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餐厅该不该拒绝“熊孩子”?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4 版)

    “Old Fisherman’s Grotto”餐厅禁止婴儿车、儿童座椅和儿童入内,一些人指责这是“歧视性政策”。

    无论是下雨天还是大晴天,餐馆和小朋友似乎都不是最佳组合,即使有音乐和巧克力帮忙也没什么用。


    “儿童禁入”带来最高营业额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与心爱的人来到餐厅,灯光柔和浪漫,菜肴精致可口,正当两人深情对视时,一声穿透鼓膜的婴儿啼哭在不远处拔地而起,经久不息;或者一只调皮的小肉手出其不意地从隔壁桌伸进了你的盘子里。镶着玫瑰金的暧昧气氛,瞬间变成了灰黑色。接下来,还可能爆发孩子父母与其他食客、餐馆工作人员之间无休止的争论和对骂。

    在美国芝加哥掌管米其林三星餐厅“Alinea”的大厨格兰特·阿查兹,就经历过类似一幕,并且令他颇为印象深刻——一天,他和一位母亲因为孩子在餐厅大哭而发生了争执,随后,他在推特网上就是否应禁止幼儿进入餐厅征询网友的意见,结果获得了热烈且两极分化的回应。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小镇云加布拉上的弗林餐厅,在8月初宣布禁止7岁以下儿童入内就餐。事情起因于一个两岁孩子的大哭,主厨弗林被逼得在营业高峰时段停止烹饪,离开厨房,亲自到用餐区要求其父母把变成泪人的小朋友抱出餐厅。这家人很快结账走人,但离开前和弗林大吵了一通。

    这家人离开几分钟后,弗林就在餐馆的脸谱网账号上宣布了“不接待7岁以下儿童”的决定,理由是“对于尖叫的小孩,食客的反馈完全是负面的”。他希望家长们“行行好”,“要么别带孩子出来用餐,要么就及时将哭闹的小孩抱出餐厅”。

    很多人对此拍手称快,也有人认为弗林的决定“不公平”,因为他在拒绝幼童的同时,却欢迎任何年龄的宠物狗。不过,很快就有人在这些网友的评论下留言称,在用餐问题上,狗比宝宝听话多了。

    有家长表示,弗林的决定让他们感到受了侮辱,“不欢迎我的孩子就是不欢迎我”,一些家长表示再也不会踏入弗林的餐厅半步。然而,这家餐厅却在日前创下了开业14年来最好的周末营业成绩。弗林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禁止儿童入内“让生意变好了”,“人们在餐馆待得更久,也点了更多、更好的酒”。

    弗林表示,多数客人支持他的决定,甚至一些孩子家长也专程登门或者致电,称他“做了件好事”。而这家餐厅在全球知名旅行网站“猫途鹰”(Tripadcisor)的评价信息,主题也从赞美菜肴变成了赞美无“熊孩子”的惬意环境。

    任凭孩子哭闹其实是家长“不作为”

    对食客来说,最糟糕的莫过于明知隔壁桌的“熊孩子”打扰了你晚餐的雅兴,还必须抱定“不能和小孩一般见识”的修养强作镇定。有时候,“熊家长”被爱蒙住了眼睛,觉得自家小天使的调皮举动可爱得不得了,不应去约束。

    家有“熊孩子”的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本·博布杰,差一点在澳大利亚南部与人拳脚相向,导火索是他7岁的儿子在餐厅里“疯狂地蹦蹦跳跳”,引起了一名澳大利亚壮汉的不满。本说,他能理解此人用餐被横冲直撞的小孩打断的苦恼,但“我们生孩子,防止种族灭绝,也是为了全人类啊”。

    本表示,他知道哭闹的小孩让人十分心烦,但对孩子不加约束的家长其实更令人讨厌。“如果你的孩子在公共场所表现得像个小混蛋,你还不闻不问,那你就是老混蛋。”他恶狠狠地说,正是这些“不作为”的家长拖了所有为人父母者的后腿。

