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5/2016》发布

欧盟商会:欧企认同中国经济改革政策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14 版)

    9月8日,中国欧盟商会在北京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5/2016》(下称《建议书》)。

    “目前尽管有欧洲企业尝试减少投资,但没有任何公司决定离开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和庞大的市场表明,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当天表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继续已承诺的改革,纠正经济失衡,以及解决威胁经济转型的制度问题。”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逐步放缓,欧盟企业已连续3年表示,其在华税前收益很可能低于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收益。欧盟商会表示,中国央行在去年11月至今年中连续4次下调利率,加上中国股市的波动和大幅下跌,都令企业对中国是否具备实现预期经济增长目标的能力产生疑虑。

    但另一方面,改革中的一些政策让欧企大受鼓舞。《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进展也预示中欧商贸关系的良好发展。此外,欧盟商会对中国反腐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称中国政府加快了打击腐败的节奏,且目前未有放松的迹象。

    《建议书》指出,中国政府对改革有极大的决心和信心,欧盟在华企业非常认可政府提出的改革措施和决定。过去一年中,审批程序简化、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存款保险制度启动、北上广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缩减等举措,普遍受到欧企的欢迎。

    根据2015年中国欧盟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在华欧盟企业认为,中国经济仍有上升空间,超过一半的企业对未来感到乐观。“中国领导人清晰地描绘了改革前景,推动了中国经济在价值链上的攀升。”伍德克说,“特别是过去两年,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规划并成立了亚投行,构建了新的全球化模式,这与中国阐述的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意愿相匹配,并会极大惠及欧亚地区。”

    中欧商会表示,尽管中国的商业环境有挑战,但欧盟应优先关注其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国依然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欧洲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同时,欧盟企业完全认同中国提出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全球油价持续下跌
欧盟商会:欧企认同中国经济改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