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所了解的丘吉尔——

一个时代的青年范本

华南理工大学 荆淮侨 《 青年参考 》( 2015年10月07日   10 版)

    童年时的丘吉尔

    年轻时的丘吉尔

    《丘吉尔传》

    雅尔塔会议三巨头,右一为丘吉尔。

    丘吉尔的记者生涯不过5年,但却是那个年代青年们的成功范本。丘吉尔的做法符合当时社会的潮流,是社会发展投射在个人身上的代表,即把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

    我并不是一个追星族,却对一个英国人充满崇敬。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想要了解这段历史,就不得不提到这个英国人——温斯顿·丘吉尔。他最为人所知的经历是出任战时英国首相,并取得了二战的最终胜利。在他从政之前,青年时代的丘吉尔职业生涯起步于战地记者。这让他与其他同代人相比,有着更宽广的舞台。

    丘吉尔1874年生于英格兰牛津郡一个贵族家庭,从小受到典型的英式教育。然而,在少年时期,丘吉尔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在哈罗和桑霍斯特,丘吉尔无疑都不算成功。一个数学考零分、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说话时甚至吐字不清。除了家世显赫,他无疑是个普通人。

    军官与记者

    丘吉尔先后三次报考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才最终得以入学。在军校期间,他在《威斯敏斯特公报》发表了处女作,初步显示出其在写作上的才华。在母亲的帮助下,甫一毕业,丘吉尔先后参加了英国在古巴、印度、苏丹、南非的殖民战争。

    在这过程中,他曾先后在《每日画报》、《每日纪事报》、《每日电讯报》、《晨邮报》、《泰晤士报》等多家有影响力的报纸发表文章。丘吉尔能有机会在这些媒体上发声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优秀的写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母亲的帮助。丘吉尔的外公伦纳德·杰罗姆是纽约著名的报业大亨,也是《纽约时报》的股东。有了这样一层渊源,许多报社愿意邀请丘吉尔担任特派记者,并支付给他丰厚的报酬。

    1897年9月,丘吉尔参加了在英属印度马拉坎德作战。一开始,他并不是以军人的身份参加,而是通过母亲的帮助成为《每日电讯报》的通讯员。在等待战争开始前,他从前线发回9封信讲述边境的情况。这些信在发表时未署真名,而是以“一名年轻军官”的名义发表。随后,他被编入部队,在参加战斗的同时为报社提供新闻信。到这一年年底,丘吉尔在前期发表的新闻信基础上,完成了其第一步著作《马拉坎德野战军纪实》,书籍的出版让他获得了巨大的声誉。

    在战争中扬名的记者

    结束了在印度前线的体验,丘吉尔回到伦敦参与了多场政治聚会,为日后竞选议员做准备。1898年7月,丘吉尔希望加入埃及陆军司令基钦纳在苏丹的部队。在战争前,丘吉尔已经与《晨邮报》达成协议,为其提供稿件。战争中,由于随军的两名战地记者一死一伤,丘吉尔又获得了为《泰晤士报》撰稿的机会。而这些稿件也成为他日后的著作《河上的战争》的素材。这次战争结束后,丘吉尔回到英国第一次参加到议员选举中,最终以1300多票的差距败北。但首次参与竞选就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1899年10月底,丘吉尔抵达南非,希望加入英军的义勇骑兵营。在行前,他与《每日邮报》和《晨邮报》约定,被聘为前线记者。11月,在其乘火车前往科伦索过程中被布尔骑兵俘虏。丘吉尔试图以记者身份获得释放,但并没有被接受。一方面,丘吉尔在报纸上被大量报道,让布尔人产生怀疑;另一方面,丘吉尔虽然以记者身份前往战场,但在战争中随时准备加入英军作战,被俘也在情理之中。

    在被关押了近一个月后,丘吉尔成功越狱。12月14日,路透社向伦敦发出电报:“丘吉尔逃出来了。”这让因战事不利而低落的英国士气为之振奋,同时也让丘吉尔成为全英国的名人。而他后来给《晨邮报》写的报道也被人们广泛阅读。1900年,以这段经历为主线的《从伦敦到莱迪史密斯》一书出版,获得了巨大成功。7月,丘吉尔离开南非返回英国本土,为进入议会做准备。

    经历了三场战争,丘吉尔在获得了参战经历的同时,还获得了其他更多的关注。并不是所有军官或者记者都能在战争中扬名,但丘吉尔做到了。通过家庭关系得到了到前线参战的许可,又有很大的自由空间为报纸发稿。同时肩负军官和记者的双重身份,让丘吉尔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战争,并将这种亲身经历的优势转化成新闻发布出去。

    他代表了一个时代

    丘吉尔的记者生涯不过5年,但却是那个时代青年们的成功范本。丘吉尔的做法符合当时的社会潮流,是社会发展投射在个人身上的代表,即把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丘吉尔代表了一个时代,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来自那个时代的影响。

    我曾经阅读过三个版本以上的《丘吉尔传》,市面上的《丘吉尔传》都是普及性质的读物。马丁·吉尔伯特的版本无疑是其中最权威、最详实的一部。吉尔伯特曾是丘吉尔的助手之一,撰写了丘吉尔官方传记的前两卷。在丘吉尔去世后,他受邀完成了传记。

    直到1988年第八卷传记的出版,丘吉尔传奇的一生才得以展现在我们面前。在1992年,吉尔伯特出版了八卷版的单行本传记,也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版本。八卷本《丘吉尔传》在中国大陆地区尚未有正式译本,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一个时代的青年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