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经济

纽约住宅向“高贵瘦”发展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13 版)

    纽约摩天大楼林立。

    豪华房产创下新高度

    2014年,在高楼林立的纽约曼哈顿区中心地带,一座新地标竣工——“One57”大楼楼高306米,是当时纽约最高的住宅楼。与此同时,房价也创下天价——位于89层和90层的顶层公寓,被神秘富豪以一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创下纽约史上最贵公寓纪录。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看来,不论是伦敦、芝加哥、香港还是纽约,“大楼变得越来越高,且使用面积越来越小,从外观看显得愈发‘高挑’”。

    今年6月,One57“纽约最高住宅”的称号被“432公园大道”大厦抢走,后者高达406米。然而到2018年,冠军将再次易主,在建的诺德斯特隆大厦将高达541米,和2014年落成的新世贸中心1号楼并驾齐驱。

    紧邻诺德斯特隆大厦的另一座大楼会在“纤瘦组”夺冠。该楼高435.25米,但平面面积最大处只有24.38×18.28米。

    有媒体表示,摩天大楼愈发“高挑纤瘦”的原因除了寸土寸金,还有法规——纽约1961年出台的建筑条例限制了大楼的占地面积,但这项规定没有对建筑高度提出要求,因此开发商可以向上开发空间。这造成了几十年来,纽约大楼“高贵瘦”的发展趋势。

    纽约建筑用地越来越小

    事实上,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几年,美国东部地区特别是纽约,对高层住宅的市场需求不断萎缩。经历了几年的震荡,新一轮建房热潮才逐渐出现,数十座超高层公寓楼在全美各城市拔地而起。

    “富豪们都想购买像冠军奖杯一样的房子。”有“美国地产之王”之称的唐纳德·特朗普表示。

    “一方面是地段好,地价高;另一方面,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使得建造高层大楼成为可能,并且大楼越高,开发商赚到的钱就越多。至于是否有人愿意买直入云霄的房子,完全不用担心,一些国际买家和超级富豪正在找寻天价住宅的投资门道。”CNN称。

    由于可用地规模越来越小,纽约高端房产的价格一涨再涨。特朗普称,纽约州的土地成本已是天文数字。

    高层建筑对减震消防要求高

    不过,住高层公寓特别是300米以上的楼层,会有一些麻烦。超过这个高度的楼层由于风太大,基本不会有室外的阳台。很多大厦为了业主的观景需要设置了玻璃幕墙,但大多数窗户是不能打开的。

    专业人士称,从售价看,楼高一层,价格会相应提高,但越过一定高度后,景观的变化就微乎其微了,此外还得看周边建筑有多高。房产销售商南希·帕克告诉CNN,想住高层跟心理因素有关,人们争相购买更高层的公寓,其实是花钱买“地位”。

    在美国建筑公司WSP Cantor Seinuk副总裁巴特·沙利文看来,建摩天住宅的难度比建摩天写字楼高很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住宅楼内部需要更多的空间区分和支柱,相关结构设计也很麻烦。沙利文所在的公司承建了新世贸中心,目前还在规划承建曼哈顿地区的几座大楼。他表示,对于舒适度,住宅楼也有更严格的要求。

    高层建筑的消防及减震问题,一直困扰着建筑界。加上大楼的“腰围”越来越细,对相关技术提出了更大挑战。另外,由于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纽约中央公园、体育场所、动物园、儿童游乐场等被摩天大楼的阴影笼罩,不少市民提出申诉,要求获得更好的采光和更多绿地,但目前这一诉求很难实现。

 

美国公司:把钱存入银行是最好的理财
纽约住宅向“高贵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