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学生学到养家糊口的本领

美国文理学院变身创业孵化器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16 版)

    约翰·格斯查在母校的帮助下,开发出了可擦洗的涂料,成功创业。

    科罗拉多学院院长吉尔·蒂芬塔勒(中)向学校“伟大构想”商业创意大赛的优胜者颁发奖金。

    美国的文理学院是一种小型的贵族式本科制大学,以培养有教养有文化的高素质人才而非从事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为理念。然而,这一理念无法适应就业难的现实,因此很多学校生源不足,遭遇财政困难。为了让学生学到今后养家糊口的本领,文理学院正在转变思路,将自己重塑为创业孵化器。

-------------------------------------------------------------------------

    教授大多是创业者

    2002年,巴布森学院的大一新生约翰·格斯查和其他20名意欲创业的同学一起,参加了学院的e-tower培训计划。他们把特大号的便签本挂在墙上,把灵光乍现的商业创意写在上面。不过这样做既浪费又不方便——你得走到便签本前,打开空白页,然后在上面写。说不准在你翻页的时候,刚刚闪过的创意已从大脑中溜走了。

    那么,在室内的墙壁上挂满写字板,总可以了吧?但写字板并不便宜,那样做也“有碍观瞻”。于是格斯查想:为什么不开发一种涂上之后便可写字,然后能轻松将字擦掉的涂料呢?那样就可以在墙上随心所欲地写写画画了。

    如今,由格斯查成立的IdeaPaint公司已将这种名为Clear的无味涂料销售到20多个国家,年销售额逾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

    如果没有母校的帮助,格斯查的这个创意或许就会化为泡影。据“美国商业资讯”网站报道,格斯查在2003年获得来自母校的种子基金,他利用这笔钱同校外的一家实验室共同开发可轻松擦洗的涂料。两年后,该实验室宣布开发这种涂料“在技术上不可行”,但格斯查并不死心。这时母校又伸出援手,向他提供了额外的“天使基金”,让他得以在毕业之后继续追逐梦想,并在2006年年底成功开发出了Clear涂料。

    “没有巴布森学院,就不可能有IdeaPaint。”格斯查说。他表示,他的教授大多是创业者,有的甚至是IdeaPaint的早期投资人。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巴布森学院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韦斯利市,每年就读的费用为5.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3万元),包括学杂费和住宿费。虽然规模很小(只有2000名学生),但蜚声商界。该校只授予两种学位: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79年,巴布森学院进行改组,从一所综合性商学院变为致力于培养创业者和创业精神的学校。据《纽约时报》报道,前面提到的e-tower培训计划即该校培养创业者的项目之一,其中“e”即“企业家”一词的英文首字母。

    按照巴布森学院的规定,所有新生必须攻读“管理和创业基础”课程。每位学生可获得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1万元)用于创业,所有的盈利(如果有的话)都将捐献给慈善组织。年终时,这些创业新手们必须将公司清盘。“我们想让他们经历整个过程。”巴布森学院院长雷纳德·施莱辛格在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

    残酷的现实让文理学院变得实际

    前些年,巴布森学院注重教授学生创业知识的做法,或许在美国的文理学院中显得有些另类,但如今,这种做法风行起来。

    文理学院曾是美国本科教育的骄傲,它起源于欧洲的教育传统,通常规模很小,且只提供大学本科学位。此类学校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与科学素质,通俗地说,它是一种精英教育,目的是培养有教养有文化的高素质人才,而非从事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

    理想虽好,但在就业难的现实面前,文理学院的育人理念显然有些清高,这些学校也因此一直面临入学人数下降的问题,生源不足导致的财政困难甚至让一些学校走到了关门大吉的悬崖边上。比如位于弗吉尼亚州林奇堡附近的斯威特布莱尔学院,就于今年3月一度考虑在8月份关闭,好在校友们筹集到1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51万元),为该校“续命”一年。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9月17日报道,与斯威特布莱尔学院“同病相怜”的文理学院还有很多——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将16所文理学院发行的债券评为垃圾债券,并将另外20家评为“近乎垃圾债券”。可以说,斯威特布莱尔学院不会是最后一家面临关门囧境的文理学院。

    残酷的现实让文理学院变得实际起来,为了让学生更充分地为高薪工作和理想职业做好准备,“教授学生创业知识并鼓励他们创业已成为(文理学院当下)明智的战略和强大的工具。”《福布斯》杂志称。

    位于佛蒙特州乡村地区的米德尔伯里学院便通过一年一度的座谈会、指导计划以及投资竞赛活动,同众多规模较小的文理学院一道,将自己改造为当代初创企业(包括营利和非营利)的孵化器,并在今年《福布斯》最具创业精神的美国文理高校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位于纽约市曼哈顿的库伯联盟学院。

    2007年,米德尔伯里学院发起了创造与创新计划,其中包括一门为期一个月、重点教授学生如何创立公司的强化课程。该课程引入了超过40位创业导师,其中包括加州的咖啡连锁店“皮特先生的咖啡与茶”CEO戴夫·伯威克。

    在排行榜上紧跟米德尔伯里学院位列第三的科罗拉多学院,每年举行名为“伟大构想”的商业创意大赛,并向获奖者发放总共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万元)的种子资金。以开放课程、对必修课及分数不做太多要求而闻名的罕布什尔学院,更是于2013年创建了一个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7.6万元)的种子基金,在5年的时间里,每年发放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5万元)。

    社会公益创业更适合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如何才能将文科教育的价值,成功地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出来呢?或许,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能给我们答案。

    现年43岁的巴特菲尔德是Slack Technologies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据美国财经科技新闻网站“商业内参”报道,这家公司自2014年2月上线的企业内部沟通平台Slack被称作“将取代Email的通讯工具”,如今拥有110万用户,估值达到了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5亿元)。巴特菲尔德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两位数,这让他的个人净资产可能达到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1亿元)或者更多。

    然而巴特菲尔德并不是乔布斯或扎克伯格这样的“科技达人”——他从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大学获得了哲学学士学位,又从英国剑桥大学拿到了哲学和科学史的硕士学位。

    “学习哲学让我学会了如何清晰地写作,以及如何从头到尾关注讨论的进行,这在主持会议时是非常宝贵的。”巴特菲尔德对《福布斯》说。

    人文素养方面的优势以及学校里浓浓的创业氛围,让文理学院的毕业生们积极投身到创业当中。在职业社交媒体领英网上,出自米德尔伯里学院的公司创始人和企业主数量,甚至比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康奈尔大学的还要多。而在巴布森学院,毕业10年及以上的受访校友表示,他们参与过创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拥有很多著名毕业生,包括美国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的联合创始人亚瑟·布兰克,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公司埃森哲前CEO威廉·格林,以及互联网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Lycos创始人鲍勃·戴维斯。

    随着一直轻视商业的文理学院开始变得更像创业孵化器,学校内部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对于教学重点的争论。“学校内某些部门对于创业是否适合文理学院,以及如何将教学与创业结合存在一些担心,这是可以理解的。”安迪·格林菲尔德说道,他毕业于纽约州汉密尔顿市的科尔盖特大学,也是一位创业者。

    掀起创业潮的文理学院其实一直“不忘初心”。米凯拉·金斯利是康涅狄格州的卫斯理大学帕特里切利社会公益创业中心主任,她表示,相对于以营利为首要目的,将非营利理想主义与商业技能相结合的社会公益创业更适合文理学院。“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造福社会,这一点必须始终高于利润,但它并不一定要排斥利润。”金斯利说,“学习一些实用技能无疑会让学生为社会带来更大利益。”

 

美国文理学院变身创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