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社会挑战“扳不倒的纳吉布”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23日   05 版)

    巨富刘特佐(右)是纳吉布家族的密友,与1MDB基金也有商业往来。

    8月31日,纳吉布在吉隆坡参加国庆日庆典。 图片来源 CFP

    2014年12月24日,休假中的奥巴马约纳吉布(右)一起打高尔夫球。时值马来西亚遭遇严重洪灾,纳吉布因此遭舆论谴责。图片来源 CFP

    从9月18日开始,马来西亚连续几日登上了西方主流媒体的热搜榜,这样的曝光度对马总理纳吉布来说,却不是好消息。

------------------------------------------------------------------------

    丑闻扳不倒纳吉布?

    9月18日,马来西亚政治活动家凯鲁丁·哈桑被捕,罪名是含糊其辞的“破坏议会民主”。他的律师马蒂亚斯·常透露,当局给凯鲁丁罗织罪名是为了阻止他前往美国——他约好21日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人碰面,协助调查马来西亚国有发展基金(1MDB)和总理纳吉布的“猫腻”。凯鲁丁曾向《纽约时报》透露,“我十分相信美国存有他们资金流动的记录”。

    凯鲁丁曾是“巫统”的分区负责人,这位“根正苗红”的马来人身陷囹圄,主要是因为他要求增加政党资金来源的透明度,其中包括牵扯了纳吉布的1MDB。该基金挣扎在巨额债务中,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7亿元)在海外交易中凭空消失。

    马来西亚国内参与调查这一疑团的官员先后乌纱不保,调查名存实亡,凯鲁丁遂前往瑞士、英国、法国、中国香港,请求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协助调查1MDB的漏洞,于是多方启动了调查程序。

    一名“巫统”高层满世界跑,向海外司法机构检举本国总理和国有的投资基金,这一戏剧化场景带来的曝光率,公关团队花钱都买不到。

    “自由今日马来西亚”新闻网称,《华尔街日报》披露1MDB丑闻后,马来西亚的国际关注度直线上升,国际媒体不肯放过调查的任何进展,目前发现的情况非常惊人。

    马媒体认为,凯鲁丁被捕是纳吉布向前总理马哈蒂尔反对派“将了一军”,希望在凯鲁丁造成更大的影响和真正的破坏之前,将他控制住。

    凯鲁丁已向很多以大力反腐著称的国家递交了调查申请,在这种情况下剥夺其自由,必然给纳吉布的国际声誉抹黑,甚至成为“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证据。

    然而,“巫统”党内有声音称,纳吉布在国内和党内支持率不低,将1MBD事件调查清楚,少说也需要几年时间,因此丑闻扳不倒纳吉布。

    “自由今日马来西亚”指出,纳吉布的政治敏锐度超过了观察人士的预期,如果凯鲁丁寻求外援的做法扳不倒他,那么就很可能被纳吉布所用。当国际调查拿不出足以指控纳吉布的证据,他就可以宣称,连国际反腐调查都无法证明他贪污,自己“像婴儿一样无辜”,其政府也将获得更多支持。

    国际社会介入调查

    凯鲁丁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华尔街日报》21日透露,FBI已开始调查纳吉布的个人资产,作为对1MDB反洗钱调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被盗国家财产追回机构也介入了调查,矛头指向与1MDB相关的个人和经济实体。

    《纽约时报》称,司法部这一专查国际腐败的下属机构,正在调查近年来纳吉布的继子、关系亲密的族人和朋友通过空壳公司在美国购买的不动产。纳吉布私人账户上出现近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6亿元)的来源和去向,也会受到调查。

    该报曾在报道中提到,纳吉布的继子里扎·阿齐兹和家族密友刘特佐在美国拥有价值超过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的豪宅。而刘特佐与1MDB有商业往来。

    由于纳吉布收到的7亿美元是由瑞士一家私人银行通过美国富国银行转账而来,瑞士政府也介入了调查。8月14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对两名1MDB官员启动了刑事调查程序,认为他们涉嫌腐败和洗钱。瑞士政府表示,已冻结该基金在瑞士银行的账户并展开调查,但1MDB发表声明,对受调查和资金冻结统统予以否认。

    中国香港与新加坡政府也表示,正在调查与这一基金相关的投诉。

    国际支持成了马来西亚国内人士发声的后盾。“公众想得到答案,他们也有权知道答案。”马国家银行行长洁蒂阿赫塔尔·阿齐兹21日说,“在这个时代,这个星球上没人能隐蔽财富,因为世界已连为一体了。”

    纳吉布国际形象岌岌可危

    虽然丑闻缠身,纳吉布近期仍要辗转欧美,参加国际会议和联合国建立70年纪念活动。“纳吉布非常在意他的国际形象,而且特别希望能讨好欧美人。”上世纪90年代驻马的美国外交官约翰·马洛特告诉《纽约时报》,“他当然可以出访,但会不会被敬而远之呢?人们还愿意跟他握手吗?”

    《华盛顿邮报》称,奥巴马政府对纳吉布政府下了大赌注,希望其在反恐、制衡中国等方面助美国一臂之力。去年12月,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期间邀请纳吉布打高尔夫球,这是对外国领导人表现出的不常有的善意。

    但从那以后,纳吉布一直麻烦缠身,国际声誉每况愈下。今年2月,马反对党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被捕,这时距离他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在全国大选中获得民众多数票不足一年。《华盛顿邮报》尖锐地批评“这只是镇压反对派的一系列举措中的一个”。

    2015年上半年,马来西亚多名关键领导人因《反暴动法》而遭到逮捕,纳吉布曾承诺废除这一为政府排除异己制造借口的法律,却没有信守诺言。一些漫画家因为在推特网上发表的言论和漫画而遭到起诉。安瓦尔的女儿、议员努尔最近也因为反恐法案而遭到调查。

    美国国务卿克里上个月访问吉隆坡时,向纳吉布提出了对言论自由和安瓦尔被囚禁的关切。但美国多数高层仍将纳吉布视为盟友,奥巴马也计划在11月的亚洲峰会期间访马。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华盛顿对马人权劣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希望获得该国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支持。

 

国际社会挑战“扳不倒的纳吉布”
马总理“执政秘籍”:将否认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