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乡博物馆”:到英国小镇玩穿越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21 版)

    商店里使用旧时的货币——便士或克朗。

    乔伊·比什窥视着古老的铁匠铺子。

    想不想去英国体验一把穿越?伯明翰附近的小镇提普顿完整重现了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整个小镇从建筑到来往车辆,甚至百姓的日常起居和装束,完整演绎了1890~1935年之间的历史风貌。

    走进小镇,你会发现这里从未经历过二战的洗礼,同性恋仍属非法,铁匠铺里的工人还在抡榔头打铁,街上行驶着本该停在博物馆里的古董老爷车,就连商店里卖糖果的女老板,用的也是早已被废弃的度量衡。

    整个小镇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馆。今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在这里推出了复古真人秀节目《在过去的24小时》,召集体育明星、演员和主持人等6位志愿者,拍摄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工作、生活的情景。

    伯明翰是英国著名的煤炭产地,提普顿镇也是历史留名的工业繁荣之乡,由于“黑金”资源——煤炭储量丰富,小镇也被称作“黑乡博物馆”。BBC称,如果你想体验那段历史,又不想沾染噪音、烟雾和粉尘,那么,去“黑乡博物馆”参观是最好的选择。

    唯一的现代化设施是汽修铺

    不久前,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的记者乔伊·比什探访了小镇提普顿。他曾以为,这里会像美国那些牛仔小镇一样,一大帮穿着牛仔服、戴牛仔帽的小伙儿刻意操着粗俗的口气跟你打招呼。“然而正相反,‘黑乡博物馆’里生活的男女大多上了年纪,他们穿着旧时的衣服,自顾自忙着手头的事。”

    “那里的老年人十分可爱,他们会微笑着告诉你,当年人们如何生活。”比什写道,“可怕的高科技在这座小镇并不存在,哪怕只有一天,人们也能体验穿越回上世纪是什么感觉。”

    小镇的街道古朴干净,很多维多利亚时代就屹立在此的建筑,如今看来依然优雅肃静。街上跑着有轨巴士,还有很多老爷车。整个镇唯一被允许存在的现代化设施是一家汽车修理铺,里头有位银发的修理师傅,一边嘲笑着镇上开古董车的“老疯子”,一边帮他们把车捣鼓好。

    作为历史有名的工业小镇,这里有很多老工业设施,比如铁匠铺,里头加工着各种尺寸的链子,大到船舶用的铁索,小到拴犯人的镣铐,应有尽有。废弃的煤炭加工厂区、老矿井和蒸汽机车头,在这里属于展示品。

    即使进了商店,人们也买不到现代用品,因为店里的食物、服饰和用具一概保持着过去的模样。连老板手中掂量的钱币,也是早已不流通的克朗和便士。

    让人们亲手触摸历史的痕迹

    根据博物馆官网的介绍,除了常规展示,小镇还增添了丰富的体验活动,让游客探知维多利亚时代的生活细节。

    在19世纪,滚铁环是英国街头时髦的娱乐项目,伦敦曾到处是滚铁环的小孩。时代更迭,铁环不流行了,但提普顿街头仍有“好事”的老年人在教小孩如何滚铁环。

    去小镇学校听一堂旧式的数学课,也是备受推崇的体验项目。在英国“Expressand Star”网站的留言板里,有网友表示,“黑乡博物馆”里教乘法口诀的老师口音有浓浓的古韵,“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想来一杯英国传统的麦芽酒?你需要在当地找到著名的“锯末酒吧”,那里的老板娘做的薯条也很受欢迎。再顺道去看看上世纪的电影院,里面每天分3个场次放映卓别林的无声电影。

    比什去参观小镇时,在一处老建筑前看到了一位假扮卓别林的艺人。“他表演得很逗,如果在其他地方,估计早就被赶走了,但当时,周围的人好像都很喜欢他。”

    比什说,他忽然觉得“黑乡博物馆”是为一群找寻乡愁的人准备的,因为这里看上去十分温馨。老人们笑着走来走去,快乐地谈论当年商店里卖什么东西。在这个现代科技逐渐将他们遗忘的时代,这份安逸更显可贵。

    占地约11万平方米的提普顿镇已成为英国最大的露天博物馆。由于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每逢周末和假日,一些区域需要排队参观。

    2013年,英剧《浴血黑帮》在提普顿取景,此后,影视剧剧组和节目组频繁光顾小镇。《浴血黑帮》的编剧斯蒂文·奈特表示,提普顿不但是天然的历史布景,而且能让人们亲手触摸历史的痕迹。

 

“黑乡博物馆”:到英国小镇玩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