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卡拉爆炸案的幕后黑手是IS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4 版)

    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了当地历史上致死率最高的爆炸,超过百人丧生。政府怀疑这是IS发动的恐怖袭击。

    政府和警方并没有公开指责IS制造了这次自杀式袭击,但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话称,爆炸使用的炸弹与7月20日IS在苏鲁奇镇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所用的炸弹非常相似。那场爆炸导致了30余人身亡。

    土耳其媒体称,两名人肉炸弹中的一个,是苏鲁奇镇自杀式袭击者阿拉格兹的哥哥。这对兄弟去年前往叙利亚并加入了IS,返回土耳其前曾接受自杀式袭击的训练。

    分析人士认为,邻国叙利亚的危机已经威胁到土耳其的安全和稳定。《土耳其新闻》报称,警方相信至少还有5名自杀式袭击者从叙入境,正在土耳其待命。

    除了叙利亚冲突的蔓延,土耳其政府还要面对部分国民潜入叙利亚、加入支持阿萨德的民兵组织或“基地”组织分支的问题。他们在接受军事化训练后,带着武器回到土耳其。

    土政府在公开声明中宣布,国家足够强大,能够应付叙利亚危机的影响。北约提出向其派出军队,以帮助安卡拉应付俄罗斯对叙空袭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但被土耳其拒绝。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完全有能力保卫土耳其的安全”。

    不过,在私下里,土耳其官员的表态并不一样。“土耳其无法独自应付这一切。”一名官员告诉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他呼吁欧盟、北约和西方国家尽快对叙利亚“负起责任”。

 

俄罗斯空袭IS,叙利亚反对派很受伤
安卡拉爆炸案的幕后黑手是IS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