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塞维利亚:让人着迷的“混 血 名 城 ”

庄巍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26 版)

    塞维利亚都市阳伞

    随处可见的古迹

    黄金塔

    西班牙广场的壁画

    西班牙广场

    每到夏天,我都会忆起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度过的那些日子。这座城市就像一个曼妙的女子,绝世独立在瓜达基维尔河畔。摩尔人留下的痕迹与天主教文化浑然天成地融合在一起,让她具有一种独特的“混血的美”。有人说,只要看一眼,你就会爱上她。

    “混血名城”的“暴走式旅行”

    说起来,我人生的第一次“暴走式旅行”就始于塞维利亚——这个美丽的“混血名城”。

    为什么说她是“混血名城”?这要从她的历史说起。

    当我走在塞维利亚街头,几乎每隔三五步就可以看见一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从公元8世纪开始,摩尔人用500年时间,在这座城市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1248年,天主教徒重新入主塞维利亚后,标志着摩尔人统治的大清真寺被改造成天主教堂,清真寺的宣礼塔变成了天主教堂的钟楼。塞维利亚大教堂不仅有摩尔人典型的几何雕刻,也有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混搭于其间。而位于大教堂旁边的阿卡萨城堡,更是天主教文化与伊斯兰教文化融合的典范。与欧洲其他宫殿建筑相比,阿卡萨城堡的阴影回廊、壁饰毛毯以及屋顶的雕花技巧,让它格外与众不同。

    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美,让无数人疯狂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可以说,塞维利亚是欧洲旅行中最不可错过的城市之一。

    很多人喜欢旅行,却并不知道怎么旅行才够尽兴。所谓旅行,重在于“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行走中欣赏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有一种很流行的徒步旅行方式,被称作“暴走”。对大部分动漫迷来说,“暴走”是用来形容疯狂的状态,而现在被用来描述一种长途徒步旅行的运动,其实多少有失偏颇,但是用来形容我在塞维利亚的旅行,却实在是贴切得很。也正是这种近乎自虐的旅行方式,让我真正品尝到了旅行的趣味。

    塞维利亚有一个自发的城市徒步观光团市场,导游会在网络上公布出发时间和集合地点,游客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行程的城市徒步旅行团,免费参加。如果全程下来感到满意,则可酌情支付小费给导游,这些小费就是导游的全部收入。如果中途体力不支,也可以随时离开,不受限制。于是,从这日清晨直到次日凌晨,我们就在走走停停中度过了此生最疲惫却最满足的24小时,在塞维利亚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中留下了脚印和汗水。

    塞维利亚的夏天到底有多热?我会告诉你,走到西班牙广场时,我竟然看见阳光在空气里扭曲着变幻着颜色。看看,空气都热得抽搐了。

    西班牙广场呈半圆形,外墙用各种漂亮的瓷砖镶嵌成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代表着原西班牙的58个行省。绕过半圈的时候,还能够坚持在烈日下跟随导游步伐的人已是寥寥,大部分人都躲到阴影里避暑了。导游笑笑,也躲进来,开始给我们讲解壁画的内容。此时已接近中午,阳光毒辣得宛如小刀在皮肤上狠狠地割。没有一丝风,只是纯粹的热,汗水从身体各处溢出来,仿佛是不远处瓜达基维尔河的水。

    这条沉静的河水缓缓地流淌着,让人不禁遥想到800多年前,无数从拉美回来的船只就在不远处的黄金塔卸下黄金上缴王室。而这座建于1220年的阿拉伯风格堡垒形建筑,就是当时贮存黄金的临时金库。导游顽皮地眨着眼睛,笑着说,黄金和美女从来都是分不开的,所以这座黄金塔接纳的不仅仅是巨大的财富,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丽女子。彼时,我们正站在河边的树荫里,河面上有风吹过,舞动的垂柳让人联想到美丽女子的曼妙舞姿。

    让人感动到流泪的弗拉门戈舞

    说起曼妙的舞姿,就不得不提到西班牙著名的弗拉门戈舞。

    塞维利亚是弗拉门戈舞的发源地,最好的弗拉门戈舞者不在马德里,而在这里。

    当初,摩尔人、犹太人、罗姆人为了坚持自己的宗教信仰,在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和阿拉贡的斐迪南军队的逼迫下踏上逃亡之路,开始了漫长的流浪生活。正是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才诞生了凄美的弗拉门戈舞,或许也只有在这里,舞者们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弗拉门戈舞的灵魂。

    我至今仍保留着在塞维利亚小酒馆里录制的弗拉门戈舞演出的视频,那悲怆苍凉的男声吟唱,那有些沙哑却无限凄美的游吟诗人般的腔调,把古老的民族背井离乡的哀伤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而舞娘即兴舞蹈,则把整个故事带向高潮。那有力的踩踏、转身、甩头,仿佛都在尽情宣泄着这个古老民族的悲愤、抗争、希望和自豪。那种坚强与昂扬的民族精神,即使穿越了500多年,仍可让人流着泪钦佩。

    离开的时候已是凌晨,然而塞维利亚的街头依然人潮汹涌。让我从弗拉门戈舞蹈的情绪里脱离的,是大教堂门口偶遇的那场盛大的露天交响乐。当磅礴的音符迸发出来,响彻在塞维利亚的夜空时,我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塞维利亚是独一无二的。

    和浪漫之城谈一场恋爱

    当你漫步在遍布伊斯兰风格建筑的街巷,探寻着那些未曾体验的风情,你甚至可以期待每一个拐角的惊喜。那些散落在城市里的古老建筑,见证了西班牙帝国的兴衰成败,也见证了不同文化间的和谐共存。

    我记得那些特色头道小盘的美味,也记得桑格里拉水果酒的芳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然是斗牛场。高高的白色围墙,在有些泛红的夕阳光里透出淡淡的血色,西班牙人把这称作“杀戮的浪漫、勇者的情怀”。

    斗牛场门前的小街心花园里,矗立着卡门的雕像,传说何塞就是在这个地方杀死了卡门。抬头望去,她眼神里仿佛仍有复杂的悲伤。

    大概也只有这样的城市才会有这样悲剧式的爱情故事吧。譬如唐璜,当他发起一场场塞维利亚式的“爱情与长剑”的决斗时,当他握着石头骑士团长的手结束自己的生命时,这种浪漫的英雄主义如何不让人们痴迷?

    很多人在形容塞维利亚时,都会引用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在《唐璜》中的一句话:“他出生在塞维利亚,一座有趣的城市,那地方出名的是橘子和女人,没见过这座城市的人真是可怜……”

    是的,塞维利亚就是这样一座让人着迷的美丽城市,只要你肯来,便会与她陷入最深沉的恋爱。

 

塞维利亚:让人着迷的“混 血 名 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