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英吉利海峡中央跑马拉松

用双脚丈量世上最小国度

作者[英]西蒙·梅新杰 编译 随风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23 版)

    在西兰公国这样的弹丸之地,跑步机才是进行日常锻炼的理想选择。

    孤悬于英吉利海峡中的西兰公国可能是世上最小的政治实体。这个戒备森严的弹丸之地一直以来少有外人涉足,因此,获准在此完成半程马拉松,本身就是值得炫耀的经历。

------------------------------------------------------------------------

    “电源接通!”一名卫兵朝这边大喊。因为他自信的笑容,我在一瞬间重新看到了希望。

    这天早晨,我被一根钢索吊着,来到孤悬于英吉利海峡中的“西兰公国”进行半程马拉松之旅。自从我开启“环球长跑80处”计划,也许再不会有比这次更古怪的经历了。

    西兰公国(Sealand)的名气,与其不到600平方米的“国土面积”成反比。作为由个人建立而未被国际普遍承认的政治实体,它坐落在一个二战时修葺、后遭废弃的军事堡垒——怒涛塔(Roughs Tower)上,位于国际公海水域范围内。

    前皇家海军上校帕迪·罗伊·贝茨于上世纪60年代占领了怒涛塔。顶着英国政府的压力,他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发行了邮票和货币;上世纪70年代,西兰公国曾发生军事政变,直到贝茨招募了一批雇佣兵,并通过一次空降突击,成功上演“王者归来”;世纪之交,这里一度被国际盗版组织青睐,后来又遭大火摧残。历经艰苦的重建,西兰公国才恢复常态。

    一封写给该国政府的邮件,成为我完成这次小小冒险的契机。我对对方答应我的要求并没寄予太大希望,不料很快收到答复,允许我踏足这个在少年时代便憧憬的所在。

    问题也随之而来:我究竟该如何到达那里?更重要的是,我该如何完成半程马拉松?要知道,在极端狭小、遍布障碍物的堡垒当中,跑错一步都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为了让这趟旅程像模像样一些,我还希望能找到赞助商,并带着摄制组一同前往。

    一番奔忙后,我和自己的小团队准备停当,设备提前运了过去,夏日的天空万里无云,西兰公国派出的官方快艇已经等候在海边——看上去,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可上午11点,大家收到了坏消息:海峡内起了大风。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重新安排行程。

    半个多月一晃而过,外头传来的消息却愈发令人沮丧:恶劣天气覆盖了英格兰东南部。尽管如此,贝茨上校之孙詹姆斯王子做出保证:只要我们做到中午时分离开西兰公国,就不用在上头滞留一周。就这样,凌晨4点,我们从伦敦动身,开始了争分夺秒的8小时行程。

    时钟指向早7点,签署了一堆免责声明后,我们穿上救生衣,戴好安全帽,下船坐定。慢慢地,慢慢地,海天线上的一个斑点变得越来越大,直至西兰公国清晰地映入眼帘。

    踏上西兰公国的领土也难称轻松,说不准,这就是我们得以成为近两年来首批观光客的原因?光是登陆工具“垂直绞车”的名字就够叫人忧心的:发动机带动的秋千把访客摇摇晃晃地吊到100英尺(约30.5米)的高度。一旦有阵风,秋千就得暂停上升,让乘客在半空晃悠着欣赏风景。我很紧张,觉得这是自己为了跑步使用过的最古怪的交通手段。

    接受完入境检查,大伙儿把设备组装完毕,摄制组也全部就位,但机器忽然没了反应。就在众人一头雾水之际,卫兵淡定地表示,一定是怒涛塔的发电设备“闹了情绪”,故障很快就能排除。于是,我们只好焦灼地等待,直到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出现。

    至于跑步过程本身,说实话,并没什么好描述的——在茫茫大海中央原地打转,确实无法让人兴奋。但转念一想,我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奔跑?毕竟,这里是战争遗迹,是私人领地,是任何大国都无权管辖的、生锈了的古旧堡垒,被允许来到此地,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没多久,天空便开始下雨,仿佛是在催促我加快脚步,以免赶不上回程的渡船。我很高兴自己保持了约4分钟每公里的速度,最终跑出了1小时27分完成半程马拉松的成绩。奇怪的是,摄影师不断冲我喊:“继续保持,我们还没完全准备好呢。”

    这仅仅是因为我超水平发挥了吗?可能也与这弹丸之地带来的空间错觉有关吧?

    其实,看到大家竖起拇指时,我已经有些恍惚,于是忙不迭地冲向早就划好的“终点线”。詹姆斯王子已经守在那里。就这样,我成为了西兰公国史上第一个完成半程马拉松的人。

    也许有人要问,为什么非得这样做?为什么不呢?给自己找点乐子,来一段有点另类的旅程,去往邻人也许不曾听说的地方,更不要说那里充满历史、理想和彻头彻尾的浪漫气息。

    英国《卫报》

 

用双脚丈量世上最小国度
有关维生素C的五点谬论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