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把“小年轻”员工想得太差

Jeffrey Arnett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17 版)

    在很多传统企业中,年轻员工往往不被“待见”。他们被认为“懒惰”,同上一辈人相比,缺乏令人尊敬的职业道德;他们过分看重权利,相信自己有某种特权,能在20岁出头就拥有一份美差,而不是通过个人的努力一点点得到晋升;他们甚至被称为“自负的一代”,是“直升机父母”过度溺爱和“人人有奖”的教育文化的产物。

    事实上,如同我们“众所周知”的很多事情,在研究结果面前,这些错误的刻板印象土崩瓦解。过去20年里,我一直致力于研究18~29岁的人,我称这个年龄段为人生“成年期”。之所以创造这个概念,是为了帮助人们认识到,相较于上一辈人,现在的年轻人承担成年人义务的年龄更晚,比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以及为人父母。

    “成年期”的延迟并不意味着年轻人有缺陷,他们只是需要比父辈更长的时间为工作做准备,想在承担成年人的义务之前享受一段短暂的自由时间。我的研究涉及了数百份深度访谈,以及一系列有几千名年轻人参与的全国性问卷调查。研究表明,那些消极的刻板印象大多是错误的,如今的年轻人也有理想,也是努力奋斗的一代。

    我们最近在美国克拉克大学进行了针对“成年期”青年的问卷调查,在全美范围内向1000名21~29岁的参与者询问了一系列关于教育和入职的问题。我们把目光集中在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是为了研究人在20多岁时的转变情况。问卷结果很具启发性,并且给和处于“成年期”的员工一起工作的年长同事或雇主,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

    他们并不懒惰,只是通常不能全身心地工作。

    大部分年轻人认为自己工作勤奋;89%认为“无论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尽力做好”;但40%的参与者也承认“在工作时间,会偷懒”。

    这种态度可能基于以下事实: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正处在人生的过渡期——刚完成学业,还在考虑未来要从事的职业;46%的参与者赞同“现在的工作只是暂时的”。

    希望通过工作获得晋升,但不想被剥削。

    他们承认获得工作经验是需要时间的,即使这意味着要从事一段时间的低级工作。78%的参与者同意“即使我正在做的工作比较无聊,我也会保持耐心,努力争取晋升”。

    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真诚应该是相互的。54%的参与者认同“如果老板没付给我应得的薪水,我就无需拿出最好的工作状态”。

    很多年轻人工作时会因社交媒体分心。

    如今处在“成年期”的人被称为“数字原生代”,社交媒体伴随了他们的成长,而雇主则不然,他们大多属于“数字移民”,后期才接触社交媒体,通常都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2015年克拉克大学的问卷调查中,代沟明显存在。54%的参与者“不认为在工作时查看脸谱网、推特,或偶尔给朋友发信息有什么不对”。但他们也知道,雇主对此不这么看。

    除了上述新发现外,之前的调查报告也表明,处于“成年期”的年轻人并不像传说中那么自负,相反他们对工作的看法带有明显的理想主义色彩。

    克拉克大学2012年进行的全国性问卷调查显示,79%的18~29岁参与者认同“干喜欢的工作比赚更多钱重要”;86%同意“有一份能为世界作贡献的工作很重要”。这样的想法可能显得不切实际。

    在2015年的调查中,76%的参与者称,“目前仍在寻找理想的工作”;也有71%承认,自己“在事业上的进步低于预期”。

    “成年期”中,他们拒绝安稳,不断追寻。66%的参与者表示,“目前的工作不是我10年后希望从事的领域” 。

    那些比他们年长、对其行为感到困惑的同事,到底该怎样看待这些年轻人?我的建议是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也就是说,不要把这代人想得很糟糕。他们或许不像你期待得那么勤奋,不像你一样把工作看得那么重;他们也许比你想得更容易被社交媒体分心,而且不打算在你的公司干很长时间,但他们渴望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做一些对世界有益的事情。如果你能在工作中找到好方法去引导他们,这代人的表现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作者为美国克拉克大学心理学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了其新书《成年期:二十几岁的连续弯路》)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网站

 

别把“小年轻”员工想得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