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纪念9·11事件14周年

美媒:“恐怖主义”阴影未散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16日   09 版)

    9月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众在草坪中插美国国旗,纪念9·11恐怖袭击遇难者。

    9月1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在白宫的草坪上默哀片刻,纪念“9·11”恐怖袭击14周年。

    9月9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举行“纪念之光”活动,光柱划破夜空直至天际。该活动是为了纪念9·11恐怖袭击14周年。

    9月11日,美国华盛顿,华盛顿纪念碑降半旗纪念9·11恐怖袭击14周年。

    9月10日,美国纽约,民众在9·11国家纪念博物馆敬献鲜花,悼念9·11事件中的亡者。

    9月1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镇的教堂中聚集了超过1000人,他们共同缅怀和感谢,呼吁人们不要忘记14年前的这一天。

    “我每年都来。来的人越来越少,但只要我还有呼吸,就会来这里祈祷。”81岁的汤姆·阿夸维瓦告诉美联社,他在9·11事件中失去了儿子。

    大多数来这里祈祷的人带着遇难亲人的照片。在接受采访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和平的渴望。“祈求上帝保证美国的安全,也希望政客明白安全和和平的重要性。”玛利亚·佩雷斯充满悲伤地说,她的儿子也死于“那场灾难”。

    当天,美国多地以各种形式举行了“9·11”悼念活动。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在白宫草坪上默哀,奥巴马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如何度过那“充满悲情和紧迫性”的一天。

    14年前的这一天,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正驱车前往芝加哥,希望陪伴大女儿玛利亚第一次走进幼儿园。他在车上听到了飞机被劫和撞向世贸中心的消息。“就像每个人一样,我第一次感到,我们的国家这么容易遭到攻击。”

    2001年9月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号楼和二号楼。作为“发生在美国本土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9·11事件的遇难者总数多达2996人。

    作为对这次袭击的回应,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对阿富汗发动攻击并通过了美国爱国者法案。2003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与本·拉登相勾结为由,发动战争。

    9·11事件给美国带来了一部影响深远的法律和两场难堪的战争,但其“遗产”不止于此。14年后,恐怖主义威胁仍未远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纪念9·11事件14周年的报道中设问:“今天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谁?”接着报道回答,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决心比以往都坚定,恐怖主义仍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援引一名曾经的中央情报局高官的话警告称,美国面临另一起9·11事件。如今,“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争做恐怖主义领头羊,基地组织的新领导人需要一场类似9·11事件的袭击,巩固并提升自身地位。

 

美媒:“恐怖主义”阴影未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