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把现实融入梦幻

孙文博:做VR视界的领军人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16 版)

    兰亭数字拍摄的北京夜景

    孙文博的团队正在调试航拍设备。

    如今,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已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创新公司转向VR领域,并投入重金,尤其是在VR头盔、外设硬件等的研发与生产方面。但VR内容制作产业的发展严重滞后,缺乏内容的VR产品始终无法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内心深处的体验需求,这也导致硬件厂商对于优质VR内容处于“极度饥渴”状态。

    “90后”男孩孙文博恰恰看好这块市场,他于2014年年底创立的兰亭数字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VR全景视频航拍解决方案,和VR影像内容呈现全解决方案,主打高空立体360度/720度动态全景视频、高空全景图片、沉浸式体验、移动端交互等。所有内容都支持VR头盔、眼镜、球幕、环幕、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全平台体验。其团队还独自研发全景无人机拍摄系统和空中、水下、车载平台稳定系统等软、硬件。

    今年6月,这匹业界黑马获得华闻传媒百万美元级的天使投资,一度成为轰动业界的大新闻。现在,这家初创公司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拍摄团队,孙文博本人也是该杂志首席航拍摄影师。

    近日,孙文博接受了《青年参考》专访,分享了自己创业路上的心路历程。

    找工作还是创业?这是个问题

    还是大学生时,孙文博就做起了创业梦。“或许因为母校无锡江南大学的创业气氛特别浓,我和几个朋友从大二就开始创业。当时国内无人机拍摄领域几乎是空白,我们可以说是先驱,很多设备都是自己DIY的。我们做广告片、拍病毒视频(编者注:“病毒视频”被视作“病毒传播”的最新形态。借助电子邮件、视频博客以及YouTube这样的视频托管网站,视频片段在互联网上得到大面积的传播。从制作风格上看,病毒视频通常诙谐幽默,除了一些精彩的原创剧本,还包括为数众多的“改编”作品),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一年半。”他说。

    曾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病毒视频“北京舒克Man”,就是出自孙文博和同伴之手。这个登上国内各大视频网站首页的作品,让他们初尝成功的喜悦。但随着毕业将近,心怀大志的小伙伴们仍然要面对走入社会的第一次选择——究竟是找份稳定工作,还是继续创业?当时,孙文博对自己的评价是“没经验、不靠谱,需要找地方锻炼锻炼”,几经思量,他和伙伴们决定走保守道路,先去大公司积累经验。

    然而,孙文博并没有在这条保守之路上走太远。2013年毕业后,他进入瑞士Arounder中国分公司工作——这家企业领先将虚拟现实摄影应用于旅游和酒店业,并成为技术总监,却在3个月后辞职。“老板不同意我的想法,我就很快辞职了。没关系,老板不愿做的内容,我自己做。”说到这段经历,孙文博语气坚决,“如果你想做的方向和人家不重合,无法实现自己的想法,继续做下去也没什么意义。与其耽误时间,不如把自己想做的事先做起来。”

    于是,孙文博重回创业路,2014年年底,他成立了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360度全景航拍工作,并兼顾VR影像的软/硬件研发、沉浸式体验及全景视频的后期特效制作。

    虽然自己几乎是一毕业就创业,但孙文博还是建议,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最好不要急着创业,先在职场锻炼一段时间。

    同为“90后”的庄继顺是兰亭数字最早的合伙人之一,也是孙文博的大学好友。毕业后,庄继顺进入亚洲最大的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工作,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为别人打工的两年让他获益匪浅,这段资历也成为他再次创业的基础。“我是个一心想创业的人,但我知道刚毕业就谈创业远远不够。”

    在兰亭数字,像庄继顺这样先就业再创业的合伙人不在少数。这个20人的团队中,不乏来自各个领域的青年才俊,有人干过传媒,有人做过广告、特效,甚至还有人从事过在线教育。在孙文博看来,聚集不同领域的人共同创业,才是真正的“新企业家精神”,这也成为团队能够顺利走到今天的秘诀——“自身实力不是很强的时候,在大企业工作能积累很多知识与资源,创业时也会更有底气。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共同创业,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积累了更多资源。”

    足不出户,通过全景照片看世界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兰亭数字在起步时并不顺利。“公司成立时,我们现在的这批创业伙伴都还有各自的工作。我虽然搞定了公司的技术,但市场还是一片空白。那是一种很尴尬的状态:第一,市场不知道这个东西;第二,是没有应用空间。创业中固然有理想主义的东西,但还是要先养活自己。”孙文博说,“我们开始慢慢找各种人碰,慢慢找合作方。”

