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轮到女性来领导联合国了?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04 版)

    左起依次为智利总统巴奇莱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治艾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人克拉克。

    伊蕾娜是个经验丰富的维和人员,刚结束在阿富汗的行动,将加入联合国马里特派团。这位英国陆军女中校坚信,女性是所有维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比男性更重要。

    “历史经验证明,很多遭受性暴力的受害者只愿向女性求助。”伊蕾娜在南非告诉联合国女军官。曾在加沙地带、利比亚和利比里亚工作过的约旦女军医阿塔·阿玛纳希尔深以为然。

    但目前,联合国16个维和行动中,仅有69名女性军事专家。为解决这种不平衡,联合国妇女署组织了40多名女性工作人员探讨经验。参与者认为,女性不仅在应对性暴力问题上有优势,情商高、富有同情心、威胁小等特点也让她们在冲突中表现亮眼。妇孺老幼更愿意向她们敞开心扉,叛军首领也更愿与她们谈判。

    因此,英国《卫报》认为,如果性别失衡得以逆转,维和部队中加入更多女性,完成任务将更高效。同样,在联合国决策层经历长达70年的“男性时代”后,也有人认为是时候由女性来领导。

    马尔古斯·科尔加系着条纹领带,带着一屋子同行讨论如何选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位来自爱沙尼亚的大胡子外交官得在2017年1月展开新任期的3个月前,从候选人中选出幸运儿,“以便他做好准备”。

    “他?”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不乐意了,但音量有点小,科尔加没听到。于是她又大声重复了一遍:“他?”

    科尔加立刻举起双手投降,并开始道歉:“是他或她,对不起。”他补充道,他的家乡爱沙尼亚“没有性别”。“当我说到‘他’时,意思就是他或她。”

    在联合国内外,下任秘书长究竟是“他”还是“她”,已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以哥伦比亚为首的36个国家呼吁,轮到女性来领导联合国了。女性组织甚至已拟出了候选人名单,罗宾逊也呼吁各国提名女性为候选人。

    放眼当今世界,女性已当选德国、韩国等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正竞选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由女性担任“掌门人”;欧洲最大跨国公司规定须留出30%的领导层职位给女性;瑞典外长玛格丽特·瓦尔斯特伦姆甚至奉行“女权主义的外交政策”,宣称女性权利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

    然而,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始终由男性主导。

    “在接连8个男秘书长之后,国际‘元老集团’非常赞同,是时候让女性成为候选人了。”罗宾逊告诉《纽约时报》,“但如果事实证明恰当的候选人是男性,那就这么办吧。”她煞费苦心地补充道,“恰当的候选人应是独立的,不受制于个别成员国利益”。

    在此舆论环境下,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名单中的女性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瑟利夫、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奇莱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塔丽娜·乔治艾娃、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以及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人海伦·克拉克。

    尽管外界认为,克拉克是最有希望继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但克拉克拒绝透露她是否对秘书长之位动心。

    不过,她指出,女性在联合国高级领导职位中处于弱势地位,与其他组织形成鲜明对比。“我的观点是,女性将带来更广泛的生活体验。”她说,“对全球所有的最高职位,女性都应拥有平等竞争的机会。”

    潘基文鼓励女性走上高级管理职位,如今,超过1/4的各国驻联合国大使是女性,英国大使马修·莱克明确表示支持女候选人。不过,俄罗斯大使维塔利·丘尔金警告称,男人也不应被歧视。

    联合国针对“战争期间性暴力”的特派员扎伊娜卜·班古拉则担心,如果女性候选人能力不足,别人可能用她来评判其他女性。“我们要找的是一位极出色的女性,证明女性完全能胜任。”

 

联合国:在“动荡和希望”中走过70岁
轮到女性来领导联合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