    更多家长却没有这份自觉。在美国缅因州一家餐馆,老板和两岁孩子的父母因小孩哭闹而发生争执的新闻一度引起了媒体热议,家长认为,心肝宝贝表现不好是因为餐馆的儿童餐不好吃,都怪“餐馆不关心小朋友”。最新调查显示,59%的英国家长认为,餐馆提供的儿童菜单内容单调。

    米其林三星餐厅Alinea的合伙人科克纳斯也接待过带孩子的食客,但并未出现龃龉。“其实,彼此是否愉快并不取决于孩子,”他告诉芝加哥美食专栏作家纳格兰特,“而取决于家长。”

    美国宾州门罗维尔的“McDain”餐厅不欢迎6岁以下儿童,餐厅老板麦克·维科告诉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他的决定有3点依据:首先,小孩子越来越难管了,一刻也安静不下来;其次,他认为学龄前儿童普遍表现得教养不足;第三,当服务员要求家长控制孩子时,总有些家长表现得好像自己才是受害者,而餐厅提出这般要求是粗鲁无礼的。

    本坚持带孩子进餐厅,因为“如果你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带他外出用餐,他永远不会知道在外用餐时该如何表现。”本表示,如果餐馆老板遇见不讲理的“熊家长”,他会坚决地站在餐馆老板这一边,然而与此同时,餐馆老板也应该知道,世界上还有自觉的家长和懂事的宝宝,一刀切的拒绝政策恐怕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小孩禁入,不代表讨厌小孩

    对哭闹小孩的厌烦和无可奈何,似乎是普世现象。美国“辩论”网站就“是否应设立禁止小孩入内的餐馆”征集意见,发现93%的人支持这样做,只有7%的人表示反对。支持者中不乏自称喜爱小孩,或自己就有小孩的人,他们对“熊孩子”的调皮天性表示理解,但希望偶尔能有个地方“安静地吃顿饭,顺便躲一躲小孩子尖利的嗓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整理了一份禁止儿童入内的美国餐厅名单,作为“福利”送给那些厌倦了小孩哭闹的读者。它们分布在德克萨斯、宾夕法尼亚、纽约、弗吉尼亚等各州,多是小有名气的高档餐厅,其中一些白天不设门槛,晚7点之后禁止儿童入场。

    比如纽约的意大利餐厅“LuqiQ”开业近20年,始终禁止14岁以下的人进入。老板路易吉·夸塔表示,他喜欢小孩,小孩也喜欢他,但“这家餐厅不是孩子应该出现的地方”。“来我的餐厅的人多数是上班族,他们工作了一天,想安静地享受一杯马提尼或一瓶红酒,不希望被尖叫和哭声环绕。”

    “高档餐厅无需刻意告知顾客不能带孩子前去,这是常识。”芝加哥《美味》杂志执行主编海伦·罗斯那说,“就像不需要特意说明进高档餐厅要穿裤子一样。”

    在美国,对设立儿童禁入餐厅或“儿童禁入用餐区”的呼吁不绝于耳,越来越热烈,甚至一些家长也加入其中。一名父亲在脸谱网上抱怨:“好不容易找到看孩子的人,让我们能够到餐馆好好吃顿晚餐,却要整晚听着别人家孩子的哭声。”

    美国加州蒙特雷市的“Old Fisherman’s Grotto”餐厅宣布禁止婴儿车、儿童座椅和儿童入内,这些规定和“幼童的哭闹和噪音会影响其他顾客,故本店决定禁止儿童进入餐厅”的解释一同出现在店门口醒目的牌子上。很多人对此拍手称快。“食物好吃,还没有讨人厌的小孩?太棒了!”一名网友评论道,“我会成为这家餐馆的忠实用户。”

    也有人指责这些餐馆拒绝幼童是“歧视性政策”。“年龄不是被歧视的理由。”一名美国网友在美国点评网站“Yelper”上给这家餐馆点了最低级的“一星”,并且写道,“你们该感到羞愧。”

    餐馆老板克里斯·沙克可不觉得羞愧,也不打算道歉。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我有在自家餐馆制定规则的权力。”事实上,《华尔街日报》发现,这些禁止儿童入内的餐馆并没有违反任何人权法案。

 

餐厅该不该拒绝“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