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尚史话——

军装:战争中的实用主义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5 版)

    正如长裤的演进,军装时尚风同样反映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改变,尽管它最初源自男人的军服——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男人纷纷上前线作战,女人也开始进入社会,化身为工厂职员、建筑工人、巴士及铁路司机,甚至奔赴前线协助医疗、情报等工作。一脚踏进男人的地盘,凸显女性柔美特质的服装便不再符合“女汉子”们的需求,透着干练、冷酷感的军装风服饰,便逐渐受到职业女性的欢迎。

    军装风流行的源头或许要从1915年说起。当时,欧洲设计师率先将军队制服元素导入女装设计,灵感源自水手服的长身宽松衬衫自此走上时尚舞台,很快取代了短身上衣,成为职业女性通勤装的首选。而军装常用的斜纹卡其布与灯芯绒,也一举跃升为当时最流行的服装素材。

    观察当时的德国铁路女工制服,双排金属扣、直扣至下巴的立领设计,都与军装无异。当时美国的征兵海报上,亦以身着双排金属扣外套的女军官为主角,不仅可以看出女性社会地位的改变,更可看出军装对流行的影响力。

    此后,这股军装的实用风潮在一战后稍歇,直至二战时期才再次成为风尚。当时,女性不仅积极投入职场,有些甚至进入军队及军工厂工作,更多参与体力劳动。加上战时物资匮乏,那些凸显曲线、面料轻薄的裙装被束之高阁。

    在英国,不仅伊丽莎白女王带头简化服装,当时英国最有钱的女人之一——埃德温娜·蒙巴顿女士也经常穿着制服亮相。在这二人的影响下,军装制服再度蔚为风尚,职业女性大张旗鼓地将制服纳入衣橱。

    二战后,随着军用物资流入市场,迷彩服、军装外套、军用风衣犹如过江之鲫,成为街头随处可见的风景。此时美国也陷入了制服风尚,军装元素被年轻人应用在日常装扮的每个细节中。

    除了战争给女装设计风格带来影响,由于一大期间不少时装工厂转型为军制供应商,标准化的生产作业也带动了成衣品牌的兴起,更为日后的军装风尚奠定了基础。

    英国百年品牌Burberry便是其中翘楚。1879年,其品牌创办人托马斯·博百利发明了一款防水透气的布料,并将之用于运动休闲服与猎装。1901年,Burberry推出第一款风衣,并因此成为一战期间英国指定军装供应商。

    如今,战争早已结束,但这款风衣的设计却被保留下来——双排扣、肩章、背部设有保暖厚片,腰际更有方便收放弹药的D型金属腰带环。从这些细节中,你仍能嗅到百年前部队戎装的气息。

 

大阅兵掀起“飒爽女性”风
军装:战争中的实用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