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展经济成共识 成都车展如何定位?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9 版)

    在车市持续低迷和全国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多出来的“小长假”的背景下,素有“国内第四大车展”之称的成都车展将在9月4日开幕。

    据悉,今年的成都车展将覆盖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全部9大展馆和室外场地,展出规模15万平方米,首发加上市的新车达到30余款,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北京现代全新途胜、上汽荣威360、长安CS75四驱版、国产路虎发现神行、东风雪铁龙新款C5、奔驰GLE和北汽幻速H3等重点车型。

    其中,作为北京现代今年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全新途胜不仅仅是提升销量的“利器”,也是北京现代完成今年“D+S”占比达到50%的关键。这几个月来,北京现代全体营销人员为了全新途胜的预热东奔西走,以期在上市之后能够迅速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据悉,全新途胜将推出两个动力版本共8款车型,其中5款搭载1.6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3款搭载2.0L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价格,将是决定全新途胜能否热销的最关键因素。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荣威360中级车。作为上汽荣威布局A级车市场的首款“蓝芯”战略车型,荣威360以“360度全方位高品质”为开发理念,而且承载了上汽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经验。在宽适大空间的基础上,荣威360将以动力、油耗、安全和科技作为“四张王牌”,力争成为中级车市场的“王炸”。

    越来越多的车企以厂家形式参展,这是成都车展与其他区域性车展的最大区别,也是成都车展被称为“国内第四大车展”的主要原因。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成都背靠中西部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

    多年来,成都及其辐射的中西部市场一直是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限购,汽车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更具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特别是成都,在历年来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的全国销售数据中,成都当地的销量增长都是最为突出的。

    卖车,成了成都车展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所有区域性车展的首要任务。事实上,随着销量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品牌已经开始深入更多的区域性车展,比如观致汽车CEO墨斐和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双双出现在8月3日的哈尔滨车展和8月22日的宁波车展上,在为自家站台的同时,与观致车主一起探讨观致的现在和未来,倾听各方意见,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

    “我们想通过这种直接沟通,建立和车主之间的新型关系。”孙晓东认为,车不是一般的产品,未来,用户体验将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汽车品牌真正可以立足的所在。“我们最需要面对的,是客户各种各样的意见,这些真实的声音是我们最重要的养分,只有认真对待,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而东风标致,则早已远超车展经济概念,将体验活动深入到更多的城市。从7月11日起,一场历时半年、覆盖全国118座城市的东风标致“动·感”全系车型体验营销活动正式启航。在车企官降声一片的氛围中,东风标致从用户体验入手,从线上营销向线下营销延伸,探索逆势上扬的新思路。9月5日,东风标致还将在成都举办“狮王争霸”第四届销售技能大赛成都全国总决赛,继续将“用户体验年”的理念进行到底。

    “这就是车展经济,我估计,明年北京车展也不会那样烧钱了。”一位车企负责人认为,在市场好、不愁销售的时候,车企就会花更多的人力财力去进行品牌建设,但随着车市进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阶段,卖车就成了车企的第一要义,企业也会更加精打细算,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之后,越来越多的品牌不得不面对如何拓展消费群体、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的问题,而深入市场、与消费者真正面对面,也将成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努力的方向。因为只有深耕细作,才能在逆势中寻得属于自己的“风口”。

    因此,对于一方面希望被归类为“国际车展”、一方面又希望多卖车而有些“扭捏”的成都车展来说,只有摆正自己的定位,今后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车展经济成共识 成都车展如何定位?
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