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想提升抗压能力?试试“意向锻炼法”

作者 [美] 格雷岑·雷诺兹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22 版)

    对自己身体状态的认知更好的人,通常可以在体育赛场或健身场所有活跃表现。而对于希望在后天提升“抗压能力”的人来讲,所谓“意向锻炼法”值得尝试。

-------------------------------------------------------------------------

    冥想,或者说“意象锻炼法”,果真能强化人类的大脑机能,进而影响我们的运动能力吗?不管你怎样理解精神和物质的相互关系,美国科研人员已初步证实:运动员在学会更多关注自己身体的同时,其大脑对环境变化的反应模式也会变化,为的是更好地应对压力。

    根据上个月出版的《行为神经科学前沿》杂志刊登的相关文章,这一新发现的起始有些事出偶然——美国自行车越野赛国家男子队的一位选手遭遇了严重心理障碍,教练十分焦急,迫切希望帮助爱徒更好地处理竞争带来的焦虑情绪。于是,他跑去向加州大学的精神病学系和意象中心的科学家求助,表示自己手下的7名运动员都愿意充当志愿者。

    科学家们大喜过望。此前不久,他们刚刚与一群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进行了合作。相关研究期间,他们先设法对这些士兵施加生理压力,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而后又教他们学会各种“意向锻炼法”,并再次对受试者的大脑加以扫描。两相对比,士兵们在接受指导前后,对相同生理压力的反应大为不同,至少,大脑中的变化让他们面对困境时不那么忐忑了。

    体育竞技与打仗厮杀相差甚远,但谁也没法否认,越是认真的运动员,在直面竞争时越容易感受到压力。因此,科学家们才想搞清:意象锻炼是否有助于舒缓这种压力?

    就这样,加州大学批准研究团队与自行车选手合作,向后者系统地传授意向锻炼法。这里所说的“意向”,是指对身体任何部位发送给大脑的信号加以专注。

    为测试运动员对与压力有关的信号的反应程度,研究人员首先让选手们戴上可以略微阻碍呼吸的面具。接下来,他们让这些小伙子在接受脑部扫描的过程中观看不同色彩的、在屏幕上闪烁的影像。每当黄色出现,科学家们就会设法让参与者更难以呼吸。一来二去,运动员很快会意识到,黄色可能意味着“有麻烦”。他们的大脑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

    进入实验的第二阶段,运动员们被要求完成7周的意象锻炼,目标是促使他们更加关注自身的状态,而不是周围的噪音等干扰源。在日常练习中,科学家要求运动员用意念扫描全身,并仔细地记下扫描到每处肢体和体内器官的那一刻的感受。

    有趣的是,科研人员中甚少流传“意向锻炼法”这几个字。“我们称之为‘战术训练’。”领导研究的罗莉·哈泽教授坦承。7周一晃而过,当这些自行车选手再次躺进扫描器中,更多的影像在他们头顶闪现,科学家们则一如之前那样,密切追踪他们的大脑活动。

    结果如何?黄色出现时,负责激励未来行动和控制注意力的那部分大脑区域的活动增加了。粗略地说,人们对迫近的压力的反应,似乎都涉及更明确地认识到自己即将置身于一种存在潜在压力的场合,却不再因此产生生理性的恐慌——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一种可以被解释为“理想的生理结果”的反应,如听到赛跑发令枪声后快速起跑,而不是被吓得愣在原地。

    研究人员谨慎地提醒说:试验并未反复进行,研究样本亦很小,涉及的仅是年轻且健康的男性自行车越野赛选手,属于非常专业的样本。尽管如此,初步研究结论还是明确指向一条原则: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更镇定的体育运动参与者。

    我们该如何实践呢?最简单的一招是在脑中勾勒自己双脚的模样——哈泽教授说,意象锻炼要求心无旁骛,“当你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脚上,就不会中途转去思考其他事情了”。

    美国《纽约时报》、“户外”网站

 

在苏联时代的屋顶上起舞
想提升抗压能力?试试“意向锻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