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种姓人群为何嫉妒“贱民”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04 版)

    在印度长大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拉维·阿格拉沃尔记得,中学老师曾明白无误地告诉他们,种姓歧视早已是过去时了。但发生在古吉拉特邦的骚乱让他意识到,即使“贱民”的称呼早被取消,种姓仍然无处不在。

    印度传统的种姓制度将人分为4个等级。该国从1948年起从法律上废除了种姓制度,但事实上的不平等仍然存在。据《印度时报》报道,1979年1月1日,印度总理德赛成立委员会,为低种姓人群提供保障。次年12月,该委员会建议将27%的政府职位分配给底层弱势群体。

    上世纪90年代,除了最低等级的“不可接触者”,部分低种姓群体被列入“其他落后阶级”(OBC)的范围,得以享受政府实施的平权运动。2006年4月,政府颁布了一项旨在增加低种姓群体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高校“保留配额”政策。

    《加德满都邮报》称,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曾希望,该国独立后,种姓意识逐渐萎缩,但事实恰好相反。如今,种姓已成为印度民主选举中有力的政治工具,配额制也成了政客安抚不同种姓的手段。在大多数地区,约50%的政府职位和大学名额被留给弱势群体,在泰米尔纳德邦甚至高达69%,以至于该邦出现了特殊产业:为高种姓的婆罗门制作低种姓达利特的假证书。

    “特殊福利”无疑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当历史上惯享特权的高种姓人群生活境遇改变时。由此,才出现了富裕的帕特尔人希望成为OBC的闹剧。

    《印度时报》警告称,配额制的平权意义值得肯定,但它只是“临时的拐杖”,不必长期使用,也不应成为永久的负担。当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落后而不是进步时,这个国家的发展必将陷入停滞。

 

种姓暴力震惊印度社会
高种姓人群为何嫉妒“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