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传统捕蟹业危机重重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21日   09 版)

    用蓝蟹做的美味面食。图片来源 CFP

    美国Phillips & Son螃蟹公司内,一把巨大的铲子被放置在煮熟的螃蟹上。图片来源 CFP

    在螃蟹捕捞季,专业的捕蟹人在日出前开始辛勤的劳作。图片来源 CFP

    美国Phillips & Son螃蟹公司内,来自墨西哥的工人在工作。图片来源 CFP

    美国马里兰州楠蒂科克河边,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不符合捕捞标准的蓝蟹放生。图片来源 CFP

    美国马里兰州克里斯菲尔德市毗邻切萨皮克湾,当地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剥螃蟹”大赛。图片来源 CFP

    金秋十月,菊黄蟹肥。不只中国人对螃蟹情有独钟。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不久前提醒道,如果你喜欢吃螃蟹,现在已经是时候了,早秋的螃蟹尤其是蓝蟹膏肥肉厚,相比以往,今年的螃蟹价格也有所下降。

    螃蟹好吃,但如今美国捕蟹业正遭遇危机。

    摩根·托利一直生活在美国切萨皮克湾海岸,他的家族以捕蟹为生,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进入秋天,托利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收获颇丰,但托利依旧忧心忡忡。

    “捕蟹的手艺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不光需要你是个合格的船夫,你还要知道如何用饵钓蟹。”托利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从事这种以家庭为单位的营生,“孩子们长大后离开小渔村,前往大城市,不愿意做这种薪水不稳定的行业,对捕蟹业的未来也没有信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为了弥补劳动力的不足,当地在捕蟹季开始前就大量雇用墨西哥员工,一些餐馆希望政府为外来劳动力提供更多的临时工作签证。

    蓝蟹又名青蟹或美味优游蟹,最早在美国东海岸被发现。在加拿大新斯科舍和阿根廷的海岸沿线都有这种生物的踪迹,但切萨皮克湾早已成为蓝蟹的代名词。不过,在1990年到2000年间,该地区蓝蟹的产量骤减,一些当地的企业不得不从亚洲进口螃蟹。

    为了改变螃蟹产量不断下滑的情形,监管部门试图通过限制捕捉母蟹来保证蓝蟹供应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出台了涉及螃蟹性别、壳宽和季节的捕捉标准。

    “保护母蟹是十分必要的,但这不一定能弥补人们过度捕捉的后果。”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生态学实验室的生态学家马修奥格表示,劳动力的减少只是切萨皮克湾蓝蟹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环境污染及日益扩大的全球农产品市场,使这里的传统捕蟹业面临威胁。

    “我们的数据表明,蓝蟹的代谢率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这反过来会影响他们在最低含氧量中的存活几率。因此,海洋变暖会使蓝蟹缺氧而死。”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渔业生物学家布里尔告诉美国“暗流”新闻网。

 

美国传统捕蟹业危机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