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并非“不精美,不艺术”

美国“烂艺术”博物馆:“烂作”亦吸睛

Noémie Jennifer 编译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9月02日   21 版)

    只有精美的艺术品方能登上大雅之堂?非也!

    美国“烂艺术”美术馆定会让你眼界大开,该馆专门收藏各种丑到极致的作品。“我们十分认真地想建一座世界上最好的烂艺术美术馆。”美术馆执行负责人路易斯·萨克表示,他们感兴趣的并非单纯的“丑”,而是拥有“独特气质”的作品。

    萨克称,该美术馆有严格的筛选标准,每件作品必须是原作,且创作态度端正,不接受因技法生疏而丑的简单粗暴之作。每当添置新展品时,策展人都会从捐赠人提供的作品中精挑细选,或是到旧货店和跳骚市场去淘那些符合该馆艺术气质的作品,有时连垃圾站都不放过。“现在,经常有垃圾公司致电本馆,告诉我们哪里能找到最烂的艺术品。”

    这家美术馆的故事可以追溯至1993年,当时美国古董商斯高特·威尔森在垃圾堆里发现了一张画作——《田野里的露丝与花》。此画难以言喻的氛围不仅令威尔森动容,他的朋友们也被吸引了,纷纷鼓励他以此为开端,进行烂艺术品的收藏。于是,威尔森开始有目的地收藏奇葩之作,随着藏品渐多,他把店搬到了马萨诸塞州一处剧院的地下室。但几年后剧院易主,新房东不好这口,威尔森遂搬至萨默维尔市一家电影院开设主画廊,同时在布鲁克莱恩和南威茅斯建立了分馆。

    尽管人气渐高,但仍有很多人怀疑馆方怀着儿戏心态,毕竟,哪会有人专门收藏烂东西?美术馆官网对此十分无奈。“说实话,我们对自己的工作非常严肃,很多人的冷嘲热讽令我们感到震惊。”该网问答板块称。

    现在,各馆的藏品总计已超过600件,但《田野里的露丝与花》仍是“镇馆之宝”。每过一段时间,美术馆会展出60副新作,没有精致的装裱,作品多是平面画作,题材从扭曲的人形到叫人晕眩的风景照、糟糕的宠物写生……无所不包。

    除了常年对外开放的3处展区,纽约彭伯博物馆最近的展览也引进了烂艺术美术馆的藏品。本月,哈佛大学商学院也将为该馆举办小规模展览。不过,最方便的还是在搜索引擎上点开该馆官网,你会立刻感受到这些因丑而蜚声全球的作品到底有何乾坤。馆方认为,它们都很好地诠释了美术馆的口号——“太烂的艺术令人无法忽视”。

    ▋青年文化平台VICE美国站

 

美国“烂艺术”博物馆:“烂作”亦吸睛