    而要想找到合作方和资金,首先得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为了拍出最棒的全景照片,孙文博和伙伴们深入过众多名山大川,见识了常人未曾见过的美景,也经历过别人无法想象的险境——在湖北恩施大峡谷,他的拍摄团队首次遭遇了无人机坠机,为此不得不闷在山沟里好几天,直到等来“后方援助”;在四川海螺沟,车队遭遇公路落石的险情,几个人只好扛着器材徒步进山拍摄,出来后再一点点倒车走出山沟;在贵州山区“一半是峭壁,一半是悬崖”的窄道上,孙文博和摄影师扛着设备踩着滑溜溜的苔藓爬山拍摄,还被山顶的五步蛇攻击……

    “我们的很多拍摄经验都是别人难以体会的。当时总觉得困难无法克服,但经历了就知道我们可以。”说起此前的险境,孙文博如今颇为泰然。在他看来,中国有太多地方值得去看看,但很少有人能亲身领略自然风光的壮阔,而他创立兰亭数字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足不出户,领略千里之外的美景。

    “或许你现在很忙,却可以在家通过我们拍摄的360度全景照片看世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很多人总想着赚钱、获得声望,但如果你能抽空看看世界,比如藏区的星空与草原,或许就会改变这种想法。”

    在四川甘孜塔公草原拍摄时,孙文博被散落在河谷中的刻满六字真言的巨石深深震撼。“整条河谷里的所有石头都被藏民刻遍了,据说村民们断断续续用了3年时间才完成了这些石刻。他们没想过借此开发旅游,刻字也没有任何目的,就是表达虔诚。我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们的拍摄看到这个景象。当你站在雪山下,看着星空,只觉得自己太渺小了。”或许,这也是孙文博坚持创业的初衷——“人生真的很短,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团队“气场合”是成功关键

    有了出色的作品,兰亭数字的牌子逐渐打响。公司走出了最初的困顿,客户越来越多,他们也开始做一些更接地气的工作——接拍风光摄影、汽车广告以及政府宣传片。“我们活了下来,还活得不错。”孙文博对《青年参考》记者说,他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团队和朋友。

    “创业过程难免有困难,但这都是小问题。关键是需要大家心齐、气场合、做事靠谱。”他告诉《青年参考》。而这种观点与公司联合创始人庄继顺不谋而合,他认为,一个团队要想维持良好的运作,首要条件就是团队成员“匹配度高”。

    “我觉得靠谱的合作伙伴要知根知底,能够弥补对方的弱点,此外还要能互相包容、共同提高。就拿兰亭来说,我们最初的团队成员有很多,但到最后,只有最合拍的人才会留下来。”庄继顺表示,在他看来,“创业的过程就像把婴儿慢慢养大。尽管艰难,却会比稳定工作带来更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为别人工作,无论你做多大的项目,都是依靠公司平台,而非个人能力。”

    立志做中国VR界的代表

    在孙文博看来,与传统摄影手段相比,无人机全景拍摄优势十分明显——过去航空拍摄的机会非常少,摄影师也很难找到完美的拍摄场景。但通过无人机的360度拍摄,及后期精细构图,拍出来的片子成功率会高很多。

    随着实景真人秀节目火爆荧屏,大众对无人机拍摄也日渐熟悉。但对这种拍摄手段的未来,孙文博却令人意外地并不看好。“航拍门槛很低,技术壁垒不强,却有着很强的时间壁垒,不会做长。”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现阶段我们的优势在无人机和航拍,但将来一定是在VR的内容与策划上。”

    孙文博称,团队擅长的无人机拍摄正在为VR提供无限的可能性。“过去的摄影无非是人站在地面上举着相机,在两三米左右的高度行进。有了无人机,就可以拍摄此前无法拍摄的片子,制作出别人想象不到的VR内容。但这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就像卡梅隆当年拍《阿凡达》一样,没人能提供现成的3D拍摄设备,要靠自己创造。如今的VR制作也是一样,一切都需要摸索。”

    尽管承认在VR领域做出成绩并非易事,但孙文博仍不失自信。“现在国内做VR的公司很多,做得好的却比较少,很多人是抱着投机主义的心在做事。目前我们手上有三五款产品,其中包括无人机、轨道车拉线式增稳设备等。事实上,无人机拍摄领域的定制化特别强,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设计。我们在无人机拍摄方面非常有经验,相信也会在VR产业做出成绩。”

    对兰亭数字的未来,庄继顺似乎比孙文博更具野心。“我相信我们未来能成为中国VR界的代表,并和世界上的VR公司竞争。有挑战的目标会比较刺激,我们要趁着年轻挑战极限。”

 

孙文博:做VR视界的领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