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让话唠同事闭嘴?

作者 Alison Green 译者 唐小玉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17 版)

    不止一次地有人问我:“怎样才能让话唠同事闭嘴?”

    工作中难免遇到这样的人,他们总是喋喋不休地谈论着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从人际关系到吃喝玩乐,从结婚计划到上周末看的电影,从新买的衣柜到七大姑八大姨,一旦话匣子打开就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他们好像根本意识不到,其他人都在努力工作。

    有这样的话唠同事无疑是痛苦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你耳边叽叽喳喳,让你无法安心工作。最让人崩溃的是,你拿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除非撕破脸。

    其实,大可不必为此过分烦恼,只要方法得当,一样能让他们闭上嘴。

    1.向其解释你这会儿有点忙

    可能你觉得这样说没什么用,但大部分人和你一样从没试过,怎知不管用?一般情况下,这样一解释,有点眼力见儿的话唠同事都会明白,此刻不是聊天的好时机。

    如果你还没试过这个方法,那么下次最好试试。可以这样说:“我手头上的工作马上就要交了,因此这会儿没法聊天”,或者“手头上的项目正做到一半,不好意思,没法陪你聊天”,抑或是“我今天必须得完成这份报告”。善意的谎言也无伤大雅,比如“我一会儿要接个重要电话,得准备一下”。

    2.委婉的讽刺或敷衍

    有些人虽然话多,但其实并无恶意,只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得到肯定。对这种同事,如果礼貌地解释不管用,那么不妨委婉地讽刺,让他意识到话太多是不受欢迎的。比如可以这样说:“你觉得鹦鹉可爱吗?”“可爱啊,我很喜欢。”“是啊,就是话太多。”

    如果觉得讽刺太伤人,也可以敷衍了事。不管对方说什么,统一用“嗯”、“哦”、“啊”、“呵呵”回复,多来几次,对方就知道你对他毫无兴趣了。

    3.开门见山,直截了当

    如果话唠同事不幸正好反应迟钝、神经大条,没领会你的暗示,那么只好不那么委婉了。直接跟他解释,聊天太多让你很难专注工作。比如可以这样说:“我发现你很喜欢上班时间聊天,但我很难做到这一点。我有好几个文件要写,没时间闲聊。”或者也可以说:“今天咱俩聊天太多了,搞得我都没法专心工作,因此只好拒绝你了。希望你能理解!”

    如果同事谈论的问题更多是与工作有关,那不妨这样说:“工作的时候总是被打断,我都没法集中精力了。我们可不可以每周安排个时间,把需要讨论的问题一并讨论完?”

    4.继续加大语气的强硬程度

    如果暗示也暗示了,拒绝也拒绝了,讽刺也讽刺了,同事还是置若罔闻地口若悬河,说明他真是不识趣。不要气馁,你并不是无计可施了。看到他想过来聊天,就赶紧把他的欲望扼杀在萌芽状态:“抱歉,我这会儿忙得四脚朝天”,或“你忘了我上班时间不聊天吗?我有份报告马上要交,下次再聊吧”。

    5.如果上述方法都不奏效,可以考虑与领导汇报

    都这么直接了,同事还是赖着不走,那他还真是顽固不化。这已严重影响到你的工作,是时候考虑向领导汇报一下了。

    当然,这取决于领导及贵单位的态度,有没有效果还不好说。不过,这也是一个选择,而且很多领导也想知道下属是不是在上班时间闲聊太多,是不是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

    一旦你决定要向领导汇报,一定要确保自己已经直接与话唠同事沟通过了,否则这将是领导问你的第一个问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

 

韩国企业不再奖励“工作狂”
如何让话唠同事闭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