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他们凭什么捧走诺贝尔奖?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14日   09 版)

化学奖
10月7日,2015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瑞典的托马斯·林道尔(左)、美国的保罗·莫德里奇(中)和土耳其的阿奇兹·桑卡(右)凭借“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获奖。
评委会称,这3位科学家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细胞如何修复损伤的DNA、如何保护遗传信息,为我们了解活体细胞如何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认识,有助于开发癌症新疗法。
经济学奖
10月12日,2015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揭晓,70岁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荣获该奖项。迪顿一人独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18万元)的奖金。
评委会认为,迪顿的研究改变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文学奖
2015诺贝尔文学奖于10月8日揭晓,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荣获该奖项。
诺贝尔奖评委会这样陈述她的获奖理由:为我们时代的痛苦与勇气筑起丰碑(相关报道见B08版)。
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6日宣布,将2015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
两人的研究解开了中微子之谜,开启了粒子物理学研究的新篇章。评委会在颁奖时称,他们的发现改变了人类对宇宙历史、结构和未来的认识。

    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右)、爱尔兰学者威廉·坎贝尔(中)和日本学者大村智(左),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屠呦呦获奖的理由是发现了青蒿素,另外两人则因发现阿维菌素而获奖。评委会在颁奖时表示:“这3人的发现为人类提供了对付使人衰弱、每年影响数百万人的疾病强大的新手段,对改善人类健康和减少痛苦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

    “请将我的财产变成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人。”生于瑞典的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诺贝尔在生前立下遗嘱。

    根据他的遗愿,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之际,诺贝尔奖首次颁发。此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都会举行隆重的诺贝尔奖授奖仪式。

    今年,诺贝尔奖如约而至。那么除了这3位科学家,还有哪些杰出人物捧走了今年的诺贝尔奖?

    (相关报道见A12版)

 

今年,他们凭什么捧走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