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清华大学XIN中心2015年论坛召开

以色列大使:“创新是中国的未来”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19 版)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前排右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前排左四)、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克拉夫特(前排左三)与各界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克拉夫特互赠两校合办的XIN中心T恤。

    10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XIN中心2015年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百余名中国和以色列学者、创业者、投资人、政府及工商业界领军人物汇聚一堂,进行技术交流和创新探讨。

    “以色列是整个中东地区的创新中心,创新没有捷径,你必须不断经历失败,才能获得成功。”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在论坛上祝贺XIN中心在这一年内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祝愿XIN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成为中国硬技术转移的中心,以及联结中以两国科技、文化、友谊的桥梁。

    马腾透露,他曾在中国各省为大学生做过演讲,中国的创新发展“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创新不仅应该是知名大学的合作,也是中国的未来。”他说。

    2014年5月20日,在中以两国领导人的支持下,清华大学与以色列顶尖高校特拉维夫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正式签署了两校共建XIN中心的合作协议。

    XIN中心旨在成为国家层面创新科技的国际交流平台、尖端科技与市场应用之间的转化平台、国际化科技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平台,以及跨学科、跨国界的科研合作平台。

    XIN中心希望利用清华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两所高校雄厚的科研实力,结合全球顶尖工商业资源,为师生提供平等、自由、多元化的创新文化氛围,致力于培育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未来的国际领导者。

    据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克拉夫特介绍,XIN中心希望结合两所大学的优势,为全世界优秀的年轻人打造创新平台,在中国、以色列和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

    XIN中心是资助科研项目的平台,也能够有力地促进两所大学的师生交流。克拉夫特表示:“知识改变生活,创新不仅能达成国家的目标,增加国际竞争力,也能够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互联互通。”

    去年下半年,清华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项目,收到的100多份项目建议书涉及生物、材料、医疗、能源、环境、电子、航天等多个领域,其中70多个项目来自清华大学。

    在一年多时间里,XIN中心汇聚了全球优秀的创业者、技术团队,吸引了全世界顶尖的创投机构,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在生物、医药、电子、基因等领域遴选出一批很有潜力的项目,并为它们配备国际化的商业导师团队和学术导师团队,多个孵化项目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论坛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XIN中心在推动尖端技术创新、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国际技术转移模式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和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实现创新最根本的在于创新人才。创新首先要从教育抓起,从培养人的细节抓起。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是在教育过程中逐渐培养和形成的,是一种长期持续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邱勇表示,“清华大学正在大力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邱勇还表示,创新需要良好的文化根源,平等、开放、包容的环境更容易激发创新意识,在一定意义上讲,宽容失败就是鼓励创新。因此,无论是开展学术研究还是科技成果转换,都需要创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

 

以色列大使:“创新是中国的未来”
亲历美国姐妹会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