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美

外媒:中美期待缩小分歧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12 版)

    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参加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一家美国媒体用漫画展现美国企业家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

   “习大大,习大大,我们的榜样习大大,爱家才会爱大家,我们人人都爱他。”英国《卫报》称,这首歌中的主人公已于9月22日踏上了美国的土地。

    当地时间9月22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9月26日至28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此行是习近平第七次访问美国,也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的访问行程主要安排在西雅图和华盛顿。美国《西雅图时报》称,习主席的行程设置表明中美经济间有更多合作潜力。此次白宫之旅将为两国间的分歧探索解决方案,阻止两个经济大国间的紧张关系继续下去。

    习主席访美“一路是亮点”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用“一路都将是亮点”来形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路线。22日抵达西雅图后,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和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率领30多名政商界代表迎接。

    为增进两国经济往来,到达美国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出席了在西雅图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并发表演讲。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同等数量的中国企业负责人。

    据悉,美方与会者涉及汽车、娱乐、金融、科技、化工、消费品和航天等领域,包括苹果公司CEO库克、脸谱网创始人扎克伯格;中方参会者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银行、食品、钢铁和建筑施工企业高管。

    “随着中美竞争的加剧,两国在经济上的沟通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美国学者方艾文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圆桌会议对中美双方来说是坦诚相见的机会,“美国企业的关注重点是中国的经济改革,而中国企业家对在美投资机会更感兴趣。”

    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的行程还包括参观波音公司最大的商用机制造基地;走访港口城市塔科马港的林肯中学,旁听美国高中课程;出席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家中举办的晚宴。

    “习主席吃过我做的晚饭。”22年前,在福州任职的习近平跟随代表团访问塔科马港市,在港务局委员康妮·培根家中享用晚餐。此行,习近平故地重游,和培根“重逢”。“现在想起来,一切简直不可思议。”培根感慨道。

    进行了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后,9月24日,习近平离开西雅图,前往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特区,次日将在白宫接受21响礼炮的欢迎仪式,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参观国会山,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就中美和国际事务交换意见,晚上在白宫出席国宴。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次国宴将被精心打造成一场外交美食秀。作为外交礼仪,国宴充分体现招待规格。届时,习近平和奥巴马就坐的那张餐桌,将成为吸引全球媒体的焦点。

    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的各项活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认为,习近平主席选择从西雅图开始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内藏玄机——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是美国对华出口额最大的州,去年华盛顿州对中国出口了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4亿元)的飞机、小麦和其他产品。

    “你可以从习主席的访问路线中看出重点。”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约翰·克里斯托弗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习近平访美路线中有实质性内容的活动在西雅图,而非华盛顿,这意味着习主席此行的重点在于经济。

    中美经济互为“压舱石”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就在习近平主席启程前往美国前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中美将成立高速铁路项目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全程370公里、连通洛杉矶和拉斯韦加斯的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

    报道称,这一合作是中国高铁与日本竞争的重要胜利,日本最大的动车制造商也曾对该线路表示兴趣。“该项目是中国在美国首个系统性合作的高铁项目,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特殊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忠民说。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字称,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已达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4亿元),涵盖食品、房地产、电影院和能源等领域,几乎遍及美国所有州。

    此次国事访问,在全球日益关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之际进行。“美国之音”网站称,如今,全世界已达成共识:人们需要强大的中国经济。

    “美国之音”称,在刚刚过去的夏天,中国经济遭遇了挫折。自6月以来,中国股市持续下跌,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愈发深入,中国经济的变化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有人甚至认为,全球需求的基石正在崩溃,加拿大和巴西的经济因此陷入衰退,美国股市在8月底大幅跳水。

    “我认为,奥巴马政府希望了解中国国家主席对国家经济的把握。中美未来的经济发展都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将实现多少增长?经济有多少泡沫?谷底在那里?”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赫曼告诉美国《西雅图时报》,中美两国经济“一损俱损”。

    “中美两国经济加在一起占全球GDP的35%,美国是中国的伙伴。我们有‘压舱石’般的经贸关系,美国需要和中国合作,希望中国经济发展和不断刺激内需。对在美国设厂投资的人,我想说欢迎你们。”美国商务部长潘妮·普利兹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

    “分歧即使不会消失,也会缩小”

    9月1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举行的蓝厅论坛上发表题为“为了中美友好合作,为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并在其中用“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行。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王毅部长在演讲中并未回避中美间存在的问题,将“增信释疑”放在了首位。

    日本《外交官》杂志认为,如今,中美关系正陷入困境,许多分析师甚至指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已出现裂缝。

    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美国指责中国黑客入侵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白宫表示正在考虑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经济制裁。中国政府对此予以否认,指责美国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9月中旬,双方的高级官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网络安全会议。

    网络安全只是中美摩擦的一个方面,南海、气候等议题也影响着中美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约撰稿人查尔斯·莱利认为,网络安全、引渡条约、知识产权是此次国事访问中,奥巴马无法绕过的三大问题。

    美国“valuewalk”网站称,在和平年代,通过外交方式在谈判桌上衡量利弊得失,无疑是处理盟友间分歧的最好方式。在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面中,中美双方可能达成协议:不将网络作为武器,攻击对方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纽约时报》称,双方会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在中美存在争议的敏感性议题上,中方或许不会让步。

    无论如何,习主席的美国之行都已释放出中美双方愿意积极解决问题的信号。“美国之音”网站援引白宫副发言人艾瑞克·舒尔茨的话称:“中美高层互动使奥巴马总统有机会解决同中国的分歧,分歧即使不会消失,也会缩小。”

    部分图片来源 CFP

 

外媒:中美期待缩小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