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奇特但有效的6个节食诀窍

作者 [美] 辛西娅·萨斯 译者 潘彩萍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23 版)

    我们与肥胖的斗争从来都是持久战。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各地的人们发现,减肥虽然没有捷径可走,但可以“出奇制胜”。以下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被不同程度地验证过,将它们应用到你的日常习惯中,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入,遏制对美食的渴望。

-------------------------------------------------------------------------

    饭前先喝水

    这可能是最简单、最划算的减肥策略了。美国《肥胖》杂志刊登的研究报告让它更加靠谱。研究者将肥胖的成年人分成两组,第一组在饭前30分钟饮用16盎司(约合453毫升)静水(没有泡沫的水),第二组在饭前想象肚子已经饱了。一段时间后,饭前饮水的一组成功减重9.5磅(约合4.3公斤),没喝水的一组只减了1.75磅(约合0.79公斤)。

    更早的研究显示,饭前饮水能够让随后摄入的热量减少。喝16盎司的水能在10分钟内将代谢能力提升最多30%,代谢提高的效果在饮水后30~40分钟左右达到最高。因此,坚持每顿饭前喝6盎司(约合170毫升)的水,减肥效果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明显。

    别忘记喝汤

    将多喝一碗汤作为控制热量摄入的秘诀,乍一听完全是违反直觉的。然而,在经常被引用的《食欲》期刊2007年的一项研究中,一组志愿者在午饭前喝下含热量少(约100~150卡路里)的汤,结果,与没喝汤的人相比,他们在整个午餐期间摄入的热量(包括汤和主菜所含的热量)低了20%。虽然摄入的热量少了,但他们的饱腹感并未减少。

    面对零食时回想正餐

    是的,你可以通过想象让自己变瘦。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科学家指示志愿者在吃午餐时多留意菜色、香味以及咀嚼和吞咽时的生理感觉,之后要求志愿者回忆早先吃过的午餐。他们发现:能清晰回忆起来的那些人,会在随后面对餐间零食时少吃一些。

    研究人员端出小吃,要求志愿者品尝前尽可能认真地回忆吃午餐的情形。那些用心去观察和感受的人能够回忆起大部分细节,拿取的小吃较少。相比之下,其他两组(第二个小组的人边吃边读新闻,第三个小组的人根本没接到任何指令)的受试者吃得明显多一些。

    据此,建议你尽可能经常地用心吃饭,如果你感觉零食的诱惑不断袭来,就赶紧回忆之前吃正餐时的情形。吃一把饼干和吃一片饼干,对减肥大计的危害是截然不同的。

    将目光聚焦于桌面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将这种方式比作为食欲设置“减速带”或“停车线”。在相关研究中,一些学生的桌面没有清理,他们可以从留在桌面上的骨头数出自己已经吃掉了多少个鸡翅,结果,他们比那些提前把桌面清理干净的同学吃得少一些。

    许多食物方便你运用此种技巧,比如,数剩下的橄榄核就可以知道吃了多少橄榄,数虾尾巴就可以知道吃了多少只虾,数剩下的比萨就可以知道已经吃了多少片。

    你甚至可以主动创造看得见的线索:将爆米花放入小碗,不要从袋子里直接拿着吃。

    重视食物和容器的颜色

    康奈尔大学的另一项发现是,餐具与食材的颜色对比越鲜明,进餐者吃得越少。受试者被要求品尝加入西红柿和调味汁的意大利面,他们拿到的盘子是随机的红色或白色,换言之,一些人看到的颜色对比很鲜明——白色盘子、红色调味汁;另一些人看到的颜色是协调的。统计显示,后一类人吃掉的意面,份量平均比前一类人多了22%。

    开饭前调动嗅觉

    吃饭这件事,不仅跟胃有关,而且跟眼睛有关,甚至跟鼻子有关。在美国《味道》期刊最近刊发的一篇报告中,研究者指出,食物味道越重,用餐者吃得越少。当志愿者能够控制摄入的甜点的分量时,拿到香味浓的甜点的人,平均摄入量比其他人少了5%~10%。

    这再次证明,气味在满足感的建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不妨在开饭前用心闻一闻食物的味道,抑或在食物中加入更多调味料,如姜、肉桂,以加强味觉体验。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奇特但有效的6个节食诀窍
全球40大商圈最高10%折扣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