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调查显示:

钱多不一定幸福,但能减少忧虑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14 版)

    “租房一代不必绝望”

    常言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最近,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论称,“随着财富水平的上升,生活满意度、个人价值感以及幸福感都会直线上升,忧虑感也会减少,简言之,金钱能买来幸福感”。

    英国国家统计局对调查数据做了详尽的分析,发现并不是所有种类的财富都能增加幸福感。有一类财富和幸福感的关系最为密切——金融财富净值,比如放在银行实实在在的存款、各种股票证券、压在床底的现金等。

    在调查者眼中,房产的增加不会造就幸福感的显著上升。“租房一代不必绝望,因为即便你有房了,幸福感也上升不到哪儿去。”

    调查报告还显示,古董、豪华游艇和豪车等有形资产能让人脸上有光,但它们跟个人幸福感毫不相关。《金融时报》用诙谐的笔触写道,这或许能证明“在法拉利上哭泣,强于躺在公园长椅上难过”的理论是错的。

    经济增速和国民幸福感指数呈正相关

    从经济学角度论证金钱和幸福的关系,学界每隔几年就会有新的分析结果。

    美国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贝齐·史蒂文森和澳大利亚经济学者贾斯汀·沃尔弗斯发现,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个体的幸福感指数上升也很快。

    同样的结论来自美联社携手美国皮尤中心做的国际调查:印度尼西亚、中国和马来西亚,这些快速起飞的发展中国家,其国民的幸福感指数如今可与美德英等发达国家媲美。皮尤中心没有把金钱和幸福感搭上关系,而是表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和个人的满足感密切相关。

    皮尤的调查显示,有56%的马来西亚人认为自己很幸福,远高于比例只有36%的孟加拉国;德国幸福民众的比例为60%,只比马来西亚高出4个百分点,而德国的人均产值远高于后者。

    听音乐会比购物的幸福感更强

    还有一些媒体报道的细节,可以帮我们认识幸福感究竟该怎样评定。美国“sciencedaily.com”网站称,用心体验某件事带来的幸福感可能比单纯的物质购买强得多。

    文章介绍,体验式经历提供的幸福感比购物更持久,体验过程中的幸福、愉快和兴奋都高于获得物质。“比如人们可以把用来购买商品的开支花到度假、参加宴会和音乐会上,后者能让你收获更多快乐”。

    美联社的研究还提到,一般来说,女性的幸福感要高于男性,未婚人士的幸福感要高于已婚人士。

    不过,调查给出的大多是群体性的粗略指标,对个人而言意义不大,更不要说幸福这种主观的感受了。美联社的文章后有很多评论,网友“Eric”表示:“我是个穷人,但过得挺开心的,不过万一某天我的炉子裂了或是屋顶塌了,可能一切就不一样了。财富不能带给我长久的快乐,但可以帮我免去一些烦恼。”网友“Joseph Chia”认为,“金钱能带给人满足感,而非幸福感”。

    金钱和幸福感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幸福感不是由金钱衡量的”。他呼吁经济学家多关注其他衡量国民生活质量的指标,而非紧紧盯住幸福感不放。

    在英国国家统计局之前的研究成果中,健康状况、就业类型以及人际关系,被认为是跟个人幸福感关系最密切的因素。《金融时报》就此表示,“至少,前两个是政府能够为之付出努力和改善的”。

 

洋品牌怎样取个好听的中文名?
钱多不一定幸福,但能减少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