起亚下放新的商务政策:主要调整了销售目标,精简了关联政策,增加了对经销商的支援,针对年轻的消费群体增加“双免”等金融支持,加大了商品性能的改善,同时停工一周,调减生产计划,主动适应终端销售节奏,并暂停新经销商网点开发。

    与此同时,作为推动销量最有效的“利器”,东风悦达起亚也加快了新产品的导入。据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金坚介绍,在今后3年里,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18款新车,其中包括多款新能源车型。而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已经陆续推出了改款K2、KX3和新K5等新车。其中,当天上市的新K5,更是凭借更加流线型的外观设计、全新的动力总成和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以及15.98万~23.98万元的价格,被寄予厚望。特别是新增的1.6T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为265N·m,被认为将成为主销车型。

    可以说,朱福寿的脱稿演讲,一方面是鞭策正在一路小跑的东风悦达起亚;另一方面,也是给目前正处于困境中的经销商以信心,表达出“不破不立、绝地反击”的决心。

 

东风悦达起亚“不破不立”
北京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