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四成青少年都在用

即时通讯软件Kik:以微信为师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9日   16 版)

    对于未来,Ki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泰德·利文斯顿信心十足。

    美国约有2000万人年轻人是Kik Messenger的活跃用户。

    抱着脸谱网不放的北美年轻人已经“out”了。即时通讯应用“Kik Messenger”正在迅速流行,目前已有2.4亿注册用户,其中的70%年龄在13~24岁之间。

    开发这款应用的科技初创企业Kik,在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注资后,以腾讯旗下的产品微信为师,欲将Kik Messenger由单一的聊天工具打造为无所不包的平台。


    在腾讯帮助下加入“独角兽俱乐部”

    “你的Kik号是多少?”

    随着即时通讯应用“Kik Messenger”越来越受欢迎,这句话常被北美青少年挂在嘴边。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一所中学教书的茱莉亚表示,在她的学生眼里,社交媒体巨头脸谱网已经“老土”了,他们相互联系大多用Kik Messenger。茱莉亚还说,当一个15岁的男生喜欢上一个女生时,不会向她要手机号,而是会说“把你的Kik号给我”。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目前Kik拥有2.4亿注册用户,其中的70%年龄在13~24岁之间。另据Kik公司估计,美国约40%的青少年(约2000万人)是Kik Messenger的活跃用户。

    从估值上看,这家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的初创企业身价已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77亿元),成功跻身“独角兽俱乐部”(10亿美元是美国风险投资人艾琳·李针对初创企业提出的估值标准,“独角兽”意指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非常少)。

    Kik能进入“独角兽俱乐部”,离不开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支持。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18日,Kik宣布获得腾讯公司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8亿元)的投资。有了这笔资金,Kik希望在北美打造西方版的微信,复制微信在中国的成功。

    Kik Messenger到底是怎样的应用呢?

    严格说来,这款应用算得上是微信的“老师”。在它面世之前,所有的即时通讯软件,比如QQ、MSN等,想要加好友,都要先获得朋友的账号。而Kik Messenger有扫描手机通讯录的功能。如果你手机通讯录里的朋友也下载了这款应用,它会提醒你添加好友。

    这个很酷的创新之举被此后出现的几乎每一款即时通讯应用学了去,微信就是其中之一。

    利用腾讯的投资,Kik将招兵买马,把员工数量增加至200人,其中包括相当比例的工程师,他们将打造更多的服务,帮助Kik Messenger取代手机上的其他应用,就像微信所做的那样。

    这就是Kik想向微信学习的地方:和其他即时通讯应用相比,微信不只是聊天工具,还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有许多让用户欲罢不能的功能。

    “在中国,你可以走到自动售货机前,用微信扫描售货机上的二维码买东西。”28岁的Kik创始人兼CEO泰德·利文斯顿说。

    在利文斯顿的构想中,Kik Messenger不应该只是青少年发送调情信息的工具,它也要成为像微信那样的平台。“可以让用户汇款,预订优步出租车和购物。”利文斯顿说。

    起步之初曾与黑莓交恶

    有点婴儿肥的利文斯顿在读大学时,就展露出了不俗的创新天赋。

    2005年,他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攻读工程学专业。2007年5月,他在黑莓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滑铁卢市)开始带薪实习,并“表现不俗”。经过3个学期断断续续的实习,2008年年底,就在黑莓员工认为利文斯顿毕业后会来上班时,其顶头上司却建议他回学校读书,并“创建自己的公司”。Kik Messenger于2010年10月上线,经推特网推出后仅15天,就吸引了超过100万用户,吸引第二个100万用户只用了7天。

    投资人蜂拥而至。“随着我们的用户急剧增长,每个人都想投资,动作最快的要数美国合广投资和RRE风投。”利文斯顿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说,“我们还同RRE签署了风险投资协议,后者会分两次总共投资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77万元)。”

    2010年11月,因与黑莓公司交恶,第二笔500万美元的投资成了泡影。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年11月12日,黑莓公司将Kik Messenger从黑莓平台的软件商店AppWorld下线,并禁止其访问黑莓软件开发工具包和签名钥匙。黑莓公司对此给出的说法是“考虑到用户的隐私问题”。

    同年11月30日,黑莓将Kik告上法庭,指控它侵犯了自己的数个专利,还称利文斯顿在黑莓即时通讯应用BBM小组工作期间,接触了保密内容、未来计划以及技术,并利用这些为自己谋利,违反了当初签订的保密协议。

    有分析认为,BBM的功能和Kik Messenger几乎一样,但只能在黑莓手机上使用,不能像Kik Messenger那样跨平台运行。黑莓与Kik“分手”的真正原因是为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对此,利文斯顿表示“并不害怕,也不惊讶,只是很失望”。

    3年后,两家公司达成和解。Kik没有因为这起风波放慢前进的脚步。2011年3月,它从RRE、星火资本和合广投资等风投公司融资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00万元),还将合广投资的弗雷德·威尔逊和RRE的亚当·路德文引入公司董事会。

    2014年11月,利文斯顿在博客平台“Medium”上发布了《争做西方的微信》一文,高度评价了微信在中国取得的成功。腾讯遂对双方的合作产生了兴趣,于是有了今年8月腾讯的5000万美元投资。

    谈起Kik的未来,利文斯顿滔滔不绝,充满了自信与激情。他很高兴自己的用户多为年轻人。“年轻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如果把微信作为例子,那么答案将是无所不包的服务。”他说。

 

即时通讯软件Kik:以微信为师
西方社交应用正在“